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邵佳一:远射破门没杨晨漂亮 4场3球不够报答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0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在09-10赛季德乙联赛第4轮中,邵佳一上演一传一射,帮助球队客场2-0轻取科布伦茨。对于中国的海外球员中惟一能在欧洲打上比赛的邵佳一来说,这也许是他从未有过的好状态。

  大概是因为主帅沃利茨的绝对信任;也许是因为近两年替补、预备队磨练后的爆发、可能是因为没再有暑期休息时的国家队征召,第一次完整参加了科特布斯的准备期;或许还因为新教练的阵容打法设计就是为了最大发挥邵佳一的能力。

  “中国鞭炮”在本赛季的德乙开赛后连响不断,1场德国杯4场联赛场场有助攻或者进球,成就了自己的红火8月。

  在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进行的德乙第4轮对阵科布伦茨的比赛中,邵佳一上半场助攻队友,下半时又自己打进了一球,帮助本队获得了难得的客场胜利。

  不知道科布伦茨的主帅拉波特是否会想起10年前的周宁,当时他在执教曼海姆的时候,同样来自北京国安的周宁就是他的手下,而那个时候邵佳一还在北京国安的工体国安宿舍的8号房里,通过报纸读着周宁和杨晨的德国事迹。

  赛后1小时,新浪体育电话采访了邵佳一,他正在随队回科特布斯的大巴车上。

  新浪体育:你好邵佳一,你们这是在去法兰克福还是去科隆的路上?

  邵佳一:没有,今天我们开车回科特布斯,不坐飞机,原本安排的是明天一早再飞机回去的,赢了球,大家都高兴,下周又没比赛,明天又放假,所以大家都想早点回家,俱乐部就开大巴车回科特布斯了。

  新浪体育:我记得很远啊,那要开多久啊。

  邵佳一:大概7个小时吧,要在车上休息了。

  新浪体育:你们这场比赛胜得很干脆,而且两个进球你助攻一次又自己进了一个,可以说是发挥得越来越好了。

  邵佳一:这场球全队整体打得都不错,现在队里的状态都是在往上走吧,而且我们又买了新人后卫杜姆,他能力很强,这几场过后,逐渐大家也熟悉了,融合在了一起,倒脚、配合也更顺畅了。

  新浪体育:是啊,看你的那脚直传,直接就穿了对手4个后卫的后防线,茹拉左右脚一控一射就进了。

  邵佳一:对手的防守在上半场有一些问题,他们站位太平,其实这种球我们今天有好几个,至少有3个单刀,如果把握得好的话,上半场我们就应该2比0了,而且还被吹了好几次越位。

  新浪体育:第二个进球,你的远射也很漂亮啊,是在禁区外吧。

  邵佳一:应该是,当时下半场一开始,后卫从后面给我后,我带上去一领,过了对手的后卫就射进了,对方的门将似乎没太准备好。其实队友也在跑动中给我扯开了对手的防线,要不我也没法射得那么舒服的。

  新浪体育:这球让我想起当年杨晨在德甲第一年对门兴的那次远射。

  邵佳一:这个比不了,杨晨那球打得比我漂亮,他是直接射的右上角,比我的狠。

  新浪体育:对于你在球队中打的位置国内的报道很不一致,说你是组织核心,TOP下,但是我看《踢球者》的报道,你跟索伦森的站位似乎差不多啊,你们是碟型中场还是菱形中场啊?

  邵佳一:我们队打的是两个后腰的4-4-2,我实际上打的是右前卫,索伦森是左前卫,教练安排我在进攻的时候多往中间走去控制球组织,防守的时候站回到右边去。

  新浪体育:你现在已经是连续5场比赛有助攻进球了,很多球迷都想知道你现在这种前所未有的状态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是教练的信任?首次完整的参加了赛季前的准备?不被重视两年后思考的爆发,还是别的什么?到底哪个对你的影响最重要?

  邵佳一:你说的这些都重要。除此以外,你们只看到我进了球,有助攻,其实队友们给我分担了大量的防守工作,我有这样的进球,和队友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新浪体育:对了,这个科布伦茨的外教拉波特你应该熟悉吧?

  邵佳一:知道啊,他是德国很有名的教练,以前是周宁的教练,很有实力的。他带比勒菲尔德升过德甲,然后还去了科隆。其实说实话,科布伦茨的实力不是很强,但是拉波特带着他们在去年保级成功。足球是个整体,不是引进一两个人就能改变球队的,他能把这个球队捏起来很不容易的。

  新浪体育:上一场你们主场大比分输球后,是不是进行了总结,教练带你们看了录像做了调整,所以这场比赛才会打得这么“出火”。

  邵佳一:这倒没有,那场比赛后,就没再提。都是职业球员,输球后肯定谁都不舒服。最重要的是要赶快从输球的阴影中走出来。我感觉输都输了,就别去想了,大家都知道下一场要更努力,穷追不舍的,反而会适得其反,没有再去争执得必要。

  新浪体育:我们新浪已经上了你这场比赛进球的录像,看起来在你进球后,沃利茨很高兴,双手挥舞,连衣服都摆起来了。

  邵佳一:是么,这么快就有录像了,不过你们新浪的录像我在德国有的能看,有的不能看,只有部分西班牙的和英超的点进去可以看,似乎是因为版权原因吧,我自己的视频在这边都看不了。至于我们教练,他是球员出身,本来就是很外向的人,很多德国教练都是不掩饰自己的兴奋的。

  新浪体育:对了,原来国家青年队的教练克劳琛在接受国内报纸采访的时候提到了你,说你留在科特布斯的选择是对的。

  邵佳一:是么?克劳琛在德国也算是有名的教练了,《踢球者》也经常采访他,请他就一些事情发表看法,我希望他能给我提出更多的好建议。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现在你已经在德乙和德国杯中连续5场比赛都有进球和助攻了,应该说你已经成为了球队的绝对核心,可以说你已经不负主教练沃利茨从德国给你往中国打电话,挽留你的这份情意和期待了吧。

  邵佳一:现在还不能这么说,一切要等我们队成功升级后才能下结论吧。

  (周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邵佳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