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贝帅执迷不悟毁了利物浦 阿森纳尚待一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9: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利物浦濒临崩溃,有偶然也有必然,贝尼特斯执迷不悟令奇迹无法降临;阿森纳打出进球表演,展示出酋长球场的可怕,进攻“四重奏”令人难以抵挡。

  利物浦晋级16强只剩理论可能

  里昂主场一直很强大,近3年各项赛事只输过6场(其中3场欧冠),巴萨皇马等豪强都不曾在这里占到便宜。更何况里昂本场谨慎求和,红军取胜难度可想而知。

  利物浦目前只存在理论上的晋级可能,原因有偶然也有必然。偶然因素是,本赛季特别是近一个月来的大面积伤病,红军十分不走运,其他队没有主力受伤这么严重的情况。而两回合和里昂交锋,对方门将洛里斯都有神奇发挥,两场至少挡出5个机会球,本场若非他的出色,占据优势的利物浦甚至可能大胜。

  不过,利物浦从上赛季欧冠所有客场不败、到如今输给佛罗伦萨、两回合对里昂只拿到1分,其中也有必然因素,这就是贝尼特斯的执迷不悟。西班牙人近年来对球员的特点和能力的把握不到位,导致接连犯错。在本场中,这体现在两点上。

  第一点是,利物浦本场必须胜,但球队依然一成不变的采用双后腰保守安排,令人有些费解。红军并非无人可用,马斯切拉诺足够限制保守的里昂,再加上一个进攻欠缺的卢卡斯就说不过去了,如果将替补上场的巴贝尔安排首发,让贝纳永打中前卫,进攻上将得到加强,但贝尼特斯的排阵却一成不变。

  第二点是,利物浦一两年来在转会市场上的决定埋下苦果,贝尼特斯买人不少,但到如今无人可用。上轮对里昂用了恩戈格打首发,本场又信任能力和投入程度都不足的沃洛宁,这值得商榷。一个细节显现出沃洛宁的投入有问题,击败曼联打进第二球时,红军全队欢呼雀跃,但乌克兰人面无表情,这显示出得不到重用的沃洛宁在投入程度上是有问题的。

  后防线上,希腊后卫基里亚科斯有两次低级失误,其中一次导致了失球,虽然无人可用的情况下用他是无奈之举,但当初引进球员时对其能力的判断却显然有问题,希腊人空有身高,但失误较多,并不适合在利物浦打主力,如果上赛季被迫离队的海皮亚还在,可能会避免这些低级失误。综合来说,贝尼特斯在对阵型的安排、对球员特点的把握不力,导致了利物浦陷入了灾难性的困境。

  阿森纳尚待真正考验

  阿森纳将酋长球场变成射门表演的舞台。近7场打进21球,主场取得全胜,攻击力全面爆发,可谓冠绝欧洲赛场。

  上周末我们指出,阿森纳变阵433十分成功,具体来看,433可以细化为4231,其中的“3+1”是枪手进攻爆发的关键,进攻四重奏的优异发挥带活了全队。

  这四个攻击手之所以打出这么高的水平,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他们都是多面手,既能扮演策划进攻的角色,也能自己射门得分。最典型的例子是法布雷加斯,本场打进2球,本赛季打进8球,新赛季2个月已比上赛季全年翻两番。同时小法还是英超助攻榜第一的球员,曾单场完成4次助攻。除了小法,其他几个人也都能扮演不同角色,令对手防不胜防。

  第二个原因是,前场四个位置可以由不同球员来打,可用的人极多。比如中锋位置,如果范佩西受伤,本特纳、达席尔瓦也可以打这个位置。而小法的位置无论是纳斯里、阿沙文还是罗西基,也都能够客串,而这些球员都能适应两翼的攻击要求,阿森纳可以搭配的组合极多,变化极多,这也是他们进攻打出超级水准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阿森纳风头正劲的背后是一个现实,他们尚未在主场和同级别同实力的队伍交手。到赛季末他们能否夺取一项锦标,取决于一些尚未真正得到检验的因素,如主场和等量级对手的交锋成绩如何,客场的防守质量与稳定性如何、双后腰能否经受漫长赛季的考验、中锋面对世界级中卫时表现如何等,这些将决定枪手本赛季的前景。

  (詹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詹俊专栏

更多关于 詹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