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追平足坛赞助费纪录 还钱还是投资球队成新疑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5:45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上轮联赛迎战伯恩利前夕,利物浦发布了一条极为振奋士气的消息:他们找到了新财神!总部位于伦敦的渣打银行取代与利物浦合作17年的嘉士伯啤酒,成为红军胸前广告赞助商,4年合同总价8000万英镑,是目前嘉士伯投入的3倍,合约从明年7月起生效。这笔交易是利物浦史上金额最大的赞助协议,追平了不久前曼联和一家保险公司携手创下的足坛赞助费纪录,将一度位居第1的拜仁挤到第3。4年前三星和切尔西签署的每年1100万英镑赞助合约,酋长航空赞助阿森纳15年总价1亿英镑,现在已相形见绌。

  两位美国东家一直被利物浦球迷批评投资球队不力,这笔买卖一谈成,他俩可以暂时耳根清净。珀斯洛接替帕里暂代球会行政总裁,他曾为利物浦和皇家苏格兰银行续签融资协议出过力,这次又是促成合作的核心人物。

  这位哈佛商学院毕业生有很深的金融界背景,是名宿达格利什老友,说得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一上任就和贝尼特斯非常投契。托雷斯加盟利物浦,珀斯洛参与了签约谈判,他极有可能不久后进入利物浦董事会。珀斯洛很为利物浦在赞助金额上和曼联打个平手自豪,“都说利物浦是最受欢迎的英格兰球会,我们的网站流量巨大,关注我们的球迷成千上万,但没有实质的东西能证明这一点,与渣打的合作给予了利物浦恰当的地位。”

  利物浦缺钱很有一些日子了,这也是贝尼特斯对阵容修修补补的原因之一,他无法像曼城那样一次就砸出5个亿搭建阵容,但每年有2000万对他已是巨大福音。受金融危机影响,利物浦的新球场工程至少比原计划延期6年,希克斯在完成收购利物浦时曾夸口:“60天后我们就可以动土了。”珀斯洛仍对兴建球场感到乐观,“一但借贷的环境变得更宽松,新球场的梦想将变为现实。”

  今年6月,利物浦宣布其年收入达到1.6亿,还是比曼联少了近1亿,阿森纳和切尔西都越过了2亿的分水岭。安菲尔德只有32个贵宾包厢,老特拉福德却能接待9000名贵宾,巨大的收入差异,意味着留在安菲尔德,他们必须找到新财源。珀斯洛指出:“我们必须找到最丰厚的商业合作机会,而不是只满足于‘还过得去’的合约,那些合约也许非常传统,但在收益上不是最好的。”

  钱有了,球迷还担心:是还钱还是投资球队?希克斯和吉列背了3.5亿英镑的巨债,和格雷泽一样面临本息压力,18个月后,两人还要和两家债主银行再谈融资,前景仍未稳定。珀斯洛安抚球迷“不必过虑”,“负债程度要比报道的轻得多,和利润相比,完全可以控制。球迷会很欣喜地发现,利物浦的收益和盈利会留在球会,不会被挪作他用。这笔钱是用来建设球队的。”

  珀斯洛警告蠢蠢欲动的经纪人不要以为捞钱的机会来了,“我们在商业运作飞速发展的同时,会将部分收益审慎地用于球员薪水,另一部分用于转会。明年此时我们的收益将会大幅增加,但我们的投入是正常水平。”早有这笔钱,贝尼特斯也许就不会拆东墙补西墙,想卖阿隆索换巴里,结果是只能找阿奎拉尼顶缺了。

  商界爱将利物浦视为“一个品牌”,将球迷视为“顾客”,在美国很普通的行话在英国球迷耳中却很不中听,珀斯洛继续他的公关:“我讨厌‘品牌’的说法,我想让利物浦成为最佳球队,但这和场下需要成功的运作密切相关。没有理由怀疑我们不能成为经营最成功,成绩最好的球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