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功臣为何难让瓜帅挽留 “感觉”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6:46  体坛周报

  记者梁宏业报道 持续了一个夏天的谜题终于有了答案。7月20日,巴塞罗那开始训练,这也是瓜迪奥拉新赛季正式开始工作的第一天。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把巴萨高层一个夏天都没让球迷弄明白的事情讲得清清楚楚。为什么不要埃托奥?瓜迪奥拉说:“这是因为我们之间没感觉。”

  抛弃他却不怨他

  埃托奥为巴萨夺得三冠王立下汗马功劳,但喀麦隆人和他的经纪人梅萨莱斯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巴萨要放弃自己,以至于他们怀疑这并不是瓜迪奥拉一人的决定。梅萨莱斯曾指责拉波尔塔说谎,也抨击俱乐部对外关系负责人埃斯蒂阿尔特,指责这位瓜迪奥拉的好友到处散播“瓜迪奥拉不喜欢埃托奥”的谣言。

  但20日,瓜迪奥拉亲口表示是他自己做出的清除埃托奥的决定,“这是我的决定,我感觉我们必须在这个位置上有调整。没有一个具体的竞技原因让我们将埃托奥排除出新赛季的计划,那究竟是为什么?是感觉问题,为了我们不陷入迂腐。这是我个人的决定,我认为这是对球队最好的解决办法,我有这个自信。”不过,瓜迪奥拉也承认自己可能犯了一个错误,“我知道我的决定对大家来说难以理解。可能我错了,这完全有可能。”

  虽然决心驱逐埃托奥,但瓜迪奥拉对喀麦隆人却没有一句怨言,“我们谈论的是一位极其出色的球员。埃托奥是我们上赛季能获得如此成就的功臣之一。我说的不仅仅是上赛季,而是过去的5年。他状态好时,球队就能赢;当他有问题时,巴萨就不像支球队。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就。”

  瓜迪奥拉还对埃托奥的牺牲精神大加赞赏,“当我让他打边路时,他毫无怨言。从这种意义上讲,埃托奥没有一句怨言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他的言行真的没有任何不妥。”有记者追问是不是埃托奥的性格导致他最终被逼离队,瓜迪奥拉也予以否认,“埃托奥的个性让他成为今天的他。他是球队的模范。”那是不是埃托奥和瓜迪奥拉有私人恩怨呢?瓜迪奥拉也否认说:“我们之间没有出现任何不可忍受的情况。”

  不拿猎豹比小罗

  巴萨主帅是否和埃托奥本人交流过?瓜迪奥拉解释道:“我把自己的决定通知给俱乐部,然后有其他人负责执行。我只是希望埃托奥不要把我的决定想歪了,上赛季我一直尽量避免和他针锋相对。”为了让球队不丧失进取心而放逐埃托奥,这是否和当初小罗离队的情况一样?瓜迪奥拉说:“我没和小罗共事过,那是过去的事了。”

  尽管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多次强调比利亚可以和埃托奥共存,伊布的转会也不取决于埃托奥的离队,但瓜迪奥拉还是言明巴萨不会同时拥有两大前锋,“我们是富人,但没那么富,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超售(原意特指航空公司多卖机票)并不舒服。”

  瓜迪奥拉把一切都说得很清楚,但还是不能让人满意,因为仅凭感觉就清除队内的最佳射手实在说不过去。但媒体又无法问瓜迪奥拉他和埃托奥究竟之间究竟欠缺什么感觉。毕竟,感觉的意思就是不能言明的潜意识,就像一个姑娘拒绝一个小伙子的爱,无须过多解释,不来电就是不来电。

  “话不投机半句多”,说的就是瓜迪奥拉和埃托奥之间的关系。两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完全不同,导致瓜迪奥拉最终决意赶走埃托奥。要明白瓜迪奥拉为什么不喜欢猎豹,还是让我们先看看瓜迪奥拉喜欢的球员。

  巴萨少帅上任来夸奖最多的便是伊涅斯塔,他曾赞扬小白说:“他看起来就像普通的小伙子,从来都不弄头发,不带大项链,他就是巴萨的无价之宝。”是的,瓜迪奥拉喜欢朴实无华的球员,而埃托奥却与伊涅斯塔截然相反,喀麦隆人的车库里停有20多辆顶级跑车,手上戴的则是全世界限量25块的卡地亚豪华手表。可以说,埃托奥从头到脚都和瓜迪奥拉没有相同的“气场”。

  瓜迪奥拉说自己在巴萨主帅位置上不求改变埃托奥的性格,实际上他也改变不了喀麦隆人的性格。欧冠决赛前巴萨联赛与奥萨苏纳过招时,巴萨早已西甲夺冠,瓜迪奥拉怕球员受伤,安排全部主力队员轮休,但埃托奥为了争夺西甲最佳射手还是坚持上场。更不用提上赛季中期与贝蒂斯交手时,埃托奥不同意中场休息时瓜迪奥拉安排他打右路的意见、坚持担任中锋,自己打进2球后还对瓜迪奥拉大吼“我早就跟你说过了”。

  赶埃托奥以绝后患

  这些都是瓜迪奥拉和埃托奥之间不来电的原因,但人们也并不能说瓜迪奥拉是为了出气才赶走埃托奥。毕竟,球员不按教练的战略部署踢球,会破坏全队的计划,也会导致更衣室内出现不良气氛,更会导致主帅的权威下降。因此,瓜迪奥拉声称是为了球队利益才驱逐埃托奥,也值得理解。

  特别是饱受怀疑的埃托奥经过一年的卧薪尝胆后,已在巴塞罗那获得了很多支持,如果下赛季合同即将到期的埃托奥造反,势必会有人响应。现在,瓜迪奥拉在巴萨已享有一言九鼎的地位,但即便如此,他在铁心驱赶埃托奥时还是受到了不少媒体和评论家的质疑;假如埃托奥留队、这枚不定时炸弹又真的在新赛季炸响,瓜迪奥拉更要面临怎样大的麻烦?因此,巴萨少帅对非洲球星的无情,也有杜绝后患的考虑。

  埃托奥与国际米兰越走越近,瓜迪奥拉也对自己青睐的转会目标毫不避讳,虽然他表示“埃托奥是巴萨球员、伊布属于国际米兰、比利亚是瓦伦西亚的、福兰还在马竞”,但他也承认给比利亚打过电话,巴萨少帅对伊布的评价则是:“我给出了想签下的球员的名字,是因为他们非常出色。”

  谈到里贝里时,瓜迪奥拉说:“我的确想签他,但我觉得他不会来。一是因为拜仁不卖,二是因为他的经纪人想让他去另一家球会(指皇马)。”(题图为瓜迪奥拉在20日新闻发布会上的搞怪表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