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C米兰尤文“菜鸟当家” 费拉拉莱昂纳多谁是瓜迪奥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9: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39岁的莱昂纳多和42岁的费拉拉,是昔日神圣同盟同时革新的结晶代表,以不可抗拒之势成为缩水年代保卫意甲的标志人物。

  费拉拉-莱昂纳多严肃认真对聪明博学

  莫里尼奥身上带有浓厚的金元色彩,堪称一个善待毕业班的应试型老师,这两位少帅相反,要从一年级或学前班塑造起一个球队,有长期的人生历程结合其中。卡佩罗、安切洛蒂、里皮、拉涅利一代老者离去,两位新人的担子更重,要沿袭意大利精髓并推陈出新。

  4天内两人两度交手,不再陌生。上周五TIM杯米兰0比2完败,莱昂纳多扬言“周一会是另外一个球队”,结果周一贝鲁斯科尼杯中1比1战平,国脚回归的米兰点球取胜,尤文罚丢点球者是青年队前腰亚戈(出场时穿着蒂亚戈的38号球衣),输得不丢人。两人都将在月末即第二轮联赛接受严峻考验,莱昂纳多面对米兰德比,费拉拉面对曾有可能取代自己的斯帕莱蒂,一个夏天的工作成果将初步显现。

  意大利教练协会主席乌利维耶里谈到两人时首先告诫观众,“他俩和瓜迪奥拉3人特点不同,来自不同的文化。我要是他俩,第一个念头就是忘记瓜迪奥拉。”乌利维耶里对费拉拉印象很好,“他是个新手,却像个老者。踢球时就是场上领袖,帮助了他向教练过渡。他最吸引我的一点是传递出安全感,我跟尤文球员聊天时得知,费拉拉跟他们说话时主题明确,从不模糊。我确信他马上就能干得很好。”

  可对莱昂纳多,乌利维耶里就没那么多信心,“我在科维尔奇亚诺基地认识他,他的足球博学让我吃惊,他能明辨各种形势和细节,他的严肃和为人的平衡在哪都有用。但他处在米兰的过渡时期,这可相当困难。”道出了两者的根本不同:环境。

  费拉拉比莱昂纳多多出2场意甲经验,这在教练生涯中可以忽略不计,可两者的幕后环境可谓背道而驰,一个肯掏钱,一个拼命省。尤文有迭戈、梅洛、卡纳瓦罗、卡塞雷斯4个引援,投入5000多万,每个位置都有2个球员,阵容平衡;米兰居然把今年初到来的蒂亚戈·席尔瓦算作本赛季引援,只用一个亨特拉尔就想弥补卡卡的创伤,太勉强。

  乌利维耶里预测联赛热门时首推国米,接着就是尤文,“米兰很难评定,过渡期打成什么样太难说了。”费拉拉的口号“每场都赢,参与不是我们的目的”听起来更可信,而莱昂纳多的“米兰球员和教练都要想冠军,这在他们的DNA中”,未免口气大了些。

  电话门的直接牺牲品,却是丑闻和财政两次意甲灾难后反扑最明显的球队,尤文是唯一一支在意甲落魄大环境中与时抗争、连续给人振奋和安慰的球队,自然在新赛季博得更多人气和支持,他们的套票销售竟然还没有上赛季多让人费解,可能是尤文迷度假还没归来吧,总之全欧洲对其关注度不亚于国米,以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为代表。

  财政上,尤文回归后连年斥资,2007年净投入3250万引进亚昆塔、安德拉德、蒂亚戈、莫利纳罗等10人,去年净投入2160万搞定西索科、阿毛里、乔文科、马尔基西奥、德切利埃、波尔森等,今年又净花费4000万引进巴西轴心,球队几年间改头换面。

  虽然俱乐部在教练选取、球队打法设计中犯了些业余,错误,致使部分转会派不上用场,多余支付拉涅利教练组薪酬(刚刚支付税前600万,条件是拉涅利不得在今年执教球队),因高层无人通晓足球和球队偶有隔膜。但俱乐部第一个5年计划稳步进行且成效显著,第一年季军拿到冠军杯资格,第二年亚军、冠军杯小组出线,是意甲表现最值得称道的一个。

  第三年逆流而上扩建球队,引援从数量转攻质量,迭戈一笔为意大利赚回些颜面,一定程度弥补卡卡出走的缺憾,表明新俱乐部从准豪门向豪门跨越的决心,这是他们有别于佛罗伦萨、罗马等不上不下的本质不同。

  费拉拉既是新教练,有冲劲,也是老尤文人,熟知尤文事务和风格,恰好符合新尤文的野心,又解决了高层无人懂球、和球队缺乏联系的难题,可以说正和尤文需要应运而生。主席吉利透露,尤文在乙级时,意大利足协有意召费拉拉执教国家青年队,费拉拉考虑一天后,回绝,留守尤文青训营,为费拉拉今日执教做了铺垫。

  费拉拉是里皮的坚决拥护者,管理球队全部沿用里皮套路,如球队下榻和俱乐部成员、媒体酒店分离,吃饭时不许带手机、报纸,晚10点全部回房间等条令。安切洛蒂当萨基助教后,开启神奇之旅,那么费拉拉从里皮助手,开始尤文之旅,也差不了。

  仅有的一点忧虑,来自吉利和布兰科担纲的高层,缺乏足球技术规划,每次都倚仗教练,万一成绩不好就拿教练开刀,费拉拉虽享有一定特权和人脉如里皮的支撑,也不能完全保障安全。传闻里皮明年世界杯后进尤文,到底什么角色,对费拉拉就是个冲击。

  新尤文最惹眼之处便是球队升华,两个巴西大牌和一个意大利队长构成中轴线,对着尤文中场技术不够的病下药。既然在中场技术和想象力匮乏时还能有4大前锋的入球,那么新赛季的入球更不可估量。

  尤文夏季热身状态不错,战胜塞维利亚、皇马、捧TIM杯几战展现了实力和霸气,点球惜败维拉和米兰失去和平杯和贝鲁斯科尼杯只是运气问题,惨败比利亚雷亚尔也可用球队太累、精力不集中解释,技术漏洞没那么明显。

  迭戈只出场2次(打城南一和、米兰)均有进球,对米兰一战全场最佳。他也高调表示,“在4312和4231下都可以。我们要联赛和冠军杯都拿。”梅洛因一个月内踢7场,在尤文的6场身边出现8个不同队友,还沒到最佳状态情有可原。贝鲁斯科尼杯,他的丢球导致失球和皮尔洛一次击中横梁。

  AC米兰-莱昂纳多被老贝送进了迷宫

  与尤文的阵容广阔阵型多变相比,莱昂纳多很单薄,只能坚守背离自己初衷的4312。迪詹纳罗伤停2个月,又得面临小罗无替补、两线作战前腰无人可用的窘境。

  贝鲁斯科尼杯后,老贝发话:“小罗在中场就浪费了,左路,那是其他人该站的地方,迪尼奥就该在中路的禁区前沿和里面,这是命令。只有在这,他才能发挥最佳水准。”莱昂纳多能怎么办?

  其实在美国行对墨西哥美洲的下半场,米兰就从433改回从前的4312,小罗对位取代卡卡,但表现逐渐下滑。他是关乎到可怜的米兰能有多大作为的关键一点,老贝让他站在桌子上宣誓,莱昂纳多鼓励他保护他,可巴西人究竟能恢复到什么水准还是未知。

  中前场米兰的配备实在寒碜,帕托、因扎吉、亨特拉尔、博列洛4个前锋还够用,前腰不够必须用更多中场或433来完善,中场皮尔洛、加图索、安布罗西尼、弗拉米尼4员大将也不可能够两线使用。加图索伤愈后从未出彩,《米兰体育报》说“他的心远比他的腿有用”,意思是加图索精神和更衣室作用比这个球员更管用。阿巴特时而用在边路时而在三中场的一边,没有定数。莱昂纳多点名的边卫不来,不想要的奥多还卖不出去,边路进攻打不出来,亨特拉尔和因扎吉的抢点也无从发挥。

  球队最丰盛的就是中路防线,里皮在谈及新赛季时称,“迭戈、埃托奥等到来,补了卡卡、伊布拉的空,我们还恢复了一个世界最佳的本土后卫:内斯塔。”内斯塔和席尔瓦的组合日臻完美,贝鲁斯科尼杯表现不错,老贝说“他们堪比马尔蒂尼、巴雷西组合”。还有法瓦利、卡拉泽、奥耶乌做替补,人丁兴旺。莱昂纳多初衷很好,用桑塔纳的巴西加卡佩罗的意大利足球,快速短传,全队压迫,可叫了好久只见到一个亨特拉尔,他比莫里尼奥难受多了。

  卖走卡卡,让米兰人和意大利球迷感受到耻辱,标志意甲全面没落,贝鲁斯科尼杯只卖掉1.5万张球票,8万人的圣西罗何等空旷。老贝坚持卖卡卡是必需的,“巴斯滕和卡卡都不能创造足球,英雄也是要换人的。”可连哲科、阿德巴约都搞不定,推掉边后卫西索科找了个牙不好的理由实则担心他能力不够。

  高层一味强调赢球的动力,没足够的人和技术光有动力有什么用?《米兰体育报》打比喻:好比一辆菲亚特500(小型车)装上法拉利的发动机,白搭。谋求收益,安排球队去美国和德国马不停蹄比赛,不考虑训练和国家队任务,没给莱昂纳多足够时间和精力让球队理解他的战术,莱昂纳多苦不堪言。

  贝鲁斯科尼时代从未像今夏友谊赛成绩这么差,11场8负2胜1平,此前最多只是1999年的6负,去年状况那么差也才输了5场,还赢了4场,这样的球队拿什么去夺冠?

  安切洛蒂从伦敦给莱昂纳多打来安慰电话,劝他放心,平静一点,日子会好起来;卡卡回到米兰内洛和老队友问候聊天,跟莱昂纳多谈了好久。可天知道莱昂纳多对老友们说了些什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C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