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明:英超依然是第一联赛曼城有功 西甲难复辟王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00:55  体坛周报

  骆明(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金球奖唯一中国评委)

  如同贝利和马拉多纳谁是史上最佳一样,哪国联赛天下第一也是足球迷们永恒争论的热门话题。

  比较联赛,最难确定的是标准。有人看重球星数量,善造金球和先生的意西联赛此项占了上风;有人看重受欢迎程度和赚钱能力,这方面英超的地位又无法撼动。但最令人信服的标准,无疑是欧战成绩——水平高下,球场上见。

  考量各国欧战的最好工具,当属官方的欧足联排行榜,该榜把各国所有球队的欧战成绩代入一个精密的数学模型,然后以近5年总分评定各国座次。这也是本报唯一采信的联赛排行榜,其他山寨榜单漏洞实多,就连名头吓人的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也是标准含混而不科学,居然闹出把中国联赛排在越南联赛之后的笑话。

  2000年,西甲3队杀入冠军杯四强,取代意甲成为欧洲第一联赛,并在王座上一坐就是8年。2008年欧冠决赛,曼联和切尔西会师莫斯科,英超也以0.483分的微弱优势超越西甲,继1985年后再成第一联赛。上赛季,英超连续第3年3队会师欧冠四强,已超出西甲5分有余。

  新赛季皇马把英意法王牌尽揽麾下,巴萨也引入伊布,西甲星光熠熠,复辟第一联赛的呼声日见高涨。从冠军杯夺冠赔率看,巴萨和皇马分居前两位,紧压英超四强,这是多年未见的景象。与银河一期比,今日皇马更均衡、更有朝气,结束连续5年不进欧冠8强的宿命似指日可待。

  然而,即使皇马真像巴萨一样,堪与英超豪强分庭抗礼甚至夺走冠军,也不等于西甲就天下第一了。欧足联排行榜考量的是各国所有球队的成绩,真正经年称霸的联赛,都必须依赖集团优势。例如本世纪初西甲的皇马、巴萨、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都有进入欧冠四强的实力。英超近年如此强势,也得益于黄金4强阵线,在欧足联球队排行榜上,英超4强均在前6(第1巴萨,第5米兰),故而英超虽在过去4年里3次输掉欧冠决赛,却不误垄断大业。

  同理,西甲若想成为第一联赛,也不能全指望只占2/7名额的皇马和巴萨,塞维利亚、马竞以及欧联杯(改制后的联盟杯)代表都须争气。事实上,西甲欧战四强格局在2004年“超级拉科”解体后已不复存在,之所以把第一联赛头衔保持到2007年,联盟杯战绩至关重要。自2004年后的6个联盟杯,西班牙和前苏联球队各卷3杯,2007年,西甲更是在联盟杯4强中占据3席。最近两年西甲中游队欧战乏力,方被英超抛远,上赛季巴萨虽夺冠军杯,但联盟杯中西甲惨败,竟无一队进入16强!

  新赛季西甲七剑下欧洲,塞维利亚和马竞实力不及皇马巴萨,但欧冠小组出线并非太难,上赛季英西包揽16强半数的盛况可能重演,只是以希门尼斯和雷西诺的指挥能力,两队很难走得太远,西甲冠军杯得分能与英超持平已经不易,欧战老手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在欧联杯的表现或将决定西甲能否拉近与英超的距离(目前西甲落后英超2分)。

  英超被很多人唱衰,全因经济危机作怪。但必须看到,除了独立出售转播权又不在意负债的皇马和巴萨,欧陆其他球队都不宽裕。英超毕竟还有丰厚的电视转播合同打底,保证了英超中游队的购买力超出欧陆同侪;曼城大笔金钱持续注入,更是造福英超,至今他们的所有超额投入,除了特维斯转会费上交MSI公司,全投进了同国球队账户。曼城、热刺、维拉等二线队的崛起,也将增加英超的“板凳厚度”。

  皇马引入群星,对西甲无疑是个利好,但星星都在一支球队里,是不能普惠众生的。借皇马复苏,西甲能结束英超独大欧洲的局面已是中立球迷之幸,至于复辟第一联赛,着实任重道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第一联赛 骆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