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罗伦萨新星:进利物浦两球不可思议 曾获外号普约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12:47  体坛周报

  记者诺瓦克报道 斯特凡·约维蒂奇出尽了风头。9月29日,凭借他的梅开二度,佛罗伦萨在欧冠小组赛第2轮主场2比0完胜利物浦,约维蒂奇一夜之间占尽意、英两国媒体头条。我作为中国《体坛周报》的一名记者专访了约维蒂奇,来自中国的媒体对自己感兴趣,让约维蒂奇受宠若惊,起初甚至有些疑惑。但这不要紧,因为在面对防守时,他一点也不疑惑。

  从丑小鸭到圣斯特凡

  佛罗伦萨击败利物浦后,意大利媒体对约维蒂奇极尽溢美之辞,大谈“约维蒂奇独自一人打败了利物浦”,并称约维蒂奇为“黑山头号人物”,甚至把他与巴乔、克鲁伊夫相提并论。英伦媒体则称他为“金色男孩”、“黑山的梅西”。约维蒂奇家乡黑山的主流体育报纸《竞技报》更直接,在头版刊登了一幅他为佛罗伦萨进球的大照片,标题为“圣斯特凡”。

  将在一个月后庆祝20岁生日的约维蒂奇本赛季扬起了梦想的风帆,各项赛事中已打入7球,成为意甲一颗耀眼的新星。现在,让我们忘了上赛季吧,当时刚转会佛罗伦萨的约维蒂奇正停滞不前,出战33场仅入2球,尽管他多是替补出场。今天春天,黑山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主场0比2不敌意大利,当时意大利记者写道:“约维蒂奇就像珍贵的博物馆展品,看上去很美,但毫无用处。”

  然而,现在没人敢说他碌碌无为了。每个人都为这位新秀感到高兴,相信他迟早会转会到豪门球队,比如皇马或曼联。佛罗伦萨当初慧眼识英才,据称约维蒂奇目前身价已高达2500万欧元。

  约维蒂奇1989年11月2日出生于铁托格勒(现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11岁加入当地球队马拉多斯特,3年后加盟塞尔维亚豪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的青年队。2006年4月,16岁的约维蒂奇首次在联赛中首发。他很快在一线队中站稳脚跟,2007年夏天,约维蒂奇在联盟杯资格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几个月后,18岁的他被任命为游击队队长。接下来的赛季,约维蒂奇在前腰位置上表现出色,联赛出场27次打进12球,帮助球队赢得联赛冠军。2008年夏天,他以8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佛罗伦萨。

  梅开二度不可思议

  由于中国球迷对约维蒂奇还不是太熟悉,我让他描述一下他自己。可爱和谦逊的约维蒂奇起初犹豫了,他说他不喜欢做自我评价,但最终他同意说出一些关于自己的事,“我能踢得像一流前锋一样好,或者仅次于他们。我能忠实地执行教练的指示。总之,我有不错的技术,能很好地运球。我的右脚更强一些,但左脚也不赖。”

  那么,是不是像实况游戏做的那样呢?在游戏里,约维蒂奇总能打进漂亮进球,而今游戏变成了事实?约维蒂奇挠挠头,很天真地答道:“呵呵,大概是吧。”

  接下来切入正题,在欧冠中打进英超豪门利物浦两个漂亮进球,到底是什么滋味?“我的感觉不能只用高兴来形容。这是一个奇妙的晚上,能打进利物浦两球太不可思议了。当然,其他佛罗伦萨队友也表现非凡,最关键的是,我们赢了,得到了非常重要的3分。但小组出线之路仍然艰辛异常,因为还有4场更艰难的比赛等待着我们。”约维蒂奇并未被胜利冲昏头脑。

  我让他形容一下那两粒进球,约维蒂奇回忆片刻后说:“第一球是扎内蒂给我做的球。我先是横向跑位避免越位,然后当我接到球与雷纳形成一对一时,我攻破了他的大门。第二球其实是巴尔加斯在左路大力低射,我只是用脚碰到了那个‘疑似传中’,就那么好运,球进了。”

  在佛罗伦萨很开心

  “对年轻球员来说,来到一家新俱乐部并不容易,尤其是加盟一支意甲强队,要想迅速打上主力就更困难。此前许多比赛中,我只是个替补,因为我们还有穆图和吉拉迪诺,再往前还有帕齐尼,现在他已去了桑普多利亚。无论如何,我认为自己比去年冷静得多,但我必须继续这种风格。”约维蒂奇半总结半展望地说道。

  关于约维蒂奇要去豪门的传言满天飞,有人说他会加盟曼联。对于转会,约维蒂奇自己持什么态度?“我只是在报纸上看到这些。我在佛罗伦萨非常开心,现在我不想走。我们将看看接下来几年会发生什么。”

  约维蒂奇的偶像是罗马前锋武齐尼奇,他的黑山同胞,此外还有前AC米兰球星舍甫琴科。对于人们把他与佛罗伦萨前辈巨星巴乔比较,约维蒂奇有些腼腆,“当然,这是很大的荣耀。”但他话锋一转,“我希望自己能获得巴乔那样的成功,他是伟大的球员和偶像。我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佛罗伦萨的新巴乔,但现在最重要的,是我要继续进步。”

  约维蒂奇在家乡波德戈里察有个绰号叫普约尔,因为他的发型看起来像普约尔。在意大利,人们叫他JoJo,英国媒体则注意到他长得很像布赖恩·梅,著名的皇后乐队吉它手。除了足球,关于生活,约维蒂奇告诉我他喜欢在家休息,看电视、玩电动,与女友和姐姐呆在一起——当她们来佛罗伦萨看他的时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佛罗伦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