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年后皇马8号迎来顶级名角 卡卡战袍每12秒即卖出一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10:14  足球周刊

  ■体坛周报记者 田超

  不是5,也不是10,更不是22。6月30日,在伯纳乌盛大的亮相仪式上,卡卡以身披皇马8号战袍的形象示人。至此,一个被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和总经理巴尔达诺精心保管的秘密,大白于天下;而在亮相之后一天,皇马专卖店中的8号球衣立即被抢购一空,据说还出现了每12秒即卖出一件的热销旺景。

  皇马历史上,9号因为迪斯蒂法诺、乌戈·桑切斯、罗纳尔多的不停进球而成为传奇;7号因为华尼托、布特拉格诺和劳尔的勤奋与忠诚而被格外珍惜;11号则因为亨托拿下6座欧冠奖杯的伟大而不朽;10号则鉴于菲戈“叛变”的勇气,别具含义。

  相比之下,8号似乎不那么光鲜闪亮,但不少它曾经的主人,也都在皇马历史上留下过属于自己的印记。如今卡卡接手,“皇家8号”,也许将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卡卡的前身

  翻开皇马历史,与8号结缘的球星有很多。远的有阿曼西奥、迪迪、舒斯特尔、布莱特纳;稍近些有米歇尔、米亚托维奇和麦克马纳曼;更近的则是博尔哈、莫伦特斯、巴普蒂斯塔、埃莫森、加戈等人。卡卡到来前,“皇家8号”的故事其实可分为两段,中间以麦克马纳曼为“分水岭”。在英格兰帅哥(包含其本人)之前,不少球星身披8号球衣为皇马演绎了各式各样的辉煌;而自小麦之后,穿上皇马8号战袍的球员大都在俱乐部过得不太如意。可以说,卡卡此时选择8号,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从1995-96赛季开始,西甲终于实行了“号码固定制”,每个简单枯燥的数字,由此升华为某位球员的身份标签。在此之前,号码只是被全队分享,绝非某位球员的“专属商标”。

  早年的“皇家8号”队伍里,只代表皇马踢了19场比赛的巴西人迪迪,虽然不曾随球队分享任何锦标,却深得当时的巨星队友普斯卡什好评。随后继承他衣钵的阿曼西奥和舒斯特尔则成了奖杯专业户:绰号“加利西亚巫师”的边锋阿曼西奥在皇马拿到过9次联赛冠军、3座国王杯、外加一座欧冠奖杯;德国中场在皇马虽只踢了2个赛季,但也两夺西甲锦标,国王杯和西班牙超级杯也各有一座。

  有意思的是,深受弗洛伦蒂诺崇敬的前皇马主席伯纳乌,当年也是巨额破费之后,才从拉科鲁尼亚挖来了日后穿过8号球衣的阿曼西奥,与今日卡卡加盟略为相似。

  当初,拉科鲁尼亚为阿曼西奥开价1000万比塞塔,听到如此高企的金额后,前往加利西亚的皇马代表团成员顾不上伯纳乌正在度假,连忙通知他“这买卖没戏了”。孰料伯纳乌听罢,言辞恳切地请求幕僚再与拉科高层商谈。当人们将“情况没有转机”的消息汇报给伯纳乌时,后者斩钉截铁一句话:“阿曼西奥一定要在皇马踢球,你们必须给我把他签来!”

  最终,伯纳乌先生花了大价钱得偿所愿;了解了老人家当年这种魄力,人们也就不应再为一心以伯纳乌为偶像和目标的弗洛伦蒂诺,如今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而大惊小怪。当然,阿曼西奥也没有辜负伯纳乌的厚望,虽然他加盟皇马时只有23岁,但这位速度奇快、射术甚佳的边锋,很快便与塞雷纳、格罗索等新一代球员让皇马重拾辉煌。1966年欧冠决赛,皇马2比1逆转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赢得俱乐部历史上第6座冠军杯,是役正是阿曼西奥为皇马扳平比分,随后塞雷纳完成逆转。

  上世纪60年代,披头士乐队流行于欧洲,他们那首《She Loves You》中的“Yeah, yeah, yeah”唱词更是红遍西班牙。在一次接受《马卡报》采访时,阿曼西奥和数位皇马队友以长发嬉皮士造型亮相,轰动了整个西班牙足坛。于是,阿曼西奥所在的那支皇马,也得到了“Ye-ye之队”的绰号。

  滑落轨迹

  1995-96赛季,“号码固定制”施行,皇马“五鹰”成员米歇尔,成为了号码固定制之后首穿8号白袍的球员——其实他早在80年代就开始使用了“皇家8号”。如果说“Ye-ye之队”代表了皇马上世纪60年代的辉煌,“五鹰”则意味着伯纳乌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风靡。

  和“Ye-ye之队”中不少成员是后期购入不同,“五鹰”是5位皇马青训杰出人才的代表,由于这批人以“秃鹫”布特拉格诺最为出名,因此得名“五鹰”。身为右前卫的米歇尔,正是“五鹰时代”的悍将之一。在皇马一队效力的14个赛季中,米歇尔率队赢得6个西甲冠军、2座国王杯、4座西班牙超级杯和2座欧洲联盟杯,绝对算是继阿曼西奥之后,皇马又一位风光无限的8号。

  米歇尔之后,米亚托维奇和麦克马纳曼相继穿上“皇家8号”。1998年5月20日在阿姆斯特丹,正是凭借米亚托维奇的灵动进球,皇马在欧冠决赛中1比0力克尤文图斯,32年后再度捧起大耳杯。神奇的是,决战前夜,当时的皇马中卫费尔南多·桑斯曾找到米亚托维奇,对其表示,“你明天肯定进球”。预言实现之后,黑山人也毫不吝惜地将这粒历史入球献给了“先知”桑斯。

  作为米亚托维奇的8号继任者,麦克马纳曼也不含糊。1999-00赛季欧冠决赛皇马3比0大胜瓦伦西亚,史上第8次折桂,麦克马纳曼打入稳定军心的第二球,成为历史上首个随非英国球队赢得欧冠锦标的英国球员。

  这次卡卡选择“皇家8号”,一些伯纳乌内部人士立刻表示,在过去几位白色8号球星中,麦克马纳曼是最接近巴西人的。虽然英伦小生名气不如卡卡响亮,但一度也被外界戏称为“妮可·基德曼的孪生哥哥”,俊朗的外形、恬静的性格、与人为善的品德,甚至没事就爱在马德里大小博物馆里逛来逛去的书香气质,确实都与卡卡十分相似。

  但是眼下需要迅速适应皇马的卡卡,也该牢记这样一则往事:当年,麦克马纳曼曾在适应期内表现糟糕,以至于皇马部分董事气愤地询问:“我们是不是签来了麦克马纳曼的孪生兄弟?这家伙和在利物浦的那个人完全没关系大家最好看看他护照上姓名一栏里,是否真的写着‘史蒂夫·麦克马纳曼’。”

  麦克马纳曼与“皇家8号”相伴4个赛季之后,这件球衣开始进入频频倒手期。博尔哈、莫伦特斯、巴普蒂斯塔和埃莫森都只短暂受用,且都失意潦倒。2007-08赛季埃莫森走人后,原披16号的加戈马上接过8号战袍,但阿根廷后腰状态起伏过大的缺陷,让他始终未能再现“皇家8号”此前拥有的风采。

  现在,拯救品牌的任务落到了卡卡身上。白色拥趸都希望,迪迪、巴普蒂斯塔、埃莫森这些巴西球员曾遭遇的“8号困局”不会发生在卡卡身上;并祝福阿曼西奥、米亚托维奇和麦克马纳曼3位“欧冠功臣”能保佑卡卡,让前金球先生与队友们一道努力,还整个欧洲和世界一个战绩彪炳的新皇马。

  8仙上“马”

  注:本表只统计西甲1995-96赛季实行号码固定制以来,曾经身披过皇马8号球衣的球员;莫伦特斯2003-04赛季曾被租借到摩纳哥,巴普蒂斯塔2006-07赛季曾被租借到阿森纳;所有球员“西甲履历”均为代表皇马;数据截至2009年7月5日。

  米歇尔

  Michel

  1963年3月23日出生

  西班牙人,中场

  1982年-1996年在皇马效力

  西甲出场404次,进97球

  *1986年开始身穿皇马8号

  米亚托维奇

  Predrag Mijatovic

  1969年1月19日出生

  黑山人,前锋

  1996年-1999年在皇马效力

  西甲出场90次,进30球

  *3年内一直身穿皇马8号

  麦克马纳曼

  Steve McManaman

  1972年2月11日出生

  英格兰人,中场

  1999年-2003年在皇马效力

  西甲出场94次,进8球

  *4年内一直身穿皇马8号

  博尔哈

  Borja Fernandez

  1981年1月14日出生

  西班牙人,中场

  2003年-2005年在皇马效力

  西甲出场23次

  *2003年到2004年身穿皇马8号

  现效力于西甲瓦拉杜利德

  莫伦特斯

  Fernando Morientes

  1976年4月5日出生

  西班牙人,前锋

  1997年-2005年在皇马效力

  西甲出场182次,进72球

  *2004年身穿皇马8号

  现无效力俱乐部

  巴普蒂斯塔

  Julio Baptista

  1981年10月1日出生

  巴西人,进攻型中场

  2005年-2008年在皇马效力

  西甲出场58次,进11球

  *2005年到2006年身穿皇马8号

  现效力于意甲罗马

  埃莫森

  Emerson

  1976年4月4日出生

  巴西人,防守型中场

  2006年-2007年在皇马效力

  西甲出场28次,进1球

  *2006年到2007年身穿皇马8号

  现无效力俱乐部

  加戈

  Fernando Gago

  1986年4月10日出生

  阿根廷人,防守型中场

  2007年至今在皇马效力

  西甲出场71次,进1球

  *2007年到2009年身穿皇马8号

  新招牌 除了略让人感到意外的数字“8”,为了让卡卡的皇马新球衣大卖热卖,俱乐部还将他的球衣名字换成了中文、日文和阿拉伯文等国际化样式。

  猛将 曾经的皇马8号不是华丽和优雅的代名词,比如当年的“五鹰”成员米歇尔(左),就以出脚干脆凶猛著称。

  欧冠福星 进入21世纪,英格兰中场麦克马纳曼曾身穿皇马8号球衣,在2000年和2002年两次夺得欧洲冠军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卡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