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尔洛重成中场之钻只因一变 他和在AC米兰竟如两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场2比0战胜保加利亚,意大利队凭借这场胜利基本上确保了直接晋级世界杯。上一场对格鲁吉亚,里皮使用两翼齐飞的442效果不佳,对保加利亚赛前,训练中已有迹象显示变阵。果然,里皮祭出新式的“钻石4312”阵型,最关键的“中场之钻”位置属于皮尔洛。

进球视频-皮尔洛再现巅峰绝技 伟大先生凌空龙行云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意大利对保加利亚的首发中场呈现出经典的钻石形状:马尔基西奥、德罗西和卡莫拉内西靠得很近,皮尔洛占据前腰位置,不再像过去那样从后场组织,而是在最有威胁的区域给出最具杀伤力的传球。第8分钟意大利打反击,皮尔洛分到左侧,格罗索低平球传球,吉拉迪诺没有抢到点。

  从2006年绝杀德国开始,皮尔洛和格罗索似乎就有一种天然的默契。第11分钟,皮尔洛在中圈拿球分到左路,格罗索向前推进,皮尔洛同时前插,格罗索把球横传交回皮尔洛,立即向禁区肋部直插,皮尔洛心领神会精妙挑传,格罗索不用做任何调整,迎球凌空抽射贴横梁入网!保加利亚已经摆好了阵势防守,但意大利队依靠两个人的四脚触球就轻易得分,皮尔洛和格罗索真可谓“天作之合”。

  上半时中段,皮尔洛的光芒更加耀眼。第27分钟皮尔洛右侧任意球妙传中路,德罗西跟进凌空抽射打偏;第29分钟皮尔洛险些任意球助攻,亚昆塔将必进球顶高;第33分钟马尔基西奥传球,皮尔洛顺势后脚跟一带,交到禁区内的吉拉迪诺脚下,后者拖泥带水没把握住机会;一分钟后,又是皮尔洛禁区前做球,德罗西迎球怒射造成角球;皮尔洛角球开出后,亚昆塔的头球擦着门柱偏出。里皮赛后说:“我们进了两个漂亮球,而且还可以再进四五个。”这些机会绝大部分出自皮尔洛的策划。

  由于一年来AC米兰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作为中场核心的皮尔洛难免受到质疑,当国家队成绩平平时,经常出现“拿下皮尔洛”的呼声。但在国家队,皮尔洛的表现非但不能算差,每当他缺阵时球队只有更糟糕。本场改打前腰发挥出色,反映出皮尔洛为何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像两个人。皮尔洛担任后腰最鼎盛之时,是AC米兰拥有四个十号、拥有卡卡的时代,是意大利队拥有托蒂的时代,皮尔洛在后场的梳理能最大限度激活前场球星们的攻击力。而当莱昂纳多在失去卡卡时继续用皮尔洛打后腰,仅仅靠他一个人的长传远远不够。

  把皮尔洛的位置前移,安切洛蒂两年前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AC米兰锋线实力下降后,需要皮尔洛更多的直接支持。因为卡卡和西多夫的存在,皮尔洛并没有打前腰,而是中场偏左的位置,后腰交给埃莫森。但埃莫森的状态很快下滑,皮尔洛在俱乐部的新位置试验没能坚持下去。到了国家队,里皮有更好的资源解放皮尔洛,以往让德罗西和皮尔洛打双后腰,德罗西的能力被限制,本场把德罗西和皮尔洛的位置从平行改为一前一后,效果就好得多,两人防守和进攻的长处都能表现出来。

  虽然皮尔洛是前腰出身,打前腰不需要适应,但他的对抗能力和得分能力仍是弱项,保加利亚本场没有专人盯防皮尔洛,而一旦像2004年奥运会半决赛那样被马斯切拉诺盯死,皮尔洛也就失去了威力。因此里皮明白不能把皮尔洛限制在固定的位置上,下半时意大利侧重防守后,马尔基西奥回收中路和德罗西组成双后腰,皮尔洛主要活动在中场偏左,与右路的卡莫拉内西一起伺机发动反击,有时皮尔洛回到后腰组织,马尔基西奥顶到前场,这是根据比赛形势所做的灵活变化。只要皮尔洛被用活,意大利的进攻也就活了。

  (定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C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