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英格兰远非世界杯夺冠热门 三狮军MVP非双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0: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场比赛,英格兰队大胜最终在预选赛上以全胜出线,整场比赛,英格兰队胜在了开局好、速度快、战术变化多这三点,全场比赛中,英格兰队的MVP并非双德,而是右前卫列侬。从长远来看,英格兰队还不能算是明年世界杯上的夺冠热门,他们将目标定在四强上面才比较现实。

  从外围赛上的晋级以及热身赛的情况来看,英格兰队有自己的优势,也有明显的不足,不足主要凸现在后防线上还不稳定,以及中锋位置上面。

  先说这场比赛的意义吧,英格兰队在将近两年换帅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缘欧洲杯决赛圈到世界杯外围赛八连胜全胜出线。我想,除了英格兰队员和英足总的努力之外,最大的功劳当然属于卡佩罗。卡佩罗极为丰富的执教经历,给英格兰队带来了意志力,挖掘出了他们的潜力,同时也给全队上下注入了信心,他也成为了近55年以来,第一位以全胜战绩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英格兰主帅。考虑到英格兰队上次在1954年世界杯还是只以3场全胜就能拿到入场券,而这次是以8场全胜出线,卡佩罗的水平可见一斑。

  下周就要欧冠小组赛了,英格兰队的这些国脚们完全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俱乐部赛事中去,而卡佩罗也可以利用最后的两轮外围赛,来考察一下其他年轻国脚,看看能否找出可取之才,这也为英格兰队备战2010年世界杯赢取了时间。

  很遗憾,这场比赛,克罗地亚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中场核心摩德里奇受伤,后防大将科尔卢卡停赛,输球与少了这两名主力球员,肯定有一定关系。但我想的最多的还是,为何他们在两年前可以在温布利以3-2击败英格兰队,而现在却在同一块场地以1-5惨败,欧洲杯之后,随着科瓦奇兄弟和中卫西米奇退出克罗地亚队之后,格子军中后场稳定性有一定的欠缺。

  本场比赛,英格兰队赢在了三点,开局好、速度快、战术变化多。

  开局好,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开场20分钟就以2-0领先,让全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两年前的那场失利,让全队憋了一股劲,而对方主帅比利奇赛前声称,已经找到了英格兰队的缺点,英格兰队已经不再是那么英格兰了。这些言论,都起到了为英格兰队提升士气的作用。开局好,是英格兰队能够取得大胜的原因。

  第二点,速度快,一是球员个人的速度快,集中体现在列侬身上。现在的这支英格兰对比客场4-1大胜克罗地亚,打破了克罗地亚当时36场正式比赛主场不败的那支英格兰,有很多相似点。当时沃尔科特上演帽子戏法,成为英格兰队的首席功臣。这场比赛,英格兰队同样将突破口放在了右路,正是速度极快的阿朗-列侬今天极为出色的发挥,英格兰队才在右路牢牢压制住了对手,而在列侬的身后,还有速度同样很快、突破非常犀利的格伦-约翰逊。在右路的这条攻击线,成为进球的主要来源了。列侬的存在,才使得英格兰队赢得如此轻松,他堪称是英格兰队本场比赛最有价值的球员了。

  另一个速度快,体现在中场的传接球方面。以往的英格兰比赛,中场传接都没有今天这样快,这让善于打地面配合、走技术足球路线的克罗地亚很不适应。英格兰队的传接球节奏,让克罗地亚的三名中场球员都切割起来了,他们无法保护自己的防线,中场传接球速度快,正是英格兰队取得大胜的重要原因。

  第三点,战术变化多,主要体现在鲁尼位置上面。双德今天各取得两粒入球,与鲁尼活动范围极大、经常与队友交叉换位有很大关系。人们原以为鲁尼会在赫斯基身边,与赫斯基组成锋线双煞。但事实上,鲁尼在今天的比赛中,活动范围很大,经常利用积极的跑动和灵活的穿插跑位,给队友制造射门空间。鲁尼本场比赛,更接近双德这两个攻击点,而非赫斯基那个点,这很可能是克罗地亚教练组所没有预料到的。

  在中前场的进攻力方面,英格兰队大有斩获。虽然杰拉德首发位置是左前卫,但他多次活跃在禁区内,本场比赛,杰拉德在禁区内进了两个头球。

  鲁尼在比赛中,经常活跃在左路,为杰拉德后插上制造空间。从阿什利-科尔本场曾经在前场形成越位这一点可以看出,英格兰队在左路不仅拥有杰拉德和鲁尼,还拥有他们身后的左后卫科尔。有了好的开局,速度又有了很大的优势,战术变化又比较多,所以,英格兰队取得了大胜。

  不过,横向对比,已经拿到世界杯出线权的球队的话,英格兰队还不算是世界杯夺冠热门。南美的巴西在邓加的率领下,已经是一支非常成熟的球队了,也打出了他们惯用的防守反击风格,他们是非常可怕的对手。

  不说南美区,单说欧洲区出线的西班牙和荷兰,他们的丢球数都比英格兰少。这也就是我担忧的一点,英格兰队的后防线并不够稳固。有一个数据可以证实,本场比赛,是卡佩罗上任以来,率领英格兰队所打的第18场比赛,在这其中,英格兰队只有7场比赛后防线保持清白之身。

  在这7场比赛中,英格兰队的对手水平都比较差,包括世预赛对阵安道尔的主客场两回合、哈萨克斯坦、以及热身赛上对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斯洛伐克,这些比赛的含金量并不高。一旦英格兰队遇到比较强的对手,后防线上在三个位置上都有明显的漏洞,有可能成为对手的突破口。

  第一点是,英格兰中卫在制空权方面的下降。即便费迪南德复出,现在的这支英格兰双中卫都不如,02年世界杯上处于巅峰状态的索尔-坎贝尔与费迪南德这对组合,在制空权上面的优势。在这场比赛中,在英格兰队取得2-0之后,打进第3球之前,对方球员爱德华多是争抢一个头球前,是有可能得到一粒点球的。格伦-约翰逊对他是有犯规嫌疑的,但这个位置应该属于两个中卫,而非是由格伦-约翰逊来回补的。

  对方锋线中路只有一个爱德华多,但两名中卫还是漏人了。再谈到英格兰队的那个丢球,也是由爱德华多在禁区内争抢高空球成功,根本就见不到两个中卫的身影。上周末友谊赛对阵斯洛文尼亚的那个丢球,也让对方头球破门,已经体现出英格兰队防守比较差的问题了。这也正是比利奇赛前所说的,他已经找到了英格兰队的问题了。

  第二点就是边卫方面,虽然格伦-约翰逊在助攻方面有很大作用,但在防守方面,包括在上周末对阵斯洛文尼亚的热身赛以及本场比赛中,格伦-约翰逊都被对方在他这一侧完成突破传中,最终导致丢球,因此,格伦-约翰逊还应加强自身防守。

  第三点就是门将方面,本场比赛,格林并没有得到多少表现的机会,他已经连续5场比赛为英格兰队出战了。但从他在联赛中的表现以及近期在英格兰队的表现来看,很难让人对他放心。另外几名备选门将也各有问题,福斯特在曼联还打不上主力,而詹姆斯已经39岁高龄了,而且还有神经刀之称。因此,在门将上面,英格兰队还没有一个绝对令人放心的人选。卡佩罗需要在中卫的制空权方面、边卫的一对一防守能力以及门将的稳定性上面,下一番功夫。

  另一方面,中锋的效率现在还不高,赫斯基当然可以为同伴传出好球,制造空档,吸引对手的注意力,但他56场英格兰比赛只进了7个球,他的破门效率太低了,本场比赛浪费了两次单刀。而且,他已经31岁高龄了,明年他能否保持好状态值得怀疑。卡佩罗必须要调试一下卡尔顿-科尔和克劳奇,这样才可能提升英格兰在中锋位置上的破门得分能力。

  最后提提英格兰队有一大优势,那就是中前场人选非常充裕,除了本场比赛大放异彩的列侬,右路就是四名球员,三名速度型球员包括沃尔科特、赖特-菲利普斯以及列侬,还有一个传球独步天下的贝克汉姆;左路仅仅阿斯顿维拉一家就有三名球员,阿什利-扬、唐宁以及米尔纳;在边路的人选上面,英格兰人选非常充裕。

  在中路的人选方面,现在巴里和兰帕德打上主力了,而哈格里夫斯还在养伤,在观众席上的卡里克也很有竞争力;在中锋位置上,有赫斯基、卡尔顿-科尔和克劳奇三员大将;而迪福又是替补席上很可靠的杀手。我觉得,英格兰队现在在中前场的竞争是空前激烈的。

  我觉得,英格兰队在中前场有很大优势,没有明显的不足,从目前的战绩来看,英格兰队是以全胜的战绩出线,但他们还不是世界杯上的夺冠热门。英格兰全队上下要冷静下来,完成卡佩罗上任以后提出的2010年世界杯进入四强的任务,应该是很切合实际的目标。

  (詹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詹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