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尼奥好运背后实藏必然 他已彻底改变国米的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08: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回家的旅程轻快而从容,在航班抵达晨雾弥漫的马尔彭萨机场之前,国际米兰队长扎内蒂走到机舱经济舱,去和坐在最后几排的朋友打招呼,球迷们看到他都报以掌声,看起来就像当初安切洛蒂所带领的AC米兰在踢完某些欧洲客场在航班上所时常经历的氛围一样,然而在本周三之前,这种氛围对于国际米兰来说却都是极为陌生的。

  国际米兰这次从基辅的凯旋而归感染了所有人,其影响显现在方方面面,无论是踢了从那场比赛的人,又或是观看了那场比赛的人身上,人们都能看到这一伟业的影子。为这场在基辅的胜利带去全新意义的并不止是因为这所意味着的一场胜利,小组第一的排名,或者是一个禁忌的破除(整整一年连续八场欧洲冠军联赛不胜),而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悲剧情节。四分钟的分水岭让莫拉蒂和穆里尼奥经历了地狱到天堂的转变,避免了一支球队以及一家俱乐部的被迫面对的惨淡收尾。诚然,国际米兰以一个精妙绝伦的下半场和强力的体能攻势撕破了基辅迪纳摩的防线,但是他们同样凭借的是清晰地理念以及对这支球队来说感到陌生的另外一样东西:精神上的冷静应对。穆里尼奥尽管之前已经出色地更新了打法,但是却依然在遭受败绩,而过去这几个月、这些年所出现过的错误,很有可能在最后一刻又卷土重来。

  米利托和斯内德的进球改变了国际米兰的世界,尽管现在就说获得了小组出线权还依然太早。然而这两个进球,如今代表着国际米兰所经历的一个非凡时刻的进球,只有到了能够让国际米兰以此挺入16进8决赛,甚至走得更远的时候,才能成为注意载入国际米兰史册的进球。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穆里尼奥,如果国际米兰能够继续挺进,球队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甚至在基辅客场上半场比赛中的错误才足以被遗忘,然而仅仅只有在国际米兰能够继续挺进的情况下,这种情况才会发生。

  不过足以肯定的是,国际米兰已经有所改变,而伊布拉希莫维奇的离开则迫使球队(以及主教练)进行更深的思考。长传和伊布拉希莫维奇战术已经结束,尽管有着诸多的困难,特别是在欧冠上,国际米兰正在尝试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策略。有时他们会获得成功(米兰德比、热那亚、巴勒莫)有时他们会获得平局,而有时,他们会无功而返。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国际米兰在基辅那令人印象深刻的翻盘绝非只是运气的眷顾,也不是偶然发生的个别现象。其实在上赛季穆里尼奥就已经在关键时刻显露过采取绝杀性4-2-4阵型的痕迹。然而这一招却并不是经常能够奏效,也正因为如此,曾有人质疑穆里尼奥是否真的是一个天才教练,因为他的全部招数看起来也无非只是在遭到败局的时候派出前锋而在取得胜局的时候收缩防守而已。然而欧冠证明早在穆里尼奥来到意大利之前就已经让他扬名于此的策略专家的名号并非虚得。他的确是一个知道应该在何时何处对自己的球队加以改动的教练。在这个赛季,他在比赛中对球队的改动几乎次次都取得了成功。正因为如此,国际米兰才能在下半场取得他们在上半场所没能取得的成果。

  穆里尼奥在比赛中对球队进行大胆变动并随后全取三分的动作从球队对帕尔马的比赛中(巴洛特利换下莫塔)就已经开始,并在对卡利亚里的比赛中借此收到了第一次反败为胜的成绩(上半场0比1落后随后通过以巴洛特利换下桑顿凭借三前锋阵容让米利托梅开二度),接下来他又以通过让后防面临些许危险从而换取球队更多攻击力的代价迎来了在对乌迪内斯(苏阿佐换下蒙塔里,斯内德在第93分钟打入关键进球)以及利沃诺(埃托奥换下科林,米利托和麦孔先后在下半场进球)比赛中的胜利。甚至在之前主场对基辅迪纳摩的平局中也是如此(苏阿佐换下蒙塔里)。而幸好,穆里尼奥妙手回春的魔术在从那之后的另外一场,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取得了效果。

  在最后时刻起死回生固然不错,不过考虑到在基辅迪纳摩客场下半场比赛中国际米兰从头到尾的主导地位,这一结果到来的是那么理所应当。而给了球队以主导性优势的除了穆里尼奥反复强调的心理优越感,也和俱乐部对球队实力进行的大力强化打造密不可分。正是这给了球队在看似面对无力回天的困境时重燃斗志的根本。

  因此,在基辅,当比赛还剩下最后11分钟的时候蒙塔里换下萨穆埃尔和麦孔左右相夹护住边路并由斯坦科维奇和迪亚哥-莫塔在中间穿针引线,以巴洛特利、斯内德、埃托奥以及米利托四人齐发压上攻击。将一个原本就具有攻击性的4-2-3-1阵容在最后十分钟内近一步改造成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2-4-3-1,成为国际米兰球迷心中葡萄牙人到目前为止最为千钧一发的作品。也成为国际米兰实力支持之下的一次绝杀。

  (加里波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