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神奇主帅总能化险为夷 22年最差是对他的不公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7: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利物浦和曼联的德比大战前,贝尼特斯在球员通道接受天空电视台短暂的赛前采访时,努力挤出微笑,勉强的笑容掩盖不住紧张情绪;而在托雷斯进第一个球时,安菲尔德所有利物浦球迷全都沸腾了,甚至包括看台上两个美国老板,都跳起来和身边的人拥抱庆祝。只有贝尼特斯,他站在边线上冷冷地转头看了一眼替补席,然后抬起手腕看表,面部没有任何表情。

  英国足坛有一句俗语:赢球不会笑的人,在输球时也不会哭———这对贝尼特斯似乎是最好的注解。没有很多常人像他这样,在应该充满情绪张力的时候,还如此镇静。同样,也只有这样性格的人,才有可能创造伊斯坦布尔奇迹,在千禧球场逆转西汉姆,又在小组赛三轮仅积一分的情况下,照旧晋级跻身前八强。真正走进梅尔伍德,才知道这个引起外界腥风血雨般争议的主帅,内心是在怎样的平静和自信下,屡屡从逆境中脱险的。

  [面对危机]他的平静感染了球员

  在球队输给里昂之后,贝尼特斯回到更衣室一言不发。奥雷利奥回忆,“他很少这样不说话,反而让我们很发怵。”而球队不久前在佛罗伦萨输球后,“印象中他第一次这么生气。”怒火不断积累,贝尼特斯到底是怎样准备这场和曼联的比赛的?

  在输给里昂之后,贝尼特斯在之后几天是这样安排的:上周三冠军杯上首发的球员休假,他在梅尔伍德和一个利物浦业余专栏作家见面,一起吃中饭,闲聊了整整4个小时,期间给他讲解战术(包括饱受质疑的区域防守)、转会和对球员的看法。上周四他在训练之外陪同家人出外买了点东西,在商场还遇到一些利物浦球迷,走上去祝拉法好运。之后在工作室看曼联比赛的

  DVD直到深夜———和平时没有任何差别。

  这个幸运的专栏作家,在当地如雷贯耳。保罗·汤普金森是利物浦季票持有者,他写的个人博客经常在利物浦官方网站上更新。保罗自从2005年起,就一直在博客上支持贝尼特斯,在过去很多次危机之中,他的博客是英国媒体能见到的,少数站在西班牙人这边的文字。有趣的是,贝尼特斯自己也经常看他的文章,这次见他,是觉得“有必要为他未来的写作指出更多是事实依据”。

  汤普金森这样描述,和他一起闲聊四个小时的贝尼特斯,“他的英语,比在电视上听起来要顺耳不少”,“在我面前的西班牙人,我只能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平静,镇定,安详”。梅尔伍德训练营外,看起来利物浦已经城头变幻,风声鹤唳了。但是只有走进其中,才能明白这里发生的一切。

  贝尼特斯这几天开了几次会,分别和不同的球员。后防球员、中场球员和前锋,都有机会逐个和主帅沟通,他希望听到球员自己的反馈。但贝尼特斯很了解尺度,“只有在赢球的时候,我才会继续刺激球员,让他们知道,还能做得更好。但输球的时候,你要对这些教训的话非常谨慎。我很看重球员的精神就是这个原因,输球的时候,意志力强的球员自己会反思,这时候越刺激,越起到反效果。”

  对于这几次会议,贝尼特斯的评价是,“很积极”。他在很多主力球员眼神中,看到了他希望看到的意志。所以梅尔伍德训练营,并没有危机来临的紧迫感,主帅的平静感染到球员。而这就是贝尼特斯在曼联一战前,做的最关键的事。

  [面对质疑]坚持信仰,更加自信

  当然,这场比赛欧文登场可圈可点的表现,也提醒贝尼特斯的缺点。此时绝境,多少是西班牙人自己造就的———因为他的固执。贝尼特斯小时候就是个顽固的孩子,“他从来不听我的劝告,有一次因此摔倒了,他只能拼命忍住泪水不哭出来。”这是先父对他的印象(率队在日本打世俱杯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球队主帅,固执己见有时是很好的品质,任何一个成功的主帅都有这个毛病,比如卡佩罗。固执是坚持自己的信仰,也是强大自信的一种体现。麦克拉伦在执教英格兰的时候,就屡屡被好为人师的媒体左右。但有的时候,这样的固执,会因为不懂变通让球队蒙羞。

  比如,夏天买不买欧文,是贝尼特斯的选择。欧文当时是自由身,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下家,甚至委屈到做了一份装裱华丽的履历书,投递给各大教练。他很想重返利物浦,杰拉德在媒体上暗示过拉法买欧文,但是贝尼特斯不作此想,2004年,拉法刚刚接过球队教鞭,欧文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去留问题成了西班牙人的一大心病。当时欧文公开说要留在安菲尔德,但是最后却突然变卦加盟皇马,这让贝尼特斯措手不及。

  欧文在曼联接受体检前,还满怀心事的握着手机,等利物浦方面的呼唤。但是,这个电话一直没有来。他从弗格森手里接过了象征性的7号球衣,并在曼城德比替补上场,完成绝杀。

  于此同时,贝尼特斯却深陷前锋危机。今年夏天,他有一个四人的转会名单,除了目前已经购买的阿奎拉尼和格伦·约翰逊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是替补前锋。他从未透露是谁,但肯定不是皇马的内格雷多,“他从来没有进入拉法的雷达”,相熟的记者透露。但是,由于资金问题,贝尼特斯没有买到托雷斯的替补。在西班牙前锋伤停的时候,他只有三个选择:巴贝尔、库伊特和恩格戈———没有任何一个适合或者有能力承担单前锋的重任。这时候自由转会的欧文是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安菲尔德替补登场的欧文,听到满场“犹大”的喊声,但他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短短20分钟内,一次突破造成卡拉格黄牌,还有一次禁区内的转身,给了瓦伦西亚射门中柱的机会。

  [22年最差?]对贝尼特斯不公平

  在赛前一周,很多评论已经有了给贝尼特斯盖棺定论的意味:如果输给曼联,西班牙人帅位恐怕不稳,他也到了该走的时候了———甚至连利物浦名宿阿兰·汉森都持这样的看法。这场胜利,能让很多批评声闭嘴,批评贝尼特斯不适合继续留任的,都是时候换个角度看问题了。

  在评论贝尼特斯功过是非时,很多数据被援引。然而任何确凿无误的数据,侧重不同的角度,会得到截然不同的观点。4连败听起来很糟糕,22年来让利物浦经历这样惨境的教练都难辞其咎。然而换一个角度,200场中114场胜利听起来就完全不同了。同理,在转会问题上也是这样。粗略算一笔账目,贝尼特斯自从2004年入主利物浦以来,在转会上投入2.56亿镑,其中1.35亿收益,相减之后,转会净支出是1.21亿镑———这个数额,居英超次席,只有切尔西在同时期的净支出比利物浦还多。光侧重这个数据,至今没有联赛冠军入账的贝尼特斯真该被炒鱿鱼。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贝尼特斯入队时的队伍,“从一线队到预备队、青年队,有50个人都得淘汰”,他这样评价从霍利尔手上接过的烂摊子。事实上,他到现在也做到了。而温格比他多了6年的建队时间,弗格森多了16年。唯一一个不能用建队时间来衡量的就是莫里尼奥———他的资金却比贝尼特斯宽裕了数倍。这些数字,在议论贝尼特斯转会失策时,往往被选择性忽略。

  另一个同样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的,是贝尼特斯挑选球员的眼光。利物浦名宿阿兰·汉森在《每日电讯报》上批评贝尼特斯买的700万镑的球员,水平不够格,比如卢卡斯、多塞纳、莫伦特斯等球员,不够能够成为夺冠球队的主力球员。但是他却忽略了阿格尔、贝纳永、斯科特尔等等,在过去2个赛季,成为红军主力的球员。贝尼特斯还远未到被盖棺定论的时候,达格利什坚定不移地说,“俱乐部高层从未对贝尼特斯有任何怀疑———这是确凿无疑的事实。”所以,对贝尼特斯转会、区域防守、轮换等等质疑声,还会不断响起。对此贝尼特斯习以为常,也不再理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