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竞最佳防守数据难掩糟糕防守 本灵活打法却拘泥教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4:56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新赛季西甲前3轮过后1平2负,进3球丢9球,马德里竞技的本赛季联赛开局糟糕得一塌糊涂。上轮客场2比5惨败给巴塞罗那后,红白拥趸的心又被惨烈地撕开了一道大口子。

  统计显示,3轮过后马竞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已经创造了该队自1999-2000赛季以来最差的联赛开局纪录。1999-2000赛季时,马竞西甲前3轮皆墨,进2球失8球,并最终惨遭降级厄运。

  如今,让人大失所望的马竞已深陷危机。俱乐部大股东小希尔、主席塞雷佐都被球迷集体呼吁下课;前俱乐部三把手、马竞体育副主席阿巴索罗不久前也因“执政理念不合”为由愤而辞职;帅位就不曾牢固过的雷西诺更是感到饭碗朝不保夕。但9月21日时,塞雷佐却高调宣称:“本赛季,雷西诺将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对于马竞当前“开门黑”,不少人认为是球队今夏引援不力的必然结果。虽然留住福兰、阿圭罗等火枪手,但由于财政窘迫马竞并未对中后场进行实质改造,还在转会最后时刻送走了海廷加。

  其实主帅雷西诺的排兵布阵也有严重失误,球队糟糕的成绩,与他固执地坚持“后防线应当前提”的理念直接相关。作为萨基足球思想的忠实信徒,雷西诺一直推崇后防线提前的打法,希望以此方式将对手压制在狭小的中场区域,从而让本方球门远离对方准星,并由此发起压迫性打法。上赛季半道接手球队后,雷西诺就雷厉风行地在马竞内引入这一打法,他甚至在训练中严禁后卫踏入本方禁区。

  但雷西诺现在却犯了教条主义的错误。后卫线提前的打法,需要卫将和整个中场通盘配合,在马尼切早与马竞解约、劳尔·加西亚又因伤缺阵、阿松桑等后腰不堪重任、马竞今夏更未引入可靠后腰的背景下,以华尼托为首的马竞后卫们当前在比赛中很难得到中场的有力防守支持。

  目前,马竞凭18次造越位成功的成绩,是新赛季西甲开赛以来对造越位战术运用得最得心应手的球队;也是让对手杀入禁区次数最少的球队(仅有51次,排名第二的巴萨还有62次)。但就是这样一条防守表现堪称优秀的防线,却屡屡被对手洞穿,根源就在于中场球员没有积极回撤,分担后卫们的防守压力。统计显示,在马竞当前所失的11球(含欧冠资格赛2球)中,有5球完全是因为中场队员回防不力,导致全队蒙羞。

  “缺少铁血中场是雷西诺无法改变的事实,至少在冬季转会市场开启前是这样,这不是他的错。但在这种情况下,雷西诺坚持后防线前提的打法,却无异于莽撞的自杀。因材施教,是教练必备的素质;否则,雷西诺再努力,恐怕也无法避免自己下课的命运。”22日,《国家》报评论员罗斯这样写道。

  23日,马竞将在第4轮中主场对垒阿尔梅里亚。虽然塞雷佐宣称雷西诺不会下课,但马竞主帅也明白,自己再不懂变通地继续自杀下去,人头落地的只能是他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马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