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丑闻报”自有价值观 球星眼中钉成足坛八卦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6: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每个周日,有很多在家休息的英国居民,会在门前的邮箱中拿到一份《世界消息报》,上面有着各种吃早饭或者上厕所时可供八卦的新闻,性、犯罪、名流、丑闻,当然,还有丰满的女郎。这份报纸有着167年的历史了,他创办的时候,印花税、纸张税还没有废除呢。难得的是,167年,《世界消息报》几次易手,却从来没有改变过低俗路线,这样长久一贯的办报风格,实在难得。如今《世界消息报》也和《太阳报》一样,成为诸多社会名流,包括英超球星在内的眼中钉。

  和半路出家的《太阳报》相比,《世界消息报》算得上低俗八卦的鼻祖。1843年,该报在伦敦成立,定价3便士。要知道,在印花税等重税被废除前,办报的成本并不低,3便士的定价,让这份报纸迅速在伦敦火了起来。《世界消息报》的对象是谁?都是那些刚刚学会认字、文化教育程度不高的劳动阶层。他们白天辛苦地劳作,到了周末就放开肚皮喝啤酒,玩乐,这时候来一份语言粗糙简单,新闻内容却有低俗劲爆的报纸看看,实在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和现在的报道方向并无二致,办报初期的《世界消息报》最喜欢的就是从警方、法院那里得到各类犯罪新闻,或者曝光在街上拉客的妓女,因此该报也被英国民众称为“丑闻报”。

  《世界消息报》的办报宗旨可以将报纸的特点一言蔽之:浓缩世间百态。但是更直接的,倒不如说是“浓缩世间丑态”。倒在该报手下的社会名流不计其数,每年有很多律师忙于应付各路神仙的索赔、法律诉讼等等案件。但是,既然做这样的新闻,应付受害者索赔当然就是必须练就的素质。窃听门事件被爆,该报的公关危机处理得十分到位,不仅将警方的调查消息严密控制不外泄,同时也将损失最小化。

  《世界消息报》和姐妹报《太阳报》就是英国足坛八卦杀手,往往一个丑闻,两个媒体一起报道,声势浩大,让当事者处于高度的新闻焦虑之中。比如鲁尼当年的嫖妓案后,卷入丑闻的50岁的帕特里夏就因此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不得不使用抗抑郁药来稳定情绪。历数近10年来,这两家报纸捅出的足坛丑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光是受害者起诉,并且胜诉的,就有一长串名单。04年,贝克汉姆和放荡的丽贝卡绯闻迭起;05年,该报捅出贝克汉姆夫妇关系遭遇坚冰;06年,鲁尼被爆扇科琳耳光;同年,阿什利·科尔性丑闻出炉;这些,该报大多支付了不菲的庭外和解费用,按照英国法律,侵犯个人隐私的最高赔偿是100万英镑。

  这两家小报偶尔也能报道一些“公众兴趣”的新闻。近年来,最出名的案件莫过于酋长门。06年1月,《世界消息报》爆出重磅炸弹,用7个版的规模,名为《斯文的肮脏交易》的专题,报道了时任英格兰国家队主帅的埃里克森被骗到中东,口无遮拦的言谈和举止。这个报道,直接导致英足总提前和埃里克森解约,世界杯后就走人。

  除了足球上的丑闻,《世界消息报》在其他体育项目上也同样铆足了力。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的性丑闻,是08年体坛的一桩大事;一年后,14次奥运会冠军菲尔普斯吸大麻的消息同样来自该报,让美国飞鱼一下子陷入事业最低谷。

  小报事业,在英国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是英国俱乐部采访环境糟糕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在荷兰、西班牙的俱乐部训练营大方向外界公开的时候,英国人却躲在自己的训练基地里,大门紧闭。越是这样抗拒媒体,反而和小报无孔不入形成了恶性循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