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峰:中国足球在韩更受尊重 越困难国人越不应埋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09:5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宏文报道8日下午,李玮锋像往常一样带着宝贝女儿睡午觉,足协杯半决赛的大胜早被抛到了脑后。“吃了上顿琢磨着下顿”,他如此形容现在的生活。秋日的水原,让人惬意,电话那头的李玮锋操着几分慵懒的腔调,突然,他的音调直升八度——

  体坛:亚足联官网正式公布了09亚洲足球先生的15人候选名单,你有份!

  李玮锋:真的假的?你没开玩笑吧?如果是真的,我就太兴奋了,特别特别兴奋。

  体坛:你不是早就丢弃大悲大喜了吗?怎么还用了两个“特别”?

  李玮锋:怎么说,虽不知能否最终当选,也不抱不切实际的幻想,但作为一名中国球员,而且我已经31岁,又在国外效力,再加上去年经历的种种不顺,方方面面加在一起,总归有一种特别感受吧。

  体坛:中国只有范志毅拿到过亚洲先生,进入候选名单的也少之又少,这也是你的第一次吗?

  李玮锋:范哥当之无愧,而且当时我们冲进了世界杯。至于我,在足球这个领域还真没拿过什么像样的荣誉。不过我记得,海东好像也被提名过。

  体坛:想过入选亚洲先生吗?

  李玮锋:没有,真没有。说实话,我之前最想得的,还是中国足球先生。毕竟我在甲A、中超这么多年,拿过冠军,但差一个个人荣誉。可惜,现在看来很难了。但冷静想想,我进这份名单,其实也不能算大意外。此前,亚足联搞了一次“亚洲近十年最佳球员”评选,我也是中国唯一代表,虽然只是替补名单,但也说明这些年我代表国家队的表现得到了认可。而且,虽然我们水原未能闯进亚冠八强,但我个人也入选了亚冠小组赛最佳阵容。一步一步走下来,也就不意外了。

  体坛:不过,最有趣的并不是你是否具备入选条件,而是你作为中国足坛最有争议的球员,而且又是这次评选的中国“独苗”,你怎么看?

  李玮锋:我觉得,亚足联专家更多还是看重球员在足球上的专业能力和表现吧。至于中国独苗,我要说,中国有很多能力非常出色的球员,像我的前辈小范大哥,能以中卫身份当选亚洲先生,就说明了中国球员的能力。现在,我也作为一名后卫入选,至少说明在后卫这位置上,中国人在亚洲十分有竞争力!国内球员不说,就说在韩国的三个吧,都已经用自己的实力在K联赛站住了脚。我特别想说说小万,他的潜力不可限量。虽然刚刚进了个乌龙,但他对待训练和比赛的态度,跟我23岁时一模一样。

  体坛:只有一名中国球员入选,你认为,是不是由于近年来中国足球成绩的急速下滑?

  李玮锋:原因,我不太好说,也不容易说清楚。但至少有一点,如果把现在看成中国足球的低谷,至少我们还在这名单中占据一席。这说明什么?不光是球员,媒体、球迷和领导也一定不能在最困难时失去信心。你看,咱们的足球,好像被自己骂成什么似的,但我们在韩国人家反倒特别尊重,尊重中国足球。就说水原三星,虽然今年联赛成绩不好,但在所有人眼中,困难都是暂时的。球迷、媒体一直都坚信,球队会好起来。只有这样,所有人才能为今后的目标共同努力。

  前些天上网,看到体育总局刘鹏局长批评了中国足球,越是这个时候,我们所有从事足球运动的人,越不要互相抱怨,一定得振作。

  体坛:下一个问题比较敏感——无论结果,你作为个体,已为中国足球争得了荣誉,但有意思的是,你居然不能代表国家队比赛……

  李玮锋:问题不能简单地看,毕竟现在的国家队,是在为今后几年打基础,选拔阵容,不能和其他国家队相比。你看,今天韩国足球最大的新闻,就是国家队开始新一期集训,这次几乎召回了所有海归。更有意思的是,车指导的大儿子车杜里,时隔三年后也重回国家队。但韩国队正为明年世界杯练兵,我们国家队的任务和性质跟他们不一样。

  不过,人家许丁茂选择的这些队员,每个人都是特点鲜明。其实我还是那句话,为国效力,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作为教练,肯定有一套自己的组队标准和原则。当然,有一点应该是所有教练的共识——怎样选择好有特点的队员,又怎样把所有队员的特点有效利用。

  2009年,我虽然没有入选国家队,但我在水原的表现应该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为国争光有很多种,东方不亮西方亮,我努力了,大家看到了,这就足够了。

  体坛:用一句话概括选择的心情吧,除了“兴奋”之外。

  李玮锋:感谢!感谢亚足联对我的认可,感谢推举我进入这个名单的人们,感谢他们让我用这种方式为中国足球争了光。另外,不管最后如何,我都要感谢从小把我带大的每一位教练,包括我在长春时的教练,已经去世的火车头教练胡应湘。当然,还有带过我的国奥、国足和俱乐部队的教练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玮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