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造星速度难抵球星流失 迭戈已成明星最佳半成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6:44  体坛周报

  持续不景,是意甲数年来无法扭转的现实。但以往意甲凭借深厚的底蕴,顽强的生命力,仍能在欧洲诸豪强中占据一席之地。这其中,球星的作用至关重要。

  球星曾是意甲最引以为荣的产品。昔日小世界杯之所以叫响,就是因为意甲几乎将天下一流球星尽收彀中。千禧年后,意甲开始衰退,除了战绩,一大明显特征是从过去球星输入国成为输出国。以世界杯年为指针,世界杯前后都会出现一波球星流失。2001年走了齐达内,2002世界杯后走了罗纳尔多,2006世界杯前后走了舍甫琴科、卡纳瓦罗。但意甲毕竟多年积累,每次水土流失后新一代球星迅速接班,填补上一代的空白。2006世界杯后,卡卡、伊布迅速上位,成为意甲招牌人物,从他们转会的身价看,这种代表性已获得广泛承认。

  但一个严峻问题,随着卡卡、伊布的离去浮出水面。纵是金山,尚有坐吃山空之时。意甲球星再多,在造星速度跟不上之后,终有无星之虞。其实早在上赛季,当曼城将手伸向卡卡时,意甲已经引发一次不小的骚动。如果卡卡、伊布走了,谁还能代表意甲抗击欧洲豪强?没人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从球迷受众看,最受欢迎的意甲球星,无疑是皮耶罗、托蒂以及意大利黄金一代,即90年代中期涌现的那批意大利本土才俊。他们都有极相似的特征,在90年代意甲全盛时期崛起,外形俊朗,球技出众,出道之初即获得大批球迷追捧,至今人气不衰。也许正因为少年得志,他们在迅速成名后都经历过相当的挫折磨难,饱尝失败痛楚,最终在2006世界杯圆梦,成为意大利英雄。

  然而一个严酷的事实是:他们都已经太老了。皮耶罗35岁,托蒂33岁,因扎吉36岁,卡纳瓦罗36岁,内斯塔33岁,布冯31岁……不可否认,他们中的大多数仍保持相当的竞技水准,仍是所在球队决胜王牌。但毕竟年岁不饶人,自然法则无情,他们已无法再像年轻时那样,一年出赛六七十场,而且场场出彩。

  这其中,皮耶罗仍能保持每年联赛30余场的出勤率,冠军杯重要场次回回不落,上赛季更主演了冠军杯双弑皇马的好戏,堪称奇迹。但尤文毕竟处于重建期,整体实力限制了战绩,注定皮耶罗的状态仅能在部分场次挽救球队,不能在最高水准下称雄逐鹿。托蒂在获欧洲金靴奖后两年,连续出现严重伤病,个人出场数、进球数被拖累,未能得到他更多能量的罗马也终于跌出冠军杯行列。因扎吉与皮耶罗一样,高龄仍保持惊人进球率,但出场数已大幅下降,只有在重要场合或米兰需救急时才出手。

  卡纳瓦罗很明显已无力重现2006世界杯的状态,目前仅凭借经验维持。内斯塔的伤病几乎令其退役,在休养快一年后才刚刚复出。布冯情形稍好,他在黄金一代中最年轻,31岁的年纪理论上对门将也正是黄金期。但近两年来布冯多次出现莫名小伤,上赛季尤文靠曼宁格守了半年门,布冯复出后并无特别亮点,昔日的世界第一门将地位,已让位于当打之年更为神勇的塞萨尔。

  纵然本土黄金一代个别球星呈现夕阳红,仍不能挽救意甲总体颓势,填补不了卡卡、伊布离去后的真空。意甲需要更年轻、更有活力的新一代球星,满足新球迷的口味。遗憾的是,本土新一代成才率显然赶不上造星需求,如今意甲的环境,很难产生卡卡、伊布般的天才,更没有黄金一代那样的机遇。以至于意大利队平均年龄越来越高,里皮不得不靠2006旧将再打2010。意大利下一代中,较为突出的乔温科、巴洛特利,至今尚未在各自球队获得绝对主力地位,他们闪光场次仅以个位数计,距离超级球星持续稳定的高水平发挥以带动球队的要求,还相差很远。

  外援中,目前处于上升期最受期待的新人唯有迭戈。其德甲3年的磨练、24岁冲击顶峰的年纪、夏季热身中人见人夸的表现,加上向来是球队核心、极易出彩的攻击型中场位置,使迭戈成为意甲新一代造星工程中最有希望的试验品。从各方面看,迭戈与齐达内的轨迹非常相似,均为技术型天才、被委以前腰重任、24岁加盟尤文图斯,这当然会给他带来更大压力。要达到齐达内的成就与高度,迭戈还有漫长艰辛的路,但至少,在造星机能已不够发达的意甲,他是最有希望的半成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尤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