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曼联回正轨要谢两个关键人 切尔西战术显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7: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总结本轮三强的比赛:切尔西渐入佳境,双前锋彰显威力;百球鲁尼引领曼联步入正轨,红魔有两点收获;阿森纳中后场攻击群爆发,有望破解“酋长顽症”。

  切尔西战术灵活效果佳

  富勒姆过去给切尔西制造过不少麻烦,曾有3场联赛打平,上赛季2比2逼平过蓝军,该队上赛季主场还曾击败过曼联和阿森纳。不过本场富勒姆不够神勇,没有威胁到切尔西,也许和一周双赛有关,主力约翰逊缺阵也是原因之一。

  当然,切尔西渐入佳境也很明显,这有两个标志,一是在轮换情况下攻防质量仍有保障,新赛季首次没有丢球;二是进攻中双前锋彰显威力,德罗巴与阿内尔卡都拿过英超最佳射手奖,此前从格兰格到斯科拉里一直没将二人融合到一起,希丁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合作问题,现在安切洛蒂则让他们彰显威力,各进一球,各为对方助攻一次。

  双前锋的爆发,和攻击组合的灵活变化也有关系。锋线确立德罗巴为中心,搭档无论是卡劳还是阿内尔卡,都接近边路活动,而且靠近右边,这改善了以往菱形中场里巴拉克或埃辛不善边路进攻的缺憾,也增加了右路的进攻速度。这样的变化,也让巴拉克和兰帕德能更多前插,支援德罗巴的攻击,整体效果十分明显。

  本场获胜,还延续了切尔西客场王的势头,上赛季蓝军是英超客场成绩最好的,本赛季头两个客场又拿满6分,对新赛季的争冠会有很好的作用。

  曼联要谢两个关键人

  曼联步入正轨,客场取得大胜,要感谢两个关键人物。这两人的涌现,弥补了上轮客场负于伯恩利的缺陷。一是门将福斯特,他的两次关键扑救是转折点,分别化解了库马斯和罗达列加的射门;在社区盾后,弗格森没有撤换福斯特,继续对他保持信心,终于在本场收到了回报。当然,维迪奇复出也帮助稳定了后防。

  第二个关键人是鲁尼。在关键时刻,他改变了得势不得分的情况,用头球打破僵局,这是他为曼联攻入的第100球,意义也很大。而如果此球不进,对手可能越打信心越强,给曼联带来麻烦。至于鲁尼的第二球,则彻底击溃了对手的信心。

  曼联另有两个收获。一是球队步入正轨,通过七个人员的轮换,磨练出最强阵容。上轮的安德森、朴智星都没有发挥水平,本场则确定了442里左纳尼右瓦伦西亚的组合,中路还有斯科尔斯,弗莱彻则暂时顶替了卡里克,这可能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力配置。

  第二个收获是锋线球员开始进入状态。贝尔巴托夫的进球奠定了主力前锋的位置,禁区内威胁增大,也打出了进攻组织的特点;欧文特别需要进球来增加信心,此前两轮失去了不少机会,这和他信心缺乏有关,在本场锁定局面的情况下,让欧文上场还取得进球,对信心提高有利,可谓一举两得。以目前欧文的状态看,更适合打替补,在下半时对方体能下降时,他的进攻特点更适合发挥。

  阿森纳初步解决顽症

  阿森纳保持新赛季全胜,与中后场攻击群爆发直接相关。迪亚比是本场主角,加拉斯等也有收获,有希望破解“酋长顽症”。

  所谓“酋长顽症”,是阿森纳离开海布里、搬入酋长球场后的主场成绩不理想,0607赛季他们主场成绩排第六、0708赛季保持主场不败但平局过多,上赛季主场成绩只排英超第五,其中输了三场。在主场,阿森纳很多比赛被逼平,原因是后上进攻的点太少,定位球进攻不成熟,打不破铁桶阵。

  今年看来,顽症有了解决的迹象。迪亚比、小法、德尼尔森、两个中后卫都进球了,定位球进攻也有威胁,维尔玛伦个子不高但弹跳极好,加拉斯也有进球感觉,成为阿森纳的杀手锏,对枪手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有那么多门前机会出现,和小法、阿沙文这两个进攻核心级球员发挥有关,以往俄罗斯人没来,进攻过多依赖小法,现在阿沙文可以与小法组成进攻双核,机会也大大增加。

  当然,要让这两个防守能力相对薄弱的人同上,必须有中场绿叶护驾。目前的三人都做的不错,宋、德尼尔森和迪亚比都体现了很好的状态,本场迪亚比攻防俱佳,定位后腰仍有闪亮进攻表现,令人感慨有他就不需要维埃拉。现在重要的是让他保持健康、避免伤病。

  需要指出的是,阿森纳仍有提升空间,范佩西、阿沙文和达席尔瓦(或本特纳)的三叉戟至今只有一球,让他们在进球效率上提升,会是枪手接下来的关键。

  赛季初,阿森纳一系列大胜鼓舞人心,但也需要看到,下轮碰曼联才是真正考验,疯狂进球能延续多久要打问号。0708赛季,阿森纳开局也非常好,15轮过后是欧洲五大联赛唯一不败的球队,整赛季有21轮排在榜首,但最终却排名第三,所以,开局好并不代表一切,阿森纳今后的路还长。

  (詹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英超积分榜  詹俊专栏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