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巴萨终极对决:“银Ⅱ”华彩VS“梦Ⅲ”史上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2:00  体坛周报

  本周末,2009-10赛季西甲即将开战。一个夏天的金元攻势后,皇马网罗到卡卡、C罗和本泽马这3位意甲、英超、法甲头牌。上赛季三冠王巴萨也没闲着,在用不稳定因素埃托奥换来伊布后,瓜迪奥拉仍未放弃在球市上寻找新援的打算。重装上阵的“银Ⅱ”VS“梦Ⅲ”,将在西甲与欧洲展开双线竞争。

  皇马追回失落三年

  1996年马竞夺得联赛、国王杯双冠,2000年拉科鲁尼亚问鼎西甲,2002年、2004年瓦伦西亚连摘联赛桂冠,西班牙著名足球观察家马丁由此提出:“西甲其它球会想要颠覆两强,必须利用双数年,也就是世界杯或洲际大赛前的时机。”

  尽管近5个赛季联赛结果有悖于马丁的预期,但明眼人仍能看出:巴萨在此期间包揽3年冠军,是因为他们实在无懈可击。而皇马“捡到”2次机会,很大程度上是利用巴萨内讧的机会:不是皇马打得好,而是对方打得不好。

  弗洛伦蒂诺赞成以上观点。他对皇马在2006-07、2007-08赛季两度夺冠不屑一顾,形象不如巴萨、欧战一败涂地,使弗洛伦蒂诺把他2006年辞职后的阶段称为“失败的3年”。今年6月重登主席宝座,老弗的第一句口号就是要“赢回失去的时间”。具体内容,就是在国内压倒巴萨,在欧洲重塑形象。

  “俱乐部由球星打造,他们就像先进企业必须有最先进机器作为原动力一样。”这是企业家出身的弗洛伦蒂诺的发家之本,也完全符合人才至上的理论。因此即使如今经济危机蔓延,皇马仍斥巨资拿下卡卡、C罗和本泽马。为体现本土化方向,老弗随即又引进了阿尔比奥尔、阿韦洛亚、哈维·阿隆索等国脚。与他9年前首次营造银河舰队不同,如今他已十分注重球队的合理年龄结构。

  一掷千金并非是弗洛伦蒂诺的错,而是前主席卡尔德隆执政期间调养失当,如今必须恶补。强队必须有发展眼光,每年夏天陆续补强各个位置,促进新陈代谢。但卡尔德隆当政时实用主义当头,虽然3年也花掉2亿多欧元,却没能带来一支完整的、有号召力的球队。如今,这笔债只能由弗洛伦蒂诺来偿还。

  组队设想确立后,弗洛伦蒂诺大胆起用佩莱格里尼,而不在乎智利人是否有领导巨星的经验。佩莱格里尼在比利亚雷亚尔5年间取得的成绩和树立的足球形象,有可能帮助皇马恢复在西甲的霸气,因为智利人与瓜迪奥拉想法如出一辙:“不能先想着防守。始终让球在对方半场活动,才是本方大门安全的最佳保证。”

  巴萨史上最强阵容

  理论上,三冠王巴萨无需在今夏大动干戈,他们只需在某些细节上进行微调。没有背上荣誉包袱的瓜迪奥拉,当时也只想送出埃托奥,买进伊布,这一来可以解决队内矛盾,二来能完善锋线搭配。拉尔森、马克西·洛佩斯离开后,巴萨就缺乏禁区内的空中优势。伊布的身高、技术完全可以解决这方面的不足。

  但瓜迪奥拉很快就想得到更多。7月中旬,在皇马仍在四处挖人时,少帅就按捺不住了:“巴萨不像皇马那么阔绰,买谁都不需要瞻前顾后。但面对皇马的咄咄逼人,我们必须有所反应。新赛季巴萨多了2场国内超级杯和1场欧洲超级杯,还多了12月的世俱杯,要应付如此繁重的赛程,俱乐部至少要保证每个位置上有2名球员。”瓜迪奥拉伸手要人是被逼上梁山,尤其是在巴萨获得6000万欧元银行贷款之后。

  转会窗关闭在即,巴萨很难在月底前买到称心人选,于是又逼着瓜迪奥拉做两手准备:如果引援不能及时到位,他只能再到二队挖掘人才。拉马西亚培养出的年轻人更清楚巴萨的足球思维,也不会有很重的名利心。这一想法很容易受到媒体的赞同:近年来青年队一直是巴萨的人才培训基地,今夏热身赛中,拉马西亚出身的球员几乎包办了所有进球。

  近5年3夺联赛、2捧冠军杯,巴萨得益于多年来一贯保持的体育方向和风格打法,以及强大的青训能力。不管市场开放的最后几天里能不能找到新援,巴萨依然拥有球队历史上最强的阵容:锋线有令人望而生畏的梅西、伊布和亨利,中场有哈维、伊涅斯塔、亚亚·图雷和布斯克茨,合理的年龄结构,让这套阵容还有数年的动力。加泰罗尼亚媒体说:“别看皇马耗资2亿多,卡卡、C罗也堪称一流,但论整体实力,皇马未必比得上巴萨。”

  皇马、巴萨实力超然领先,西甲俱乐部因贫富差距而加大的两极分化,将使马丁的“双数年论”在新赛季再次破产。对这两家敢花钱,底子又都不错的豪门来说,星球大战的战场也不局限于西甲。巴萨是欧冠卫冕冠军,新赛季目标自然是蝉联;2010年欧冠决赛场地是伯纳乌,皇马也不会放弃主场夺冠机会。两强相争,能让西甲在欧战中翻身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皇马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