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C米兰救赎诠释一种血性爆发 迪达失误表上添上第29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5: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3比2,米兰逆境取胜,超出所有人预料。帕托力压卡卡小罗皮波劳尔,成为主宰比赛的新贵。

  赛前针对米兰的低谷,加利亚尼说:“这是对决中的对决,米兰不会先觉得低了一档。”内斯塔说:“人们都议论我们会丢很多球还去打赌,我从不猜测。”莱昂纳多表示:“战胜罗马给了我们养分、动力,如果让我选择一个时候挑战皇马,我会说就是现在。皇马对米兰不光是一场比赛,还是两种传统的碰撞,对这种世界级的碰撞人们总希望在球队的当前形势之外得到些意外,这就是这种对话的魅力所在。我不关心周围人的说法、出的主意,我只知道米兰会在这种赛事中加倍发挥。为此我不相信西多夫在媒体前说冠军杯的最大热门是皇马、巴萨、曼联、切尔西,如果米兰找到了正确的踢法,到了决定性比赛的时候,米兰总会出现,历史就是这么说的。”

  莱昂纳多拼死搏杀

  从首发看,米兰反客为主搏杀意图明显,派上中前场全部技术型球员,且采用了看起来略微失衡的,莱昂纳多上任时提倡但在夏天友谊赛就提前搁置的433。因这个阵型在上周末联赛对罗马下半场派上用场,前场三人组表现都很出彩,现在沿用无可厚非。西多夫取代联赛休息的加图索“意外”首发,更能表现莱昂纳多的进取:即便冒着失败的危险也要拼。

  反而皇马相对谨慎,伊瓜因都没带到板凳上,卡卡支撑本泽马和劳尔双前锋,格拉内罗名义上是边锋实则是左前卫。皇马的谨慎放在他们的主场显得保守,阵容阵型在其次,主要是对比赛的态度和节奏,他们从一开始就以稳固后防和遏制米兰中前场为主导,而不是老银河舰队的绝对控制思路。

  上半场进程说明,米兰对纵向传递和门前机会的寻找要比皇马坚决得多,米兰的主要战术是左路长球调度到右侧前场找帕托,由帕托的个人技术衍生出随后进攻。开场1分钟赞布罗塔斜传帕托越位,2分钟后小罗接对手失误球胸停后直接长传找帕托,帕托突破马塞洛成功套中时趟大被阿尔韦奥尔破坏,24分钟西多夫后场传,帕托头球回做,奥多向前下底传中被破坏,西多夫又压上左路晃开拉莫斯半高球弧线传后点找因扎吉,可惜飞身铲射的因扎吉越位。这些能伤及皇马筋骨有穿透威力的进攻都在斜长传后的帕托脚下。

  皇马明显在盯人上有重小罗轻帕托的倾向,小罗每次拿球必有最少一人贴上来,多是迪亚拉,限制小罗转身和分球,对西多夫亦如此,反而对帕托没有此等重视。米兰以左转右的思路为主,时而伴随左路,西多夫和赞布罗塔各有一次左路传中。米兰的进攻点主要在西多夫、小罗和帕托身上,因前场太依靠帕托个人难以形成团队大面积进攻,他们直到52分钟才获得第一个角球,那时皇马的角球数为7。

  和萨基倡导得相反,米兰没有在中场就对皇马展开凶狠围抢,以他们的阵型和人员特点也确实做不到,反之皇马也未对米兰有太多压迫,双方都很容易通过中场,守者迅速退回半场内布防在禁区前狠抢。所以比赛不激烈,速度也较慢,两队都能打出自己的意图然后看对手反应。

  皮尔洛石破天惊

  皇马主导思路以左路进攻为主,卡卡和劳尔多在这边,本泽马接应右路:开场2分钟卡卡和劳尔中路撞墙,劳尔分到左路本泽马,后者射门被奥多堵枪眼;丢球来自本泽马左侧给格拉内罗的分球。但发现奥多和内斯塔这一侧防守稳健后,皇马经常在压制左路时偷袭右路,迪亚拉两脚射门,一次吊射一次劲射都很从容,是他们找到米兰这一侧防守疏忽的结果。第13分钟本泽马右路带球突入纵向晃过赞布罗塔,意大利国脚后侧剪刀脚将本泽马放倒没碰到皮球,应判点球但躲过判罚。

  纵观前45分钟双方完全均衡,米兰的获胜欲尤甚皇马,皇马有17次犯规而米兰只有4次,充分证明了两队的态度。皇马整体没有优势可言,最好机会来自马塞洛套中连过3人的远射。只因迪达一个低级错误比分改写,不符合场面和米兰的付出。第19分钟格拉内罗禁区弧顶射门角度很正,迪达双手封堵,却在准备开出门球时没抓住皮球,劳尔赶上左脚断球顺势向右带将其晃开,小角度射门命中。

  主力门将斯托拉里后背受伤停赛一个月,迪达上周末才捞到首发,对罗马还可以本场就玩出此等拙劣游戏,加速自己被米兰清洗。这次失误让人想起2000年对利兹鲍耶28米的远射从他胯下入网,2007年对切沃联赛他扑倒后卫博内拉自己也摔倒,让对手拿球单刀。迪达一度是国米球迷嘲讽的对象,意媒体也曾列出他的失误表,算上本场的该是第29个。所幸,他下半场表现不错。

  下半场开始皇马打出一段高潮,卡卡连续在左路制造威胁,49分钟他带开安布,劳尔拿球找到空间右脚远射偏出;1分钟后巴西人23米远射,再过1分钟他左路带球突入底线小角度推远角,迪达精彩扑救。皇马的激情帮助他们移动了天平,一度主导比赛,可惜整体战术并无见长,比赛又进入僵持,直到被皮尔洛的惊天远射打破。

  第61分钟博列洛换下因扎吉后,皮尔洛左路30米开外带球时突然右脚远射,皮球沿球门右侧下沿入网,此球很有几年前“电梯式”任意球的味道,展示皮尔洛超人脚法之时,也证明了皇马战术漏洞:放空中场,对皮尔洛的盯防不紧。

  帕托第一次就进俩

  3分钟后,卡卡传球失误,另一个被忽视的中场安布罗西尼左脚手术刀挑传,佩佩在防博列洛,阿尔韦奥尔被打过顶,帕托起动绕开卡斯利亚斯后右脚内脚背推射,完成逆转。这是鸭子加盟米兰近两年来第一个冠军杯进球———上上赛季对阿森纳他参加了没进球,也是继对罗马之后4天内的第二球。

  如果说第一个进球有意外成分,那第二个完全是米兰态度积极、战术有针对性的结晶,双前锋的站位,中场的分球再到鸭子的跑动,都是从上半场就看到的战术意图,只不过下半场帕托更靠近中路,在阿尔韦奥尔和马塞洛之间游荡。

  落后了,皇马发现左路有问题,用德伦特换下格拉内罗加强进攻。这是一把双刃剑,德伦特在劳尔开出的一次战术角球后劲射破门扳平比分,完成了进攻工作,但有他在的皇马更失衡,格拉内罗的跑动还能保证一点防守,荷兰人对防守则一点忙帮不上了。

  米兰在2比2后再次掀起进攻浪潮,让全世界米兰球迷热血沸腾,先是西多夫的抽射,后是蒂亚戈·席尔瓦接角球的前点头球破门被莫名其妙吹掉,还引发了小罗、内斯塔与劳尔的推搡和争执,裁判认为席尔瓦对劳尔犯规在先,但慢镜头显示两人同时起跳。

  88分钟,当皇马缓缓无为接受平局时,奇迹发生了,小罗左路带球分给西多夫,西多夫进入禁区很有大局观地将球送到右路后门柱,帕托无人看守右脚推射破门,阿尔韦奥尔在门前捶胸顿足,卡西利亚斯表情木讷。这正是上半场米兰的战术,帕托迂回皇马反倒没人继续跟进,可见米兰赛前布置的充分,临场执行得坚决聪慧,而皇马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己。

  莱昂纳多应对媒体对米兰的批评时说:“米兰的问题不是怎样开始比赛,而是怎样90分钟连续保持同等的智慧。”米兰做到了,在一场最需要见到真功夫的硬仗做到了,连胜米兰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C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