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森纳因1.5亿埋下不定时炸弹 手握导火索温格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7: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1.5亿英镑银弹,可在目前的欧洲球市砸来2个C罗或3个卡卡。阿森纳连购入一个卡卡的转会资金都无法筹措,却刚刚拒绝被这样一枚银弹诱惑,因为他们害怕这是一枚炸弹。

  拒绝增股,银弹变炸弹

  目前英超,糖果老爹(SUGARDADDY)指切尔西老板阿布,曼城东家曼苏尔酋长这类人。为给各自俱乐部买人买物,他们无怨无悔自掏腰包,很容易让球迷们心口俱甜。上周,乌斯马诺夫想做糖果老爹的努力,经历了一次重创。他向自己持有四分之一股权的阿森纳提出增发新股提议,结果被董事会否决。

  增发新股(rightsissue),是指发行新股让人认购。以阿森纳控股公司上市情况和股东结构,俱乐部头三号股东克伦克、乌斯马诺夫和费兹曼有望购入绝大部分新股,中小股东甚至新投资人也有权利分羹。按照乌氏设想,他的增股计划最多可为枪手筹集1.5亿镑现金,最少也能达到7500万镑。乌氏倡导的前景,是将最多可达1.5亿现金而不是债务,放进阿森纳指定的银行。

  在上季冠军杯半决赛后,乌氏看到了增加话语权的机会。“球队如果不加大投入,将无法在顶级水平上与曼联诸强竞争。”乌氏在那场比赛中与糖果老爹的标志阿布在酋长球场并排而坐,加上赛后这番心声,立即在不少球迷心中为自己披上一层救世主外衣。作为乌兹别克的钢铁巨富,他2年前首度参股枪手时的行为被描绘成“洗黑钱”,有人在博客上声称他曾经入狱。乌氏没有放过这个正名的契机。赛季结束后,他通过控股工具红白公司正式向枪手董事会提交增股协议。两周前,CEO加奇蒂斯代表官方表示已将此提议提交银行审查。但上周四董事会,俱乐部正式向这份提议说不。

  在赛事匮乏期,乌氏提议被拒绝,冷了一批球迷的心头热火。可乌氏受挫后毫不罢休,上周末立即授意亲信放风:一旦球队无法打进新赛季冠军杯正赛,他将发起一次EGM(股东特别大会),让所有股东投票决定是否增股。

  导火索在温格手上

  就这样,1.5亿镑从始至终都只出现在纸面。可阿森纳真的很差钱。俱乐部每年偿还贷款利息支出超过2000万镑。因此枪手虽然连续两年在德勤年度营收榜中位列足球俱乐部前茅,但总是无法像曼联、切尔西那样动辄在市场上大包大揽。除了准备往后23年继续为银行打工,俱乐部还在老球场海布利旧址兴建现代化公寓,原本考虑出手套现1亿以减轻债务。但由于金融海啸,大部分房子根本没卖出去。可明年4月,他们就必须偿还开发地产的1.33亿银行借贷。“说阿森纳不需要增发新股带来的现金,那就等于说他们根本没考虑通过海布利公寓牟利。”卫报就此事评论道。

  拒绝乌氏后,加奇蒂斯给出解释,“俱乐部资本结构强健,我们每年可轻松还债,同时还有盈余投资。而即便集资还债,其实也无法增加年度现金流。”看上去,俱乐部已习惯了目前的日子。在“快手”签入维尔马伦后,枪手立即动作迟缓,在新赛季看到一支几无变化的阵容,是不少球迷的共识。可在新赛季维持目前股权结构,更像是董事会的共识。

  因为,如果乌氏提议得以通过,枪手的大股东们将不可避免卷入一场军备竞赛。第一股东克伦克若想保持目前持股比例,就必须至少先投入2000万镑。就像那些经典的西部片对决,如果乌氏再把手伸向自己的钱包,必将触发克伦克做出同样举动。此外,董事会也担心增股会导致外力加入。从英超掀起外资潮开始,枪手一直是不少资本眼中的香饽饽:一个全新的球场、一座高科技的训练基地,连续10余年进入冠军杯的竞技能力,足球市场上缺乏这样的投资良品。

  虽然依然坚持不被收购,但枪手高层几年来已屡被变动冲击。自前副主席邓恩因支持外资被逼走开始,至今共有5名董事离任。主席希尔伍德说过不需要克伦克的钱,如今美国人不仅是北伦敦座上宾,还成为事实上的一哥。而乌氏此番举动,果然引发克伦克再次出手。上周五,他再以8500镑每股价购入160股普通股,持有股份已超过28。5%,离发动公布全盘收购的底线(持股30%)只有一步之遥。

  以枪手实力和欧冠经验,不大可能缺席新赛季冠军杯。但手握银弹的乌氏,如今就像徘徊在董事会大门外的幽灵,一旦成绩不佳,他就将再次登场发声。乌兹别克人拥有的银弹,则恰好被董事会视作炸弹,为了保持现有权力架构,他们有望继续拒绝外力。目前当权方有信心维持局势,因为这颗炸弹会为阿森纳炸出怎样的未来,同样没人敢保证。

  但如果炸弹迟早要爆,早爆绝对好过晚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