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格兰判若两队有一战术根源 有一类人卡佩罗不能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8: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英格兰2比2战平荷兰,上下半时判若两队,头45分钟中后场丢盔卸甲,但后45分钟却屡屡打出犀利反击。虽然是无关紧要的热身赛,并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如心有旁骛、荷兰下半时换下几名主力攻击手等),但一些内容仍有参考价值。

  英格兰在上半时头重脚轻,前场几个队员打得积极,但中后场失常严重。值得一提的是,荷兰队没组织起几次有威胁进攻,大部分机会都是“英格兰制造”。

  第一个丢球,是费迪南德在压力下回传失误,第二个则是巴里传给了对手,卡佩罗赛后说那是给对手的两个“礼物”,这样的礼英格兰在其他时候也没少送:第33分钟,英格兰在后场倒脚,兰帕德回传劲小了,罗本抓住时机断球挑过约翰逊,劲射形成威胁;第37分钟,巴里在后场粘球,被范佩西断下完成一次远射;第62分钟,卡里克在后场带球过多,巴贝尔断下后又是一脚远射……

  大部分类似失误都出现在上半时,球员没做好心理准备、没进入状态、注意力不集中等都可能是理由,但也有战术上的部分原因。开场的人员和打法,让英格兰自身失误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首发十一人中,中前场严重缺乏“速度”,这个“速度”,指的是无球穿插的速度。贝克汉姆、巴里和兰帕德都跑不快,左翼阿什利-扬虽是快马,但特点是脚下带球而不是空切;锋线又高又慢的赫斯基不用说(当年在莱斯特城崭露头角时却是又快又能突),鲁尼有一定速度,但他也喜欢拿球在脚,后撤接球多,很少看到他在无球时冲向后卫身后。

  这样的配置意味着,英格兰的进攻必须讲究配合,讲究传球,前面没“速度”,没人插身后,中场失去了传球目标,打不出直捣心脏的直传,只有原地寻求控球和配合,但这恰恰是英格兰人的弱项。荷兰队屡屡断球,都是在英格兰慢悠悠倒脚的时候,失去了“快”,光有赫斯基在前面孤零零的“高”,卡佩罗的球队打法显得单一。

  中场的换人是有针对性的,迪福替下赫斯基,赖特-菲利普斯顶替贝克汉姆,场上的速度元素大大增加。迪福的踢法是英格兰所需要的,热刺前锋速度快,而且擅长无球穿插,迪福赛后透露了和队友的交流:“我告诉队友我将会和后卫并排,然后冲他们身后,尽量争取不越位,很高兴第一个球就这样打成了。”迪福上场后,兰帕德等人打身后的直传球大大增加,战术上有了改变,效果也很明显。

  卡尔顿-科尔则令中后场的长传球有了有效的“轰炸点”,上半时赫斯基虽在,但状态不佳拿不住球,科尔上场后,背身接球护球成功率极高,迪福所进第二球就是他背身停球后分到左边,助米尔纳形成快速突破。下半时,英格兰所擅长的一些关键词全部出现在场上,“长传”、“直传”、“速度”、“打身后”,而这些在上半时一度被繁琐的迂回倒脚和地面配合所掩盖。

  英格兰的特点在某种程度上和切尔西有相似之处,球员能跑(耐力)、身体对抗强悍,这令他们的中场控制力极强,但这里的“控制”强指的是对对手的控制,而不是对球。在无球状态下,凭借坚固的后防和强硬的中场,阻截对手的传接配合,伺机打出快速反击,或者直接找前面的高点,“强悍”、“直接”、“快速”是宗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球队必须在进攻时打得快(英格兰本场所进两球都是趁荷兰防守阵型尚未布好),因为一旦慢下来,被迫处于倒脚状态,有时候就显得不够细腻,在狭小空间里办法不多,而且由于技术和传球精度的欠缺,被对手在中后场危险地带断球的概率大大增加。上半时,英格兰没有扬长避短,被荷兰屡屡打出反击,下半场,卡佩罗的球队回到熟悉的路子上,效果也就不同了。

  再回到人员配置的话题。在贝克汉姆的使用上,卡佩罗一定心存矛盾,小贝有出色的传球,但如果上他,等于牺牲右翼的速度,所以意大利人相对更青睐沃尔科特,还多次试用列侬、赖特-菲利普斯等人;至于屡屡放弃欧文,而更青睐迪福、卡尔顿-科尔等人,恐怕考虑的也是速度元素,本场赛后,卡佩罗称赞迪福开口第一句就是“他非常快”,显然意大利人清楚,对英格兰这类打法直接才有效的球队来说,前场擅长无球冲刺、跑得快的球员是不可少的。

  (丁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格兰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