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钻石中场一度名存实亡 非洲杯是蓝军争冠拦路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5: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依靠阵容实力和及时变阵,安切洛蒂贵人到任,出手不凡,帮蓝军时隔四年后再捧社区盾。自4年前夺得社区盾后,蓝军随后四年在这项赛季揭幕礼上先后遭遇利物浦和曼联均以失利告终。输曼联两次都是因点球决战失利,但意大利人这次不仅改写了战绩,也重新帮斯坦福桥赢回了运气。

  爵爷看好安切洛蒂

  当安切洛蒂遇到弗格森,历史又翻开新的一页。英超“新丁”安切洛蒂踏着希丁克背影登上斯坦福桥,可没有任何怯场打算。两位名帅过去11年总共4次捧得欧冠,彼此间先后6次对碰,前者3胜1平2负。算上本场交锋,安切洛蒂继续保持对弗格森的赢球信心

  赛前,两位名帅相互恭维。安切洛说,“缺了C·罗,曼联也是支好球队,他们有勤劳和成功的传统。”意大利在比赛中倒显得“懒惰”,即便早早失球后,摄像机镜头也没有捕捉到他激动的表情。但20分钟过后,看到球队持续处于劣势,他终于按捺不住起身,面对场内做出两手下压的姿势。安帅透露,两年前率米兰主场完胜曼联后,弗格森颇有风度地向他庆祝胜利。他表示过和弗格森“并不太熟”。但他无须忧虑和弗格森的关系不会“升温”,从本周末开始后10个月,意大利人会有无数次和苏格兰人直接或间接过招的机会,社区盾就是起点。

  其实,除了本场对手,能在温布利领军出战也让安切洛蒂兴奋,他对于英国国家体育场有长达35年的记忆。1973年11月,14岁的安切洛蒂坐在家中电视机旁,观看意大利队作客挑战英格兰,现任三狮军团主帅卡佩罗当年攻入一球,帮客队1比0取胜。安切洛蒂对他的英伦处子秀也是温布利首秀期望备至,“这不是一场友谊赛,而是至关重要的比赛。我们将要和伟大的球队过招,上赛季对手可打入了欧冠决赛。我们尊重对手,但我们想要赢得比赛,踢得漂亮,我们将展示自己的实力,这会是一场有趣的比赛。”

  果然,他在温布利的首次亮相既有2比2的胶着比分,也有点球战的意外因素,还夹杂不少争议判罚。弗格森去年此时批评蓝军阵容老化,随后赛季利物浦果然赶超切尔西。近期弗爵明贬利物浦暗抬切尔西,是否给安切洛蒂指出一条青云路?面对自己在蓝军帅位上受到的首次真正考卷,安帅最终给出胜利答案,他在历史长河中断续积累的温布利记忆,也终于划上一个圆满句点。

  “钻石中场”还不中用

  弗爵推崇安切洛蒂,也因两年前AC米兰确实把曼联打得没有脾气。能将英超标杆红魔摁倒,意味着统治联赛也为期不远。自变身蓝桥主帅,安切洛蒂就意欲复制米兰打法。不幸的是没赶上莫里尼奥曾经历的好时光,再无机会大手大脚,导致意大利人和一连串意向引援擦肩而过,但安帅还是尽力磨合新阵,慢慢确定菱形中场是其征战新赛季的利器。

  2006-07赛季欧冠半决赛上,安帅的AC米兰两回合5比3力克曼联。前者赛前不忘去撕开老对手旧伤疤,“回想那年3比0几击败曼联,真是一场难于重复的赛事,也是我统帅米兰时期最好的演出。“谈到新赛季,他肯定切尔西目标是夺取联赛冠军和冠军杯,“同时我们也要让球队的打法体现一种标识。”不难想象,这个标识就是立足传控的漂亮足球。卫冕英超的莫里尼奥折在这个指标上,斯科拉里带着阿布期许而来,最终时不予待。同样压力落在了意大利人身上。

  除了日尔科夫和卡瓦略,切尔西本场派上全部主力。兰帕德和米克尔在中场一前一后,埃辛和马卢达分居左右两侧。对于切尔西新阵,媒体也预先准备了考量目光。《电讯报》分析,“‘钻石型’中场将便于安切洛蒂安置其豪华中场,问题是,阿内尔卡和德罗巴是否能从中得到足够支持?球队的进攻又是否而显得缺乏宽度和变化?”

  可蓝军新阵在比赛中暴露问题首先在于,主动减少一名中场防守人员,立即给对手提供无限生机。蓝军开局被动挨打,特里退防时摔倒,起因是中场屏障太过脆弱。埃辛正面拦截能力强,拿手好戏是从后插上,一旦因被放到边路而凭空减去一半作业空间,其作用就打上折扣。中场防守不力,导致安切洛蒂悉心打造的菱形中场在比赛中一度名存实亡。球队前半场即便有攻势,也大多来自定位球或边路传中,新阵形还没发生化学作用。

  但蓝军球员对比赛的超强解读能力让人赞叹。眼看中路渗透依靠不上,阿内尔卡增加拉边次数,33分钟,法国人和兰帕德在边中配合后突入到禁区左角一脚劲射,皮球擦着门梁飞出。阿科尔随后左路插上传中,活动到中路的阿内尔卡左脚射门,再次吓出福斯特一身冷汗。

  切尔西还需要找平衡

  美国备战战胜两个米兰,让安切洛蒂试验新阵的信心提升不少,但在曼联测试下,安帅远远无法安坐。看到上半场右路吃紧,他立即在下半场派上博辛瓦。球队能在重新开局后立刻扳平,依靠的也是边中结合。

  扳平之后,安切洛蒂也不敢怠慢,随后以巴拉克换下略显疲惫的米克尔,把埃辛拉回到中路防守,让德国人出现在右路。解放埃辛防守能量,最好的后果就是释放了兰帕德的进攻活力。切尔西随后抓住一次长传反击机会,由兰帕德在禁区前抽射中的。这可以说安切洛蒂变阵有效:正是他派上场的巴拉克涉嫌犯规阻挡曼联进攻,导致蓝军的反击可以出其不意。

  能在本场后来居上,安帅换人来得及时。意大利人也肯定现有球员质素顶尖,“球队有个好处是我们现在同批球员在阵,他们关系良好,今夏我们没有失去一个主力球员,这比买个人回来可要强多了。”鲁尼随后带着越位嫌疑扳平比分,与其说是埃辛或阿什利·科尔回追乏术,不如说是裁判为之前漏判巴拉克“找平衡”。

  切尔西也需要为新赛季找到平衡。阿布未来不大可能像以往那样大洒金元,安帅若能立足自身改造球队,有望谋取比斯科拉里更长蜜月。但弗格森一年前“切尔西阵容过于老化”评点言犹再耳。积极地看,相比四强其余三位各有进出,蓝军阵容今夏反而显得稳固,消极地说,斯坦福桥的“大龄青年”们今夏又长一岁,明春非洲杯明显会削弱目前非洲籍主力甚多的阵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