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纵使买下C罗卡卡又能如何 巴萨真正灵魂永难买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1:50  体坛周报
皇马纵使买下C罗卡卡又能如何巴萨真正灵魂永难买走

哈维在家中与爱犬一起玩球

  记者滨岩巴塞罗那报道  不久前,西班牙弗朗西斯科大学体育学院请来了不少欧洲体育经营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专门就弗洛伦蒂诺打造“银河战舰2号”的命题进行了探讨。在多数人表达了“看不太明白”的态度之后,一位来自瑞典的专家从竞技方面几乎彻底地否定了弗洛伦蒂诺主义的有效性。他认为弗洛伦蒂诺完全可以在气势和人势方面压过三冠王巴塞罗那,但在皇马阵中却很难找到巴萨的永动机——当今欧洲足坛名帅们心仪的哈维和伊涅斯塔。

  这位瑞典专家用强有力的数字证明了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功能要高于卡卡与C.罗纳尔多的组合,虽然他们在人气方面根本无法与“1.5亿先生们”相提并论,但他们却是一支球队在一个赛季和一项赛事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他们延续着一家俱乐部的竞技传统,他们只能来自自己俱乐部的青训系统。

  事实上,抛开所有的难度系数,弗洛伦蒂诺在一次与幕僚的恳谈会上也曾经征询大家对收购目标的态度。皇马绝大多数技术官员都和欧洲其他豪门的同行观念一致,即皇马最缺乏像哈维这样的灵魂。大家也同时认定,灵魂的形成要10年的锤炼,灵魂是买不来的。

  哈维在接过了瓜迪奥拉的接力棒之后,巴萨的独特的艺术足球生命才得以延续、升华。对于这一点,西甲所有主帅都予以认同。但是,为什么皇马无法产生、无法收购哈维?为什么比利亚会放弃加盟皇马的最好时机,非要移动在哈维的前面?《体坛周报》带着这些问题走近了哈维父亲,请老职业球员华金·埃尔南德斯予以解读。

  “感谢克鲁伊夫”

  “这就是闻名于世的拉马西亚!”老华金指着青训基地喊道。与自己寡言的儿子截然不同,华金特别喜欢使用形容词的最高级。一回到位于诺坎普一侧的拉马西亚青训营,他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我曾路过皇马基地,绝对比这里奢华,但奢华对孩子们没有任何好处。巴塞罗那有一位富商提出要出资彻底改善基地设施,被克鲁伊夫先生拒绝了。我敢说,拉马西亚绝对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青训营,但却拥有最杰出的基础教练,最完善的训练系统和计划。普约尔、哈维、梅西、伊涅斯塔、皮克都出自于这里,巴萨一队没有花一分钱就得到了他们(编者注:其实巴萨从曼联买回皮克花了500万欧元),试想弗洛伦蒂诺要花多少钱才能拥有这5位冠军杯队员呢?”实际上,除了华金所说的5人,还有巴尔德斯与布斯克茨在上赛季的冠军联赛决赛中首发出场,这与冠军一样令巴萨感到骄傲。

  哈维的启蒙教练之一里卡多附和道:“我们应该感谢克鲁伊夫先生,他最早将阿贾克斯兵工厂的经验嫁接到巴塞罗那。从那个时候开始,巴萨对青训的重视就列于西甲俱乐部之首。前几天,同样出自青训营的瓜迪奥拉再次来视察,他的心里已经又预定了两个目标。”

  华金认为,拉马西亚最重要的一个训练环节,就是根据巴萨特有的足球风格,不断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场核心,“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布斯克茨都能胜任这个职责,他们也是世界上这个位置上最突出的代表性球员。”

  在拉马西亚,“小哈维们”一遍遍枯燥地护球、转身、目不斜视地传球,教练也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叫停,指出最好的传球曲线和落点。华金说:“这里所有的秘密就是勤奋和毅力。”

  由于哈维们的成就,来自欧洲的很多足球少年都开始将拉马西亚当作走向成功的大本营。除了科学的训练之外,他们还要有一个无需强加的灵魂洗礼过程。华金指着孩子们说:“他们心中都会像哈维一样始终装得下一座诺坎普,同时也会期盼着有一天像哈维那样颠覆伯纳乌。”

  “皇马没有竞技灵魂”

  翻过哈维青训营的一页,面对雄伟的诺坎普,哈维的父亲看着充斥了卡卡和C罗内容的《马卡》报深有感触,他说:“普约尔是巴萨的精神领袖,劳尔是皇马的,他们都是非常杰出的球员。不幸的是,皇马一直都没能拥有一名像哈维这样的竞技灵魂角色。齐达内曾经是,但最终他退却了,与哈维经历极为相似的古蒂或许最有资格担当灵魂,可是他从来就没有得到过真正的信赖。现在卡卡来了,C。罗纳尔多也来了,加上本泽马,但是皇马不过是多了很多精美的加农炮,它依然缺少为他们提供精良弹药的人,以及让他们发射准确无误的校准员。”

  也曾经担任职业中场球员的华金自叹比儿子差了很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生活在皇马的全盛时期,儿子比自己多了一份对伯纳乌的无畏,多了一份对巴萨的赤诚。老人说:“全世界都知道哈维有机会加盟AC米兰,那是他在给瓜迪奥拉当替补的时期。但是哈维拒绝了,因为他出自拉马西亚,在那里他学会了等待。现在出自皇马青训营的人已经没有几个古蒂,打不上主力就走成了皇马新人共同的想法,所以弗洛伦蒂诺短期内不可能得到一名哈维,得到一名皇马最缺少的竞技灵魂。”

  作为父亲,华金陪同哈维参加了世界足球先生的颁奖典礼,参加了罗马冠军联赛决赛后的庆贺,随哈维经历了10多年的风风雨雨。面对来自西边的皇马的高昂士气,面对弗洛伦蒂诺的咄咄逼人,他坚信在新赛季西甲联赛前6轮比赛过后,人们就会重温旧事,重新陶醉在哈维、伊涅斯塔与梅西的“金三角”之中。

  “在我儿子哈维这种类型的球员中,我还特别喜欢皮尔洛、杰拉德、里克尔梅、贝莱隆、巴拉克、法布雷加斯等人。他们获得的掌声没有射手多,他们的低迷会决定球队的衰败,他们的超级发挥是胜利的保障。”华金如是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