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诺拉:曼城为何难比当年切尔西 英超强势将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3:11  体坛周报

  记者刘川伦敦报道

  新赛季英超战罢两轮,托特纳姆拿到14年来第2次开局两连胜,靠净胜球优势力压切尔西雄踞榜首。在英超联赛冠名赞助商巴克莱银行的帮助下,本报采访了前托特纳姆球星吉诺拉,请他纵论英超。在吉诺拉眼中,切尔西和曼联都将经历大变革,年轻的阿森纳仍缺乏稳定性,本赛季将是利物浦摘下英超首冠的最佳时机,托特纳姆则有希望成为打破四强格局的黑马。

  T=Titan G=吉诺拉

  曼城难比当年切尔西

  T:让我们的话题从新赛季的英超开始吧。很多人都说英超传统格局将在本赛季发生改变,你对此怎么看?

  G:我想,至少传统四强格局本赛季不会有太大改变。过去十年,我们看到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总在联赛中占统治地位,本赛季依旧会这样。不过,可能会有一两支球队给我们带来惊喜。

  曼城今夏在转会市场上投入巨资,人们都期望他们能给四强制造麻烦,但说实话这真的很难做到,因为除了教练的常规工作外,马克·休斯还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在协调更衣室新秩序上,他得尽量让买来的每个人都开心,这可是件难事。也许托特纳姆和阿斯顿维拉会在本赛季冲击四强统治地位,这将是个有趣的赛季。

  T:很多人都将曼城看作改变英超格局的关键力量,你觉得他们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取得当年切尔西的成就吗?

  G:很多人都将现在的曼城与阿布刚入主时的切尔西相比,两者确实有些相像之处。切尔西当时一口气签下一大堆昂贵的球员,在短时间内就组建出一套堪称豪华的阵容。曼城现在如法炮制,但最终能否取得切尔西的成就很难说。因为在2005年联赛夺冠前,切尔西的英超成绩就已非常稳定,曼城在这方面无法和切尔西相比,现在断言他们能否成功还为时尚早。他们拥有了一群优秀球员,这些球星能否在新赛季以最快速度凝聚成一个整体,对曼城的未来十分关键。

  T:曼城现在的目标应该现实一些,本赛季确保前六更务实?

  G:也不完全是这样。对曼城而言,联赛开局非常重要,如果球星们前几轮就能迅速找到感觉,曼城可能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们可能连胜,与四强在榜首区域争锋,甚至将夺冠悬念演绎到最后几轮,这些都有可能发生。不过还是那句话,现在一切还为时尚早,我们还不知道曼城将帅在合作中能激发出怎样的能量来。等联赛打完十轮再预测曼城的赛季走向,也许会更加客观。不过考虑到曼城今夏的采购规模,人们难免和你我一样对他们新赛季的走向好奇不已。

  请给安切洛蒂时间

  T:我们刚才谈到了切尔西,斯坦福桥今年又迎来一位新帅,你觉得安切洛蒂是阿布一直寻找的能带领蓝军再创辉煌的人吗?

  G:安切洛蒂是我非常欣赏的教练,我对球员时代的他就非常尊崇,要知道AC米兰帅位可是足球世界里最难坐的位置之一,而他在那里取得了巨大成功。我觉得他会把在米兰时的决断力带到切尔西,逐渐开始全方位改造球队,不管是训练方式还是技术细节,他都会给切尔西带来全新的东西。不过,这是一项长期工程,所以本赛季冠军之争,我更看好已经磨合成型的利物浦,这将是他们的英超首冠。

  T:安切洛蒂带来的第一个变化是改打菱形中场,在阿布既要美丽足球又要冠军的苛刻要求下,你觉得这一变化适合球队吗?

  G:这得看球员如何贯彻安切洛蒂的战术思想。他们现在锋线主要依靠德罗巴,中场有埃辛、马卢达和兰帕德等优秀球员,这套中前场阵容即便在新阵磨合期也不会太失水准。不过,美丽足球和胜利很难两全,你可能第一场进四五个球轻松大胜,下一场依旧踢得美轮美奂,却0比1败下阵来。所以,安切洛蒂应该先在防守上多下功夫,因为让人放心的防线正是蓝军当初夺冠的保证。

  T:阿森纳呢?很多人都不相信温格的球队能在本赛季举起联赛冠军奖杯。

  G:没错,阿森纳仍然太年轻。阿德巴约走后,他们在进攻上会更依赖法布雷加斯。纳斯里等球员仍有提升空间,这同时也意味着他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阿森纳可能带来惊喜和意外,但要想夺冠,关键要看这帮年轻人在漫长的联赛中能否像其它三强那样保持稳定。

  T:我们似乎忽略了卫冕冠军曼联,C。罗纳尔多转会将给曼联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所有媒体今夏的焦点话题。

  G:罗纳尔多转会对曼联的影响不言而喻,他们联赛三连冠,罗纳尔多居功至伟,队友在打不开局面时都习惯将球交给他,由他来改变场上局势。曼联球员现在潜意识里肯定都会有“我们将在没有罗纳尔多的情况下开始新赛季”的小小恐慌,鲁尼的影响力还比不上罗纳尔多,他需要在前场重新找到合适的位置。摆脱关键球员的影响并磨合出新打法,曼联需要时间。

  英超不该是外援天下

  T:罗纳尔多转会,再次引发了西甲和英超谁是第一联赛的大讨论。你觉得巨星云集的西甲是否已经压倒英超了呢?

  G:皇马今夏投入的确让人侧目,他们一口气吃进了卡卡、罗纳尔多、本泽马和阿隆索,现在阵容非常强大。加上巴萨的梅西,基本上最顶级的球星都云集西甲,从西甲流失的巨星只有一个埃托奥。

  人们可能因为巨星的加盟更关注西甲,但别忘了上赛季欧冠四强有三支来自英超,新赛季英超球队很可能继续欧战强势。我认为,英超在国际足坛的巨大影响力今后几年仍无法动摇。赛场外,英超的商业运作也无人能及,像曼联这样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豪门,已不仅靠冠军头衔来增加影响力,系统化的商业运作会在场外也保证球队的经济收入和国际影响。

  T:商业化的影响力不仅在场外,譬如说足球风格,现在的英超似乎比你那个时代要具娱乐性。

  G:这十余年来人们对英超的认识改变了不少,不过我还是觉得今后英超的整体风格会越来越实际,这是竞争愈趋激烈的必然结果。此外,和我刚登陆英超时对比,你绝对不能忽视博斯曼法案这十几年来的影响。最初英超外籍球星并不多,除我之外,当时给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阿森纳的博格坎普和曼联的坎通纳。我们那一代球员开始职业生涯时还没有博斯曼法案,它改变了世界足坛,现在你经常能看到有球队排出11个外籍球员首发,这在当时不可想象。因此,要说英超这些年的最大改变,我觉得是在外籍球员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上。

  T:现在英超外援甚至盖过了本土球员的风头,你觉得这种趋势将来会改变吗?

  G:尽管对英超而言,我就是一名外援,但我也承认外援现在的巨大影响力对英超并不完全是好事,我希望未来几年这种状况能得到改善。我始终认为联赛还是应该以本土球员为主,年轻的本土才俊需要舞台展示和成长。现在四强一线队中外援占了巨大比重,很多本土年轻球员反倒没机会为当地豪门效力,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不学坎通纳进娱乐圈

  T:最后让我们谈谈你退役后的生活。很多中国球迷都知道你前些年在拍电影,还在红酒酿造上取得了一些成就,今后会像坎通纳那样投身娱乐圈吗?还是会回到和足球有关的工作上?

  G:哈哈,我将来非常乐意扛两箱亲手酿造的红酒当见面礼去中国。感谢中国球迷的关心,其实退役后我从未远离足球,最近正在运作一个以教授足球内容为主题的电视台,受众面是从7岁到17岁的孩子,我们的节目将从最基础的技术动作和跑位教起。今后我也依旧会从事和足球有关的行业,没准过几年会去中国教那里的孩子踢球,那一定是项有意思的工作。

  我知道很多人都以为我退役后会投身娱乐圈,其实之前接拍电影只不过是抱着好玩的心态,拍戏确实很有意思,但相比较而言,我还是舍不得足球。我们那一代球员,坎通纳现在在电影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我还是希望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在足球事业上,这和拍电影是截然不同的行当。

  T:你刚刚提到了中国足球,有什么建议吗?

  G:老实说,我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很有限,但你们在其它体育项目上取得的成就实在让人惊叹,所以我坚信中国足球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日本和韩国足球这几年的道路更值得你们借鉴,在连续参加了几届世界杯后,他们国家队的水平进步不小。我想只要你们能和其它项目一样集中优势资源,一定能让本国足球水平进步神速。我完全能想象中国球迷的热情,如果今后你们那里突然冒出一个像罗纳尔多这样的国际巨星,我可不会感到吃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10赛季02轮专题 |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