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很热闹韩国人却进亚冠四强 李玮峰式留洋还是太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8: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本周中的补赛中,北京国安客场0-0战平天津泰达,在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中超竟然有6队的积分达到了40+,无论从争冠规模和其激烈程度,都堪称中国职业联赛之最。

  中超非常热闹,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联赛虽然国内报道很少,但是浦项制铁却杀入本赛季亚冠四强,这支韩国球队淘汰了斯科拉里的球队后杀进四强,韩国球队的战绩再次远胜过没有一支亚冠出线的中国球队。

  从中国留韩三将的角度来说,他们在韩国联赛中得到的,是远比表面成绩看起来更重要的东西。在谈起K联赛和中超的区别时,李玮峰曾表示:“K联赛的进攻速度更快,攻防转换也更快,比赛一开始球员就必须马上投入比赛,马上适应快节奏的对抗。”

  冯潇霆肯定对此也深有体会,因为他的进步是实实在在的。在逐渐适应了韩国方式的高强度训练之后,他的发挥越来越出色,而同期在高家军的考察中,他只用两场就奠定了国足未来的主力后卫人选。冯潇霆总结说,他感觉自己更能跑了,其次韩国球员很善于在很小区域中处理球,这也让他的反应和判断更快,再次韩国足球重视整体感,这也让他在场上变得更愿意与队友配合。

  事实上,这些不同的足球理念在实际比赛中反映出来,就变成了韩国球队往往比中超球队对比赛更为专注。近30年的对抗中,中国比赛中占据优势,但最后时刻告负的例子已屡见不鲜,远的不说,就拿本赛季的亚冠联赛来看,已经很有说服力,在上海申花客场迎战水原三星的比赛中,水原就是利用申花上半时最后阶段的松懈,连进2球,最终主场2-1奏凯,取得了出线的主动权。在K联赛,像这种最后阶段的绝杀很多,李玮峰就多次领教过。

  吃过韩国球队这样亏的并不止中超球队,浦项制铁一路杀入亚冠半决赛的征程中,就有过终场前3-2绝杀中部海岸水手、补时进球4-1淘汰乌兹别克勇敢者的记录。如今李玮峰、冯潇霆和万厚良三大后卫在K联赛中锤炼,无疑有助于中国国家队未来减少“黑色三分钟”这种尴尬。

  当初,中国两将转投K联赛,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可如今看来,这是中国球员一次相当有益的尝试,通过亚冠,证明了韩国足球的确领先我们,而事实证明这样的交流,使中国球员留洋有了更实质的意义,至少留韩三将没有像周海滨一样枯坐板凳,他们获得的是实实在在的锻炼。中国著名思想家魏源曾提出过“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如今被广泛应用到了中国前进的各个领域,可在足球圈内,我们的球员是看不起K联赛和日本J联赛的,像此前不少国脚就曾断然拒绝过这两家联赛的邀请。

  相对而言,韩日之间足球文化要亲近的多。1998年世界杯后,大量韩国球员跑到水平更高的日本K联赛淘金,这也使韩国球员逐渐摆脱了“勇猛有余,技术不足”的缺点,此后希丁克接掌韩国国家队,再推行自己的理念就容易多了,这也最终成就了韩国足球的成功。在亚洲圈内,中国球员一向有身体条件颇佳的美誉,可我们这么好的先天条件并没有转化为球场动力,如今反倒被一些东南亚球队所欺负,如果中国的球员能再多一些奔跑、专注,恐怕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如今不少球迷或许会改变看法,如今看来,留洋K联赛的中国球员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我爱我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