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阵型毒药令西班牙半场面目全非 制霸欧洲只一条路可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9: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原本可能成为历史性的溃败,但西班牙还是做到了奋起反击,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对手取胜。西班牙这一支历来表现稳定的球队,却在上下半场展现了完全不同的面孔,上半场,西班牙队被马其顿压倒,武器仿佛被对手卸掉,但中场休息结束,西班牙队又成为了一支充满激情的球队,像压路机式地将对手压倒了。

  为何上下半场西班牙表现截然不同?赛后西班牙多家媒体都认为,这是因为上下半场西班牙队的战术不同的缘故,上半场是442,下半场是451,结果再次证明,双边锋战术并不适合西班牙,博斯克最好还是走阿拉贡内斯5中场战术的老路。

  西班牙《国家报》认为,过去几个月,西班牙队一直沉浸在一种快乐的气氛中,有关球队战术的讨论也因此被完全搁置了,但这一场对马其顿的比赛,却将以前就争论过的一个话题重新开启了,那就是西班牙就是用双前锋还是用单前锋好,在这场比赛后,支持5中场战术的人显然拥有了更多的理由,上半场,西班牙队的双前锋战术并未奏效,但下半场,改用5中场战术后,西班牙队恢复了进攻上的动力、传球上的准确和临门一脚上的精准,正是充满灵感的5中场战术,让西班牙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逆转了0比2落后的劣势。

  对马其顿的比赛有惊无险,但也足以让博斯克免受不必要的战术试验的诱惑。上半场,博斯克排出了自己喜欢的阵容,一个纯粹的442阵型,有两个开放型的边锋,一边是卡索拉,另一边是席尔瓦,这两名球员也确实是正宗的边锋,但博斯克限制了他们的位置,两人的灵感和水准也因此被束缚。

  西班牙队传球欠缺精准,球员状态也不佳,甚至球员脸上都出现了一种绝望的情绪。两大前锋,比利亚至少还有机会,托雷斯却机会寥寥无几,比赛中甚至出现了托雷斯指责队友不将皮球传给他的一幕。评论员说,职业球员有时候就像街头的小孩,尽管西班牙队以球员团结和相互尊重著称,但在处于焦虑和绝望的情绪下时,球员之间也会有口角。西班牙队上半场没有发挥威力,更糟糕的是,对手还利用两次反击得手,西班牙队只能带着0比2落后的比分走进更衣室。

  下半场,西班牙队恢复了本来面貌,博斯克让球队打起了曾拿到欧洲冠军的451战术,单前锋,席尔瓦成为前场指挥,他在前腰的位置上做的很不错。法布雷加斯和哈维用传球与席尔瓦做配合,只有里埃拉留在边路。布斯克茨、里埃拉他们帮助球队驱逐了昏昏欲睡的感觉,托雷斯上半场被对方封杀,但下半场,没有了比利亚的竞争,他感觉自己非常自由。效果立竿见影,变回到夺取欧洲杯冠军的阵容之后,西班牙队在眨眼之间就找回了感觉,逆转了比赛。

  很显然,这场比赛上下半场天壤之别的表现,肯定会让博斯克今后更倾向于用5中场阵型,重视控球,而西班牙队优秀的中场球员比比皆是,而且都很擅长控球和传球,比赛中他们随时都有可能送出致命的直塞,锋线上的单前锋把握机会能力强,西班牙队不用为破门发愁,何况中后场球员也都会择机插上,寻求破门的良机。

  《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说,西班牙队使用单前锋战术对博斯克来说也是一种痛苦的选择,因为他必须在比利亚和托雷斯这两位世界级的前锋当中做出二选一的选择,但是,安排双前锋,必然会让中场少掉一个控球者,如果在派上一个纯粹的边锋,那西班牙队赖以成功的中场控球力量还会进一步削弱,这对西班牙队的成功模式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毁灭,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罪孽了。博斯克必须吸取教训。 (席尔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