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战巴萨超越欧洲任何德比 价值10亿对决三番定高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00: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没有哪个赛季比今年更令人激动,在西班牙;没有哪场“国家德比”像今年这样刺激神经———那是事关10亿欧元的90分钟;4场盛大的亮相仪式不过算暖场,8月底揭幕的西甲联赛事实上已经拉开帷幕:在温布利、巴塞罗那揭开了面纱;在贝纳布,C·罗纳尔多锦上添花,“银河舰队”第一次鸣起汽笛……这个已经制造了4亿欧元惊天投资的“足球工业”,露出的不过是冰山一角。

  这已经不是当年阿布豪掷亿万、曼联与利物浦千金斗富的英超时代,即使是俄罗斯人最为嚣张的2003和2004年,英超也从未在夏季拥有如此巨资的投入。6年来,这片欧洲最富有的足球场仅诞生了2位金球先生。但在这个夏天,西班牙就已经终结了英超的话语权。

  不错,过去2年,英超在夏季都制造了超过6亿欧元的惊人交易量。但惊人交易量的背后,是英超透支巨额转会费制造的虚假繁荣。与西甲激增将近一半的投资相比,可谓判若云泥。毫不夸张地讲,这个夏天的欧洲,竟是西甲之天下。而为西甲投资直接贡献了8成的皇马和巴萨,不仅在投资额上几乎是意甲三强、英超四强和拜仁、里昂的总和。更重要的,在于皇马与巴萨制造的品牌效应,彻底湮没了其他豪门的星光。以至于普拉蒂尼不得不多次重申,要提交预案禁止皇马这样的过度投资。

  当年的切尔西,也不过只是被约翰松称为“欧洲公敌”而已。连欧足联都坐不住,足见西甲的影响力,已经嚣张到了什么程度。而这其间,皇马与巴萨的明争暗斗,自然就是这个足球嘉年华中的主旋律。

  暗战夏市

  伊布拉的亮相吸引了6万诺坎普的球迷,没有打破C·罗纳尔多的纪录(9万)是个遗憾,但巴塞罗那人的心理很快得到了平衡:现金4600万欧元,拉波尔塔为埃托奥这个还有1年时间就变成零身价的球员定价2000万欧元———刚好超过卡卡:没有金球只有金靴头衔的瑞典人,比双料先生卡卡更值钱。看似强争脸面的转会,其实背后太多明争暗斗。

  就在伊布拉亮相当天,卡卡也出现在了贝纳布的视野中。和平杯不是展现魅力的场所,卡卡和C·罗纳尔多要在北美证明自己的魅力。这一点,数年前一直矢志于北美的巴萨也深谙其道。伊布拉错过温布利杯不要紧,一定不可以错过北美。尽管一周前,瑞典前锋还在美国东征西讨,在洛杉矶扭伤了手腕。现在,出现在洛杉矶的,变成了另一个伊布拉———身价世界第2的超级巨星。

  转会市场上的针锋相对,并没有随着四大巨星尘埃落定而偃旗息鼓。巴萨买了马克斯维尔,皇马就罗致阿贝罗阿。新人内格雷多始终是皇马引诱外援的首要“添头”,却一直没离开。

  反之,巴塞罗那抢到了新人凯利森。皇马还在猛攻阿隆索,志在必得的巴塞罗那也把矛头对准了马斯切拉诺。阿隆索是西班牙媒体本周最大的焦点,巴斯克人的转会不仅牵扯到皇马是否能完成球队的框架重组,更重要的是,佩雷斯不能让巴塞罗那在伊布拉转会上的风头再延续。

  最新的消息,是巴塞罗那把目标对准了梅西的好友迪马利亚,以及矿工“千万级”后卫齐格林斯基。皇马的宣传机器发烫在7月,巴萨要让热度从8月一直延续到赛季开始。成功概率多高另当别论,重要的是对抗。一起争夺里贝里和比利亚的硝烟都还没散尽,两位暂时滞留的球星把答案都留在了明年。

  明战北美

  基本完成夏季扩军的两大豪门,整个8月在北美将上演面对面的商赛对抗。巴塞罗那先到,2日对洛杉矶银河,5日对西雅图音波,9日在瓜达拉哈拉对墨西哥劲旅芝华士。皇马晚到一周,8日对多伦多FC,10日对华盛顿联队。两支豪门巴萨在西,皇马在东,看似各领风骚界限分明,实则各有算盘:西部是北美西班牙裔移民的聚居地,巴塞罗那希望能在这里“侵略”皇马和贝克汉姆早已占据的市场。东部是多年来“北美挑战赛”的重点地区,对于皇马而言,开拓新世界比固守旧地显得更重要。

  其实,巴塞罗那和皇马未来的淘金规划,也几乎都选择了同步。这样的直接竞争决定了两大豪门早已将赛季开始后才进入高潮的对抗,直接提前了一个月。北美市场对拉波尔塔意味着什么?“这里是巴萨在海外最重要的球迷基地。”皇马呢?佩雷斯的海外市场计划中,北美从来都是与远东并驾齐驱。

  不仅仅如此,回到西班牙后,两大豪门的传统赛季揭幕战———贝纳布杯和甘伯杯,才是真正检阅军容的剪彩礼。8月15日皇马北上巴斯克,参加皇家社会百年庆典的纪念赛,这场比赛注定将是双金球先生C·罗纳尔多和卡卡在西班牙本土的首演———比巴塞罗那的伊布拉本土处子秀提前4天。当然,真正的较量还是甘伯杯和贝纳布杯。甘伯杯巴塞罗那选择了曼城,本赛季仅次于皇马的投资大户,更重要的是那里还有皇马叛将罗比尼奥。皇马在6天后,选择的是卡卡的旧东主AC米兰:夺得冠军杯次数仅少于皇马的“欧洲之王”。这对于才捧得第3座冠军杯的巴萨而言,多少都是讽刺。

  决战·三番

  11月29日、明年4月11日,以及可能的5月22日———贝纳布的冠军杯决赛。毫无疑问,总价值达到10亿欧元的国家德比,将是下半年最受关注的足球赛事。曾经辉煌不已的英超豪门四角赛,无论哪一场都根本无法与这场大战相提并论。再看看意大利的国家德比、米兰德比,甚至连7亿身家都达不到。这并不仅仅是3亿欧元的巨大差距,背后凸现的是整个联赛的实力。只有“黄金时代”的1960年代皇马和巴萨曾经达到的高度,才能与今日的西甲相提并论。当然,当年的欧洲足球还远远不能称之为工业,德国甚至连职业联赛都还没有诞生!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12月的颁奖季,主角仍然是属于西甲的“国家德比”。荣膺三冠王的梅西与已蝉联四届意甲冠军的金靴伊布拉,将与英超最佳C·罗纳尔多展开激烈的抢票大战。梅西占去花魁看来没有悬念,但银球和铜球之争,可就非常微妙地影响着这场“国家德比”在颁奖季的胜负。恰好,11月底的国家德比,正可以为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做出最好的宣传。当然,9月的南美世界杯预赛,卡卡与梅西已经要首先分个胜负。

  正如普拉蒂尼所言,皇马和巴萨的超豪华,让所谓的欧洲精英联赛变成可能。过去,这个精英联赛几乎就是英超的代名词;现在,它的名字叫西甲———两位主角,一位皇马,一位巴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10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