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智成中锋主帅是何考虑 世界头号多面手只差去踢门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9: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09-10赛季苏格兰联赛杯1/4决赛最后一场,凯尔特人主场0-1爆冷不敌哈茨被淘汰出局。中国球员郑智首发出场,但在比分落后之后被主帅用希腊前锋萨马拉斯换下。

  尽管球队输球,但是郑智本场比赛却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项“纪录”,从转播中清晰的看到,身为前腰的郑智居然顶到了对方最后一道防线之前,与中锋基伦并列。在凯尔特人进攻时,郑智很长时间内居然背身倚靠对方中卫。而在他回撤拿球时,对方的后卫也会紧随而出,形影不离。

  这不是标准的中锋,又是什么?

  主帅意志还是打法失章?

  这是郑智职业生涯中踢过的第10个位置,只不过是在一种很尴尬的情形下完成的,被对方后卫死死贴住,又缺少锋线队友的支援,郑智除了拉出来做球外,几乎难有更多的表现空间。全场比赛,除了一次单刀球和一次给队友传出的二过一妙传外,ZZ几乎被包围在了人海之中。

  我们无法得知这是主帅莫布雷的安排,还是郑智的无奈之举:凯尔特人在主场全线压上,但攻击的节奏并不快,最后的结果就是哈茨的防线被越压越扁,当克罗萨斯和恩格莫的双后腰组合都已经压过中圈弧时,郑智的前腰位置已经被挤丢了,所以我们更多看到郑智和中锋基伦一样进入了对手的包围圈之中。这哪里是什么4-2-3-1,一个活脱脱的4-2-2-2!背身拿球,强行突破?这必然不是郑智的专长。

  莫布雷未学到帕杜精髓

  莫布雷越来越多的在给郑智出场机会,他原本就打算利用郑智给自己的进攻线带来更多的变化,4-2-3-1的变化可以说就是因为郑智的到来才会出现,因为在此之前凯尔特人是清一色的4-4-2,球队中并没有这么一个影子前锋的位置。但是比起查尔顿的前主帅帕杜来,莫布雷对郑智的使用显然没前者那么高效。帕杜的4-4-1-1比莫布雷运转更加快速,尽管人员实力上查尔顿偏弱,但往往是由守转攻的第一步就是找锋线上的伊韦卢莫,一旦球被控下来,他与郑智的配合威力也就出来了。

  相比而言,莫布雷的打法速度要慢了许多,中场多次倒脚看起来很有章法,但实际上却给了对手充足的回防时间,本场比赛哈茨屯重兵于禁区范围,凯尔特人虽然控球时间高于对手,但却无法向禁区内实行有效渗透。中锋基伦在对方逼抢下无法背身拿球,郑智就更不可能。除了边后卫的45度脚斜传偶尔还能找到点外,也就是双边锋马隆尼和麦吉迪能形成几次成功突破了。

  “世界头号全能”,郑智只差门将

  不是中锋,却更似中锋,如果论打过位置的数量,郑智在全世界都难逢几个敌手:在霍顿的国奥他出任边后卫,在朱广沪的国足他出任后腰,在鲁能担任前腰,在查尔顿又打了边前卫和影子前锋,加上本场比赛的“中锋”,郑智只差门将没打过了。“世界头号多面手”,针对的并非郑智水平如何,只是他所打的位置实在太多,恐怕找遍世界足坛打过这么多位置的人也实属少见。

  只不过,这次的“中锋体验”可以说是失败告终。“头号全能”听起来也更像是一种无奈。

  (Aaritalo)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郑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