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佳一为何能在德国坚持八个赛季 命运大逆转依靠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1:41  新浪体育
邵佳一为何能在德国坚持八个赛季命运大逆转依靠什么

邵佳一的第八个德国赛季标准照

  新浪体育讯 今年,一名中国国脚受邀前往欧洲一家俱乐部试训,在这段时间,他最大的一个感触是交流的问题。在一个语言不通的环境里,无法自由表达思想带来的心绪上的苦闷,以及压力无法得到舒缓,会让一名球员感到很困难,“我真是佩服以前在国外踢球的球员”。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邵佳一已经呆了七年,参加了八个赛季。语言不通,只是他遇到过的诸多问题中的一个。

  在2002年年底,邵佳一前往德甲慕尼黑1860队试训,并随后正式签约,从而开始了自己的留洋生涯。他在慕尼黑1860队踢了一个半赛季的德甲,两个赛季的德乙。在科特布斯队踢了三个赛季德甲,本赛季开始第八个德国赛季,也是第三次德乙征途。

  别人想起来就会感觉到可怕的问题,但是邵佳一不但已经成功迈过,而且坚持了八个赛季。他已经追平了孙继海创造的,中国球员连续留洋的赛季记录数字。孙继海2002年春天留洋,加盟当时还在英甲的曼城队,今年6月他从谢联租借回国,正好八个赛季。

  克服语言的障碍,是球员能在国外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下生存下来的基础。邵佳一已经成功的做到这点,2005年国内电视机构在德国拍摄他的时候,邵佳一已经可以用流利的德语和身边的德国人交流,融进环境,融进球队,融进团队,是在国外俱乐部生存并随后取得成功的基础。

  此外,在国外踢球,还需要有相当的情商,更直接的说是意志力,在遇到挫折和困难之后,能释放压力战胜困难的勇气。这点上说,邵佳一也许不是顶级的,但是至少是成功的。2005年他在慕尼黑1860曾经连续11个月无法首发,但是一旦德国杯首发就抓住机会赢得满堂彩,并且连续三场德乙进球,让一直看不起自己的教练毛勒尔变成自己的球迷。2009年,科特布斯队把他贬去踢了10场德丁,但是邵佳一在保级战十万火急被招回来之后,依然在保级战中兢兢业业,降级后科特布斯队教练组和体育经理先后被炒,而邵佳一留下成为了新帅的核心。

  这是邵佳一职业生涯中两次比较大的起伏,无论是11个月连续不首发,还是后边的贬至德丁,面对这么多困难,邵佳一都能以比较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问题,并且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终于两次都被他迎来了转机。

  中国有一些球员也曾出国,但他们中很多人只是匆匆过客,而真正体验到欧洲足球精髓的,可能只有常年征战在外的孙继海和邵佳一等两个人。可惜,中国队在冲击世界杯的征途中,主帅却看不上他们俩。

  (PIPPO)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邵佳一 佳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