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星人绰号出自罗布森之口 穆里尼奥从他那学到很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在他麾下,罗纳尔多迈开了征服足坛的步伐,穆里尼奥则从一名翻译变成世界级教练。他是伯乐,也是导师。

  把外星人带到地球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金雷

  罗纳尔多的绰号是“外星人”,这个绰号是罗布森起的。在埃因霍温执教时,在他麾下,罗纳尔多迈开了征服足坛的脚步。

  1990年世界杯后,罗布森离开了国家队,继续回到了俱乐部的执教生涯中。他离开英伦的第一步就取得了成功。在基夫特和罗马里奥的出色发挥下,罗布森率领埃因霍温连夺两届荷甲冠军。最值得一提的是,罗纳尔多在他麾下“第一次”踏上欧洲足坛,“外星人”这个绰号出自罗布森当年对罗尼的一句随口的感叹。看到罗纳尔多踢球后,罗布森惊叫,“他不属于我们这个星球!”

  后来罗布森去到巴塞罗那执教,正是在他的坚持之下,巴塞罗那掏出了创纪录的2000万美元买下还不到20岁的罗纳尔多。在坎帕诺短短的、也是唯一的一个赛季里,罗纳尔多以34粒联赛进球赢得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成长为真正的世界巨星。

  罗布森曾这样评价罗纳尔多的才华:“罗纳尔多用一只脚就足够了,他整个人都是为足球度身订造的。”

  1996-1997赛季和马竞的那场国王杯比赛,巴塞罗那在落后3球的情况下,由罗纳尔多带领发起了疯狂反击,最终5比4获胜。那是罗纳尔多在罗布森手下最令人难忘的一次表演。

  经过国米的重伤后,罗纳尔多来到皇马。罗布森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在罗纳尔多伯纳乌的处子秀前,罗布森曾委托在巴塞罗那的朋友转告弟子,“这是你足球生涯最后的机会,和在巴塞罗那一样,有博斯克的青睐和皇马武装到牙齿的强大阵容,你的崛起变得格外容易。”

  “穆里尼奥从我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降落到里斯本机场,罗布森遇到的第一位里斯本竞技的工作人员就是穆里尼奥。“先生,你好,我是你的翻译。”当对面这个长相英俊的年轻人把手伸过来时,罗布森与他的联系就此延续至今。

  罗布森的的执教风格是亲历亲为型。他喜欢和球员呆在一起,每句话每条意见都由他自己告诉球队。穆里尼奥就站在他身后,把他的想法翻译给球队听。“有时候,他不知道我怎么翻译原话的,但他会观察队员的反应。”穆里尼奥回忆,罗布森总是带着自己,战术板上的每一条想法,自己都印在了脑子里,“后来,我更愿意把自己称作他的助手。”

  从里斯本竞技到波尔图,再到巴塞罗那,罗布森一直带着穆里尼奥,尤其在巴塞罗那这样的豪门,罗布森顶着压力,向当时的主席加斯帕特力荐穆里尼奥当一队助教,这成了狂人执教生涯起飞的加速点。

  一个赛季后,罗布森带领巴萨拿到了优胜者杯和国王杯,但他却没想到,加斯帕特还是解雇了自己。离任时,他力主俱乐部留下穆里尼奥。在罗布森的帮助下,穆里尼奥赢得范加尔的信任,开始独当一面。

  2004年罗布森退休时,正是穆里尼奥在欧洲足坛蹿红的时刻,他率领波尔图夺得欧洲冠军,随后,接到了英超俱乐部切尔西的聘书。穆里尼奥来到英超和自己重聚,罗布森非常高兴,他始终在关注昔日助手。他多次主动把自己的经验授予穆里尼奥,譬如要他学会谦卑,“他直到现在都是一个成功的教头,但他必须具备一点谦虚的品德。学会输球,这点很重要。”

  罗布森还告诉穆里尼奥,自己永远支持他,“若泽是个聪明人,他从我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为他自豪,而且他知道无论何时,我都站在他身边。”

  得罪希勒 被炒鱿鱼

  1999年到2004年,罗布森执教纽卡斯尔,这是他教练生涯的最后一站。当时罗布森已近七旬,他在圣詹姆斯公园汇集了大批有才华的年轻球员。但因为仁慈和溺爱,他得罪了希勒为首的更衣室老大,被炒了鱿鱼。

  2000年12月,慈善盾杯败给伯明翰后,纽卡如果能战胜蓝军,就可以在半决赛中面对谢周三。但第二天早上,按照约定赶到纽卡斯尔入驻宾馆的罗布森还在生气,因为助理教练给他打电话,有两个球员在早晨9点被发现在酒店总台的货摊上买名贵珠宝。

  罗布森一如既往维护着他的理想。惹了事的弟子,他就护着藏着,坚持保证他们的出场机会。这难免要影响到希勒这样的更衣室老大。一旦被放上替补席,希勒就冲着纽卡媒体,在背后向罗布森发火。

  “当大多数球员和主教练发生矛盾时,我不可能卖掉所有球员,惟一的办法只能解雇教练。”莫拉蒂的这句话也是纽卡主席谢泼德的想法。2004年8月29日,罗布森在对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未让希勒首发,纽卡在领先的情况下遭到逆转。他也许忘了他的前任古力特是如何离开的,1999年8月纽卡迎战桑德兰,希勒被留在替补席上,被桑德兰两球逆转后,古力特火线下课。果然,两天后,他接到谢泼德的解雇令。

  希勒否认罗布森是因为和自己闹翻被解雇的。他当上纽卡新帅后,给罗布森去了电话,“我告诉他,在他执教的五年里我过得很愉快,也进了很多球。事实上,他离开,和把我在那场比赛中替换下场没有任何关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罗布森病逝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罗布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