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竟也有个马拉多纳式难题 梅西自弃强手实藏着内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10:47  新浪体育
巴萨竟也有个马拉多纳式难题梅西自弃强手实藏着内情

梅西的进球脚步不会停太久,但他的踢法已被对手熟知,改变时也需面临镇痛

  新浪体育讯 在经历了喀山红宝石一战后,长途跋涉并遭遇航班延误的巴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巴塞罗那,面对周六与马洛卡的联赛,瓜迪奥拉早早就决定启用轮换阵容,并将梅西、哈维、阿尔维斯和伊涅斯塔等主力球员放在替补席休整。

进球视频-伊布动如脱兔造点球 梅西操刀一蹴而就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轮换制并没有减缓巴萨前进的步伐,凭借佩德罗和亨利的进球,以及伊布依旧出色的发挥,巴萨在上半时便取得3-1的领先优势。本以为瓜迪奥拉会让梅西彻底休息,不曾想在下半时开场仅5分钟,巴萨主帅就做出换人调整,用梅西替下了发挥出色的佩德罗。就本场比赛而言,这样的换人或许会让人难以理解,但结合上一场欧冠的喀山之战后,便会明白瓜迪奥拉的用意。

  在客场0-0战平俄罗斯球队后,巴萨的欧冠之路已经颇为艰险,下一场对阵国际米兰,他们必须力争三分。排除天气的影响,巴萨没能在喀山主场全取三分,赛后媒体把症结归总到对梅西的使用上。喀山一役,尽管梅西出任右边锋,但他更多在中路活动,这显然是瓜迪奥拉的战术要求。不过这个改变并没有为球队带来胜利,相反却让巴萨在进攻中失去了右路的威胁,增添了中路的混乱。对于瓜迪奥拉的这次改变,尽管媒体没有直接提出批评,但质疑声还是传了出来。

  于是,在经历了这样一次颇具争议的战术实验后,本场比赛梅西再次上场,自然有着属于他和瓜迪奥拉的特殊意义。第50分钟,瓜迪奥拉用梅西替换佩德罗,继续出任右边锋。梅西的上场立刻把巴萨的进攻重点移向了右路。第59分钟,梅西右路主罚任意球找到禁区内的高点伊布,瑞典人头球攻门擦立柱而出,错过了扩大比分的机会。随后,梅西又在一次反击中单枪匹马突破,最终被多人拦下。第85分钟,梅西再次从右路做文章,他连过对方数人突入禁区,与伊布作出配合后门前垫射打高。

  梅西的努力终于在第87分钟取得成效。在一次进攻中,梅西将球分给左路的伊布,瑞典人禁区内果断突破,马洛卡后卫何塞米情急之中伸腿绊倒伊布,裁判判罚点球。梅西抱起皮球走上罚球点,用假动作轻松骗过对方门将抽射左下角成功,将比分扩大为4-1。

  赛后加泰罗尼亚媒体对于梅西的评价是“梅西与巴萨重回正轨”。在当地媒体看来,梅西重回右侧才是王道。尽管本场比赛瓜迪奥拉没有继续坚持让梅西多走中路,但这并不意味着巴萨主教练会放弃这个选择。就像瓜迪奥拉在赛后说的那样,巴萨本赛季不可能像上赛季那样踢得顺风顺水,因为各支球队都会去研究巴萨的战术,研究梅西的右路突破,如果巴萨不去改变,那么总有一天会被对手破解甚至击败。在瓜帅看来,梅西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如何用好梅西,是球队能否继续创造辉煌的前提。梅西在右路的发挥上赛季已经锻炼的如火纯青,但以他的能力,并不仅仅只能局限在右路。这一点瓜迪奥拉很清楚,自然决定尝试不同的战术来让梅西更上一层楼。当然这个实验过程是漫长和充满争议的,毕竟有时候一个战术失误或不妥就会影响到全局。瓜迪奥拉明白这一点,于是只能步步为营,不敢太过大刀阔斧地去尝试。

  除了战术上的安排之外,梅西自己也有必要进一步增强应变能力。在对手眼中,梅西是巴萨最有威胁的球员,而当他与队友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时,巴萨几乎是不可战胜的。于是,对付巴萨,对手更多的是去考虑如何对付梅西,掐断他与全队的联系。本场比赛对阵马洛卡便是这样,为了阻止梅西,对手不惜用三到四名防守球员去切断梅西与全队的传切配合。这样的战术也间接导致了梅西在场上给人以“独”的印象。让梅西变得更“独”,便是对手限制巴萨整体发挥的一招。对于这样的防守策略,梅西的应变能力显然还不太够,他的单枪匹马虽然依旧能给对手造成不小的威胁,但与全队的流畅配合比起来,毕竟在速度和效果上都差一截。

  马洛卡的实力还不足以在诺坎普撼动巴萨这棵大树,但他们在比赛中使用的策略却有可能成为对手借鉴的榜样,并在下一次对阵巴萨时使用。瓜迪奥拉是有高瞻远瞩的人,他对梅西的严要求和适当的改变正是希望球队能有应急方案,避免出现被对手抓住弱点痛击的局面。(Jamo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