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席讽刺输球和买人无关 为何斯帕拉蒂成了罗马替罪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7:2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球队排名垫底,一盘散沙,斯帕莱蒂竟是唯一的埋单者,付出了金钱和地位的双重代价。我们不断言斯帕莱蒂完全没错,他也客观地承认“球队表现的柔弱、浮夸,有教练的责任,我有我的过错”,可俱乐部从来不承认自己的问题。

  罗塞拉·森西在败给尤文后开口直指斯帕莱蒂,“罗马是个顶好的球队,谁都看得到。不能因为必须引援就买个新人,要有逻辑有思维。再说新人不是有了?奥卡卡、切尔奇、古贝尔蒂……是教练该埋头工作该干得更好一点。”由此,我们领会到斯帕莱蒂“不堪压迫”走人的头号罪魁是和俱乐部的冲突,这个问题要分阶段地解读才算合理。

  俱乐部在唱对台戏

  斯帕莱蒂有三成责任,去年他应阿布助手邀请,没通知罗马任何人就跑到巴黎和切尔西高层会晤,期间还在电梯内尴尬碰到安切洛蒂,自己寻觅高枝置罗马于不顾,错在先。当时以托蒂为首的罗马人就表达不满,和斯帕莱蒂交好的德罗西态度折中,但也有指责的味道:“站在斯帕莱蒂一边,还是反斯帕莱蒂一边?都不,我站在罗马利益一边。”

  那次事件打破了斯帕莱蒂和罗马之间一贯的和谐,上赛季罗马的不力表现也掺杂进了那个因素。今年夏天,尤文勾搭斯帕莱蒂,斯帅也在积极运作走人念头,后因一些技术细节没谈拢,最终留在罗马,把罗马当成备选、给自己保底的救驾平台,罗马人肯定不爽,潜意识里将斯帕莱蒂看成小一号的卡佩罗:叛徒。

  接下来就是俱乐部的七成责任了。根本上,斯帕莱蒂是个职业的敬业教练,既然在6月4日和森西的2小时会谈后选择留守,他就拿出了一套留守的、帮助罗马再发展的技术方案,俱乐部老是釜底抽薪唱对台戏,谁受得了?

  蒙特拉退役前,斯帕莱蒂反复强调罗马需要一个强力中锋和一个中后卫,再能有个边卫更好,结果首轮前一天才租借来布尔迪索,前两轮正经的新援只有一个免费引进的边前卫古贝尔蒂。斯帕莱蒂发难:“3个月前就知道缺中卫,还以这个状态面对联赛?没有规划,别谈目标,我们在蒙着双眼走路。”

  伤害了罗马城的激情自尊,但却是大实话。罗马VIP球迷达莱玛等支持道,“森西两个月前就该说清楚我们没有市场,别让教练悬着。”阿奎拉尼卖了,巴普一度有可能去国米,梅内斯也曾可能走,结构虚幻,斯帕莱蒂想变阵也无米下炊。

  还有俱乐部易主的事,球队对此的关心强于森西家族,教练球员很自然要为前途考虑,可森西处处回避,斯帕莱蒂在媒体前率先爆料美国人在洽谈无可厚非,高层总该给员工个说法。森西几天前承认到自己的过失,可坚持批评斯帕莱蒂嘴不严实,本质上在为罗马的处境找替罪羊,斯帕莱蒂作为保护球队的代表竟成了被打击的直接对象,心境可想而知。

  老森西去年的仙逝,让罗马失去主心骨,他年轻的女儿不具备足够的个性魅力和经验,倘若老森西在世,相信对斯帕莱蒂的安抚和控制会更到位。俱乐部其他人如技术经理孔蒂排挤斯帕莱蒂,对球队团结起了负面作用。5月10日斯帕莱蒂曾说:“俱乐部官员正在开会,他们中有些人就想踢走我。”德罗西这时完全保护教练,告诉外界别对罗马幻想了:“斯帕莱蒂是我见过的最有欲望和激情的教练,问题不在他。我们该和同等级别球队相比,比如热那亚,而不是和更强的国米、尤文相比。我不是说我们和国米尤文没得打,只是综合看,他们确实比我们强。”说得森西哑口无言。

  爱托蒂,但无法纵容

  斯帅与狼王托蒂的关系每况愈下。托蒂继去年对斯帅接触切尔西不满,今年又对教练勾搭尤文不成留下后讽刺,“那是因为周围实在没有更好的教练人选了。”斯帅驳斥:“托蒂错了。更好的选择永远都有,我留,是我个人的愿望。”

  首轮输给热那亚,斯帕莱蒂总结:“托蒂的控球帮助球队太少。我看到一次两米高的球他用头去顶,打中立柱,说明只要他愿意,就可以完成头球。头球是前锋的必修课,他必须加强,他跟我说那不是他的强项,但他理解足球的所有秘密,不该有难事。我说过他每次射门都会让钟鸣响,他射门越多,给对方的危害越大。”上周欧联杯7比1大胜对手托蒂帽子戏法本该大赞,可斯帕莱蒂又来一句,“我不喜欢球员无节制的个人小动作表演,即便他是超级天才,球星也有犯错的时候,也要改进,每个人都要进步。”一味的鞭笞。

  斯帕莱蒂对输尤文的概括继续道明球队风格不在自己掌控中,托蒂就是自己不推崇风格的一员:“球队与两年前没太大变化,可因为这两年得了一些成绩,现在对细节方面的工作疏忽了,只想着踢得好看,这是个病态罗马。球队不像其他意甲队伍那样去抗争,抢球时都很柔软,然后就把球放在那不管,这样每场都得输。所以我每换上一个攻击球员,球队就越显得失衡。你们看阿毛里和亚昆塔,时刻在我们半场争球,帮尤文压上,可我们的人都在追求脚后跟传球、过人、想要个性化的破门。我一直说足球不是这么赢的,很遗憾,我不能继续将我个人的欲望传递给球队了。”对热那亚托蒂浪费两次单刀、对尤文浪费一次,表现确实不佳。

  不过辞职后,斯帕莱蒂主动平息“斗争”,“看看数字就够了,托蒂无论进球还是关键场次的表现都给欧洲、全世界足球一个信号,他的所为将记录在罗马历史中。其他的事都不值得再谈,都是浪费时间。”

  托蒂也很有大将风度地与斯帕莱蒂作别,“为他对罗马、对我个人生涯所做贡献表示敬意。他执教时的结果摆在大家眼前。我很想跟他一起结束我的生涯。感谢你,卢恰诺。”斯帕莱蒂得到些许安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罗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