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拉拉师从里皮却超越里皮 首尾双星制造挡不住的尤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7: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莱昂纳多上任时称自己要在桑塔纳和卡佩罗之间找到平衡,费拉拉被认为是里皮铁杆门生,没人把他和卡佩罗的名字联系在一起。

  里皮门生超里皮

  他们曾是师徒,却关系冷淡,2004/05赛季,费拉拉挂靴前最后一年,只有4次出场,意甲500场如此光辉数字,卡佩罗硬是拖到赛季倒数第三轮才给费拉拉加上。而后费拉拉告别卡佩罗,进国家队辅佐里皮,直到卡佩罗“叛逃”后,才回到尤文掌管青年队。

  但眼下事实的进展却把这两个除去同为尤文教练外缺乏共性的老少,使劲地拧在一起。原因很简单,费拉拉的4连胜已突破了里皮执掌尤文两个时期的成就(银狐开局最多3连胜),前面就是卡佩罗的9连胜。

  尤文史上开赛4连胜曾有8次,7次夺冠只有1次屈居亚军。意甲实行三分制以来,开局4连胜的4队最终最差成绩也是季军:佛罗伦萨1998/99赛季。国米在2002/03和1997/98赛季两次4连胜问鼎呼声甚高,无奈都是亚军;卡佩罗1995/96赛季在米兰、2005/06赛季在尤文两次都在赛场上拿到冠军。费拉拉仅凭连胜这一点,就有资格和卡佩罗并肩成为意甲近15年来值得肯定和褒扬的教练。

  这个时候谈目标,谁都会说要夺冠,力争双线夺冠,但只要稍微客观和宽容一点,就会觉得尤文在一个赛场走到底就算成功,改变国米独大提前若干轮夺冠的意甲格局是他们头号目标。尤文球员上周不也都表示出这一意向吗?

  维亚利作为老尤文人再次评论,“要全面开花,也得在能确定拿到其中之一的奖项后才行。我感觉目前的尤文自认能和国米干到底,有充分自信,但冠军杯他们还没底,与巴萨、曼联、皇马相比还少点东西,首轮平波尔多是个证明。这个时代想赢冠军杯太难了。”说到底,尤文能在一线有所斩获就是成功。至于里皮第一年就在联赛、冠军杯双丰收的气势,无需强求。

  恰好,尤文的联赛战绩和攻防比例都展现出一流豪门的连续性,即联赛冲冠的实力。具体看看他们的攻防佳绩。2月25日客场0比1输给切尔西是他们最后一次零进球赛事,那之后连续21场正式比赛(本赛季5场)都有进球,同一阶段内的国米有4场比赛没进球,如果说3场冠军杯皆对阵卫冕冠军有情可原的话,4月26日0比1输给那不勒斯则找不到借口。同一阶段的紫百合也是4场不进球,米兰3场,不过米兰进球人数只有7人,尤文高达15人。

  半年的连续入球记录中,亚昆塔以12球高居榜首,皮耶罗8球其次(本赛季还没出场),然后是马尔基西奥和内德维德3球并列。亚昆塔和马尔基西奥这半年的上佳状态推动他们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彻底上位。

  若要比本赛季入球数,尤文跟国米都是9个,联赛比国米少进1球;跟欧洲其它豪强还没法比,皇马3场联赛进11个,1场冠军杯进5个,德甲的汉堡6场联赛入球16个,这都比老妇人炮火猛。不过我们只想强调连续性,强调尤文在低谷期间、换帅震荡时仍能连续攻破对手的连续性和全队开花的多点进攻。

  防守方面,换帅后7场正式比赛尤文只丢2球,新赛季联赛目前的最佳防线,国米丢2球,米兰则丢了5球。可以说,费拉拉上任立刻改变了球队疏松的防守同时保持了进攻力。

  亚昆塔和布丰是攻防兼备的两个代表,维亚利说:“我们足球人习惯了一个说法:给我一个顶级门将和前锋我就能夺冠,实际不是这样。不过看到亚昆塔和布丰这个状态,没什么不可能。”

  亚昆塔复仇成功

  亚昆塔新赛季4个进球都在主场堪称都灵守护神,而客场他也奉献了两次助攻。想到加盟尤文后2007年首战就是对利沃诺,他梅开二度球队5比1大胜,上周末对利沃诺进球形同一个美妙呼应,呼应出他在尤文71场比赛的30个进球。效率虽不能说

  超一流,可亚昆塔一直被舆论看作替补,导致他今夏口头反击,“你们要把我也写进括号里(意指写进主力阵容)。”

  如今坐稳主力的他好像完成了一次报复,野心勃勃:“夏天的话只是个玩笑,是我的一种回应。我从来都觉得自己是主力,哪怕坐板凳时也这么想,只要我身体没问题,我能和任何前锋竞争,我谁都不怕。你们说我必须休息后才会进球,像拉齐奥那场轮休,什么话?我打得越多状态越好。这真是个魔幻时期,我怎样都能进球。”太过张扬?有点,接着他用“我进球,那是全队的功劳”做了润色。

  与亚昆塔相比,阿毛里和皮耶罗好像两个“反面”素材。队长场外比场内忙活,上周末去热那亚和费德勒碰面,本周一晚去帕多瓦看乙级联赛和任帕多瓦经理的前队友迪·弗朗切斯基尼,费拉拉在训练中扮演后卫和皮耶罗一对一可见对其重视,队长周末联赛有望出战,下周三客战拜仁肯定出场,大赛里需要他的经验。

  阿毛里是主力却不进球,上一次破门还是2月15日对阵桑普,此后他出战了15场正式比赛无果。夏季热身状态奇佳,包括TIN杯对米兰双雄在内共进6球,天知道为何一到正式关头哑火,他自己也很郁闷,训练中在助教的陪同下拼命从各个位置用各种方式练射门,苦了门将奇门蒂。

  和亚昆塔感觉相仿的是新晋主力马尔基西奥,“现在连挑射我都能破门,以前从来没有过,我把进球献给刚出生的儿子大卫。”布兰科夸奖马尔基西奥是青训营的榜样,迅速成熟,马尔基西奥笑言,“这么说好像我很老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尤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