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最伟大队长质疑1000万新援 教授曝执教最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02:01  足球周刊

  阿森纳曾经拥有一条维持了10余年的最稳定的后防线,后来他们的继任者又创造了49场不败的神话。而如今,兵工厂的防守能力已遭到广泛质疑。法布雷加斯不想继续在没有奖杯的日子里挥霍自己的青春,年轻的阿森纳队长马上要带领球队走上新的征程,而他首先要做的就是唤醒那条低迷已久的后防线。

  李苗苗

  7月29日,科洛·杜尔在通过体检后正式加盟曼城。这意味着阿森纳2003-04赛季以不败战绩夺取英超冠军时的主力阵容已全部离队。2002年2月,杜尔从阿比让含羞草加盟阿森纳,6个月后,一代队长亚当斯宣布退役,这标志着经典的“后防四老”正式退出历史舞台。7年后的今天,温格治下的第二代主力后防线也向世人转过身去,同时留给人们一个问题:第三代后防如何去撑起另一片天空?

  不可取代的“后防四老”

  1996年10月,温格成为阿森纳主帅,他从格雷厄姆那里继承了一条经典后防线:中卫亚当斯、鲍尔德、右后卫迪克逊和左后卫温特伯恩。其中,除了亚当斯是出自阿森纳青训,温特伯恩、迪克逊和鲍尔德都是格雷厄姆从1987年到1988年间引进的。在格雷厄姆时代,这四个人帮助球队赢得了1988-89、1990-91两座英甲冠军、1992-93赛季足总杯和联赛杯、1993-94赛季欧洲优胜者杯。特别是1990-91赛季,阿森纳在38场联赛中只丢18球,只比2004-05赛季切尔西联赛夺冠时多丢了3个。

  为何经历格雷厄姆、里奥克和温格等不同教练,四人组都能保住位置不动?鲍尔德说,“我们都被以同样方式来培养,我们都需要感谢格雷厄姆,因为他的训练模式是我们所习惯的。格雷厄姆将我们作为一个整体训练了4年……当我们被换下时,其他队员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当新教练来时总可能发生改变,但我们互相太熟悉对方的比赛风格,大家又都充满雄心,因此我们给教练们出了难题,尤其是他们带来的新面孔。”

  在温格手下,这神奇的四人组成功地将配合年限增加到了11年,他们一起赢得了1997-98赛季英超和足总杯双冠王。1999年,36岁的鲍尔德率先离开,加盟了桑德兰;接下来一年,36岁的温特伯恩去了西汉姆联;2001-02赛季结束后,38岁的迪克逊、35岁的亚当斯先后宣布退役。神奇四侠曲终人散。

  更新换代

  温格对防线的改造是从用基翁取代鲍尔德开始的。1997-98赛季,基翁成为亚当斯的中卫搭档。2001年夏天,坎贝尔作为自由球员加盟阿森纳,作为亚当斯未来的替代者,他先是和亚当斯、基翁轮流配对,并在第二年顺理成章成为第一中卫。右后卫迪克逊2000-01赛季联赛杯决赛被欧文戏耍,但他又坚持踢了一年,其实温格早在1999年就为他准备了替补:乌克兰人卢尼兹。不过卢尼兹不仅未能超越前者,反而被2000年加盟的劳伦挤掉了位置,喀麦隆人是中后场多面手,最终成为2001-02双冠赛季的主力右后卫。左后卫温特伯恩则被1999年到来的西尔维尼奥取代,但后者命运多舛,在2000年受伤,青训队员阿什利·科尔此时趁机上位。

  2002年2月,科洛·杜尔来到阿森纳,但当时他的主打位置并没有立刻固定下来。2003-04赛季的开始阶段,温格突然选定杜尔担任坎贝尔的中卫搭档。速度快、抢点能力强的杜尔弥补了坎贝尔身躯庞大、灵活度不足的弱点,最终,特点互补的两人成为一对完美的搭档,再加上劳伦和阿什利·科尔,阿森纳新的后防四人组成型。另外,德国人莱曼也是在2003年夏天来到阿森纳的。这条由温格花了7年多时间打造的后防线在那个赛季帮助球队以26胜12平、进73球丢26球的不败战绩夺取了联赛冠军,造就了19世纪普雷斯顿之后的又一个无敌神话。这条后防线也得到了格雷厄姆的赞赏,同时他还遗憾地表示,如果它能够早些成熟,阿森纳将在欧洲赛场上表现得更好。

  令人遗憾的是,这条颇具实力的防线很快就分崩离析。阿什利·科尔与切尔西暗渡陈仓,在2006年去了西伦敦;劳伦在2005-06赛季右膝严重受伤,从此再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坎贝尔在2005-06赛季对阵西汉姆联的英超比赛中状态低迷,中场即被换下。当时坎贝尔直接离开了球场,此后更是数日没有跟俱乐部联络。最终,坎贝尔在赛季结束后转会去了朴茨茅斯。

  组织防线,教授软肋?

  更令温格郁闷的是,无论是他提拔的新人森德罗斯,还是引进的法甲最佳中卫西甘,都无法挑起球队防线大梁,唯一保险的只有杜尔一人。2006年,温格从切尔西引进加拉,用来取代坎贝尔,但加拉和杜尔的身高都不出众,防空和防定位球时经常出漏子,这反倒让人怀念起了坎贝尔。此外,两个边后卫人选直到2007-08赛季才基本确立:克利希和萨尼亚。至于埃布埃,他算是被温格改造失败的典型,2005-06赛季他取代劳伦后曾有不俗表现,但自从上赛季被提到右前卫位置便一蹶不振,其糟糕表现屡被主场球迷奚落,他个人也表达了离开阿森纳的愿望。

  最近几个赛季,阿森纳的联赛失球数在四强中是最多的,媒体纷纷质疑温格组建后防线的能力,卡斯卡里诺更曾直言不讳地指出:防守会让阿森纳失去冠军的希望。除后卫线外,阿森纳中场的防守也有重大问题,自维埃拉离开之后,球队中场对于大局的控制一直不稳定,尤其是碰上凶悍的球队容易失控。法布雷加斯和弗拉米尼原本是天作之合,但拆挡后温格并未找到弗拉米尼的合适替身。失去了中场的屏障,也导致后防线压力过大。

  但温格也有自己的考虑,这名以追求华丽球风而著称的主教练希望球队能够保持平衡:“我们有更多的防守球员,特别是客场作战的时候。但是这也意味着,球队的创造能力必将下降。”温特伯恩也表示:“我认为把如今的阿森纳后防线与我们(后防四老)相比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现在在踢一种与以往不同的足球。他们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这支球队永远在创造进攻机会,我们经常发现两名边后卫同时到前场 参与进攻。”温特伯恩还指出,身高是阿森纳中卫线的最大缺陷,同时,队员间的交流和配合也至关重要。

  今年夏天,温格从阿贾克斯引进了韦尔马伦,此人身高1.82米,比杜尔还矮1公分,他和加拉能否构成令人满意的中卫组合还是个疑问。亚当斯认为韦尔马伦的身体素质根本应付不了英超前锋的冲击,但比利时人认为自己和卡纳瓦罗的风格接近:“我不那么高,所以必须要有很强的阅读比赛的能力。我的头球和弹跳不错,当中卫很合适。”另外,温格还有意引进在上赛季有不错表现的富勒姆中卫汉盖兰。如果这位制空优势明显的中卫能够加盟,再加上韦尔马伦和加拉,以及朱鲁、西尔维斯特等替补,阿森纳的防线人员配备应该会强于去年同期。

  “后防四老”退役后的阿森纳防线

  赛季 主力后卫(从右向左) 联赛失球数 当季冠军失球数 联赛成绩

  2002/03 劳伦/坎贝尔/基翁/阿什利·科尔 42 (曼联)34 亚军

  2003/04 劳伦/杜尔/坎贝尔/阿什利·科尔 26 - 冠军

  2004/05 劳伦/杜尔/坎贝尔/阿什利·科尔 36 (切尔西)15 亚军

  2005/06 劳伦(埃布埃)/杜尔/坎贝尔/阿什利·科尔 31 (切尔西)22 第四

  2006/07 埃布埃/杜尔/加拉/克利希 35 (曼联)27 第四

  2007/08 萨尼亚/杜尔/加拉/克利希 31 (曼联)22 第三

  2008/09 萨尼亚/杜尔/加拉/克利希 37 (曼联)24 第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