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社记者惊讶郑智引媒体狂潮 过去只有基恩能跟他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1:5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格拉斯哥报道托尼·莫布雷和郑智一起举起27号球衣,在凯尔特人公园球场亮相的时候,郑智忍不住笑了。十几个专业相机对准他们,不停有外国摄影记者用奇怪的称呼,在 “Zheng”、“Zi”、“ZiZi”之间跳跃,叫唤他望向自己的相机,发音滑稽,让人忍不住发噱。郑智很合作地满足了摄影师们的要求,做出各种摆拍的姿势,可能他自己也没想到,加盟凯尔特人竟然引起了这样的热潮。美联社驻格拉斯哥记者罗尼·埃斯佩林很吃惊地评价:“在凯尔特人,很少见到一个球员转会 ———还是自由转会———会在亮相的新闻发布会引起这么多媒体的关注。前一个吸引如此多镁光灯聚焦的球员,是前曼联队长罗伊·基恩。”

  这是郑智抵达格拉斯哥的第三天,“时差都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他承认。但是在凯尔特人穿着新队服亮相时,看起来精神气爽,和职业生涯一样焕然一新。走进球场摄影时,我问他天气感觉如何?郑智轻松回答:“挺好,没大家说的这么冷,觉得和伦敦没太大差别啊。”在略显陌生的苏格兰,郑智游刃有余。

  陌生:叫我ZiZi吧

  周五早晨9点半,郑智亮相的新闻发布会在凯尔特人7号餐厅举行。这是个会议、宴会等多功能厅,刚进门,就能看到一面墙壁上的镜框里,挂着中村俊辅的球衣,作为俱乐部历史上最成功的亚洲球员之一,中村俊辅在俱乐部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无论从远东商业开发,还是球场表现都如此。这也是格拉斯哥记者见到郑智,依旧念念不忘中村俊辅的缘故,“我不会和任何人比较,我有自己的踢球风格”,郑智并不缺自信,已经从查尔顿降级和伤病困扰中走出来,他比任何时候都渴望证明自己。

  对于中国球员,当地人显得极其陌生。郑智加盟的消息宣布后,很多苏格兰人只能依靠网络维基百科全书,和他在查尔顿效力期间的相关报道,来了解这位中国足坛的大腕儿。“中国国家队队长”,这个称呼对不少当地人还是有相当的吸引力。

  因此,等郑智坐下后,格拉斯哥本地记者就忍不住笑着问:“请问我们该怎么叫你?”郑智名字的中文发音,就和他的球技一样,让很多人无所适从。郑智笑了:“叫我ZiZi吧,以前在查尔顿时他们都这么叫我。”

  相比伦敦,格拉斯哥是个民风更淳朴的地方,居民性格憨直,也很爽快,这点倒是和郑智出生的辽宁,有着相似之处。当地很受欢迎的《每日记录报》的记者逗郑智:“哥们,你在英国踢了几年球了,能不能直接用英语回答我呢?”郑智腼腆地笑笑说:“我可以听,但是不习惯说,让我的翻译代劳吧。”受到语言的制约,恐怕当地人要想更全面地认识郑智,还得假以时日。

  尽管已经从主帅托尼·莫布雷的评价中,对郑智的踢球风格有了概念性的了解,他们还是不清楚他究竟会出现在哪个位置。近两年,查尔顿都在英冠厮混,并没有多少苏格兰人关注过郑智,因此要想了解他,还是得靠托尼。苏格兰老头在周五早晨显得心情很好,他和郑智之间,“挺有缘分”,“他能踢很多位置,中场、边路、影子前锋都能踢,如果有球员伤病或者停赛,郑智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至此,苏格兰人对郑智的了解,暂时只停留在两个层面:他叫ZiZi,球场上是个多面手。亮相这日,仅仅是他来到俱乐部的第三天,未来会是如何的光景,却要靠他自己去奋斗。在经历了查尔顿两次降级的痛苦后,郑智比任何人都了解对团队贡献的意义,尤其是莫布雷又是一直这么赏识他的主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几次提到“希望能帮助凯尔特人,帮助莫布雷”,或许很少人能理解到在“帮助”这个简单的中文单词背后,有他对球队和主帅怎样深厚的感激之情。

  迎接:凯尔特人中文热

  对于郑智的到来,凯尔特人俱乐部自己都处在略显无措的调整期。陌生的东方国度,陌生的语言,以及远未可知的巨大市场,让凯尔特人在谨慎之中,难抑掩饰中兴奋和期待。23日,俱乐部新闻官伊恩·金姆森给记者打来电话,小心翼翼地问,在英国是否能帮他们找到能做采访的中文电视媒体———在他正式亮相后,球迷可以从俱乐部官方网站上找到郑智的中文访谈———这在俱乐部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待遇。

  为了顺利度过相互磨合的公关期,凯尔特人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他们专门用中文编写了俱乐部历史,在官方网站上能看到,记者也早早收到了新闻通稿的电邮。中文访谈更加不用提,越是这样高度职业化的欧洲豪门,越是在公关和球迷文化的经营上,铆足了力。但是他们可能也忘记了,事实上中国球迷对凯尔特人并不陌生。虽然球迷基础薄弱,但是很多人都通过欧洲冠军杯对俱乐部略知一二。问问郑智,他也很坦白:“我爱看球,在国内的时候经常看冠军杯,凯尔特人大部分球员我看到都觉得脸熟,名字叫不出来罢了。”

  俱乐部官方网站的“中文热”,让郑智感到很意外,同样也让球迷倍感亲切。上周,俱乐部的工作很多都是围绕郑智亮相展开的,公关部尤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个基础工作让热烈气氛逐渐堆砌,在郑智举起27号球衣正式出现在凯尔特人公园球场时,达到了顶点。

  郑智带来的新闻效应,可能让不少当地的记者都有点吃惊,美联社在格拉斯哥的记者罗尼·埃斯佩林就是其中一个。没有半点夸张的成分,他告诉记者,“这是罗伊·基恩转会凯尔特人后,他见过最热闹的转会亮相新闻发布会———而且还是自由转会!”他说,“你知道中村俊辅在这里的时候,球场有多少日本人看球吗?每周都有,而且他很神秘地只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每次比赛完,”罗尼指了指球场的一角,“他都在那里躲起来接受本国记者的采访”,似乎是在语言上吃了一亏,这次凯尔特人在迎接郑智的仪式上,首先就想尽量撇开语言的障碍,让中国球迷体会到苏格兰人的热情。

  在场的,还有苏格兰电视台———按照记者的自我介绍———相当于英国的独立电视台地位。摄像组赶到现场采访中国媒体,他们想要知道的,是郑智转会有没有在中国引起轰动。苏格兰人关心,郑智加盟会不会让凯尔特人在中国像在日本一样受欢迎。这些压力,全在郑智身上,他在采访时特别强调,希望球迷能在低谷的时候,继续支持中国足球。转会凯尔特人,无疑有着很积极的影响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郑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