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生死战输球其实早已注定 看似巨人其实只是侏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面对危机,阿根廷队没有表现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在河水已经上升到脖子部位的时候,马拉多纳的球队依然没有做出反应,客场0比1输给巴拉圭后,阿根廷足球已经处于近年来最危急的时刻。不过,阿根廷人无法承受压力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弱点,蓝白军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一支心理脆弱的球队,他们遇到稍稍高一点的压力,就会被压得支离破碎。

  阿根廷《民族报》评论员克劳迪奥-毛里说,现在的阿根廷队就像是一个心理承受能力很差的弓箭手,如果是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自由发挥,那他能做到百发百中,但如果是为竞争铜牌而射箭,那就会产生莫名的紧张,而一旦要为金牌而战,那他脑子里就时刻想着奖牌,这也导致他只能发挥出自己五成的功力,因为他的眼睛里已经不是一个靶心,而是两个。

  近来,人们分析过阿根廷种种的问题和缺点,但多集中在技战术以及人员选择的层面,而一个非常重要的,又对阿根廷的成绩造成很大影响的因素却往往被忽略,那就是阿根廷球员承受压力能力的问题:随着球队压力的增加,阿根廷队能发挥的水准也相应地降低,球队能提供的保证自然也就越来越小。在最能衡量球员的抗压能力的极端情况中,阿根廷球员的精神力量显然是非常脆弱的。

  换句话话说,阿根廷队是一支没有冠军气质,面临死战拿不出必胜的信心的球队。这种精神气质摸不着,但是可以看得见的,有这种气质的球队,哪怕资质平庸,在球场上也有一股王者之气,也正是这种气质,将普通的球队与能名垂青史的球队区别开来。阿根廷队无法承受大的压力,他们的球员没有能力承担大的责任,但球场上,他们没有安全感,没有信心,也失去了心境的自由,没有了这种冠军气质,要出成绩谈何容易?

  阿根廷队染上冠军气质缺乏症已经很久了,到了巴西莱和马拉多纳时代,这种症状就变得越发明显。阿根廷队内有不少优秀的球员,梅西、特维斯、马斯切拉诺、阿圭罗等等都是响当当的名字,这样的球队却为什么现在连智利、巴拉圭这样的球队都比不过呢?马拉多纳是足球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但他作为教练,却战绩糟糕,阿根廷媒体也表示,阿根廷队只在友谊赛或者压力小的比赛中发挥出色,这绝非偶然。

  当阿根廷队不用考虑比赛胜负的问题时,往往会有较好的发挥,同样是马拉多纳的球队,也曾战胜苏格兰、法国和俄罗斯,在友谊赛中,阿根廷队表现得很放松,球员没有紧张感,水平能得到很好的发挥,胜利就自然而来地到来。

  但当阿根廷参加预选赛的比赛时,情况就相反了,身上背着拿分的任务,阿根廷只轻松战胜过委内瑞拉,战胜哥伦比亚整个过程都有些焦虑,此外球队接连输给了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巴西和巴拉圭。自2007年10月战胜委内瑞拉以来,阿根廷尚未在世界杯预选赛客场比赛中获胜,并且7场比赛总共只打入3球。更让马拉多纳痛苦的是,他去年10月上任后,阿根廷的三个客场之战均铩羽而归。阿根廷不善承受压力的能力暴露无遗。

  一遇到压力,阿根廷的进攻就阻塞了,防守就变得松松垮垮了。身体的神经系统背叛了阿根廷球员,精神压力也就直接转化为了足球上的问题:球队在不需要主动发起进攻、不需要承担比赛重担的时候感觉更舒服。但是,在友谊赛中阿根廷队或许可以避开这样的压力,因此比赛也踢得好,但友谊赛的比赛,阿根廷是没法逃避压力的。

  回首过去,阿根廷在心理层面遇到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是有着深刻的背景的,自1993年以来,阿根廷成年队就再未拿到任何大赛的冠军奖杯,显然不是没有原因的。最近几年,阿根廷两次在美洲杯决赛上失利,在联合会杯上也输给巴西,世界杯上也很难通过1/4决赛,可以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的阿根廷就像一个手臂紧张得颤抖的弓箭手,当需要竞争更高的荣誉时,他们总会看不清前面的靶心。心理痼疾不解决,阿根廷足球恐怕很难有出头之日。 (席尔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足坛双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