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德巴约:对利物浦红牌改变整赛季 新季必助枪手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01:06  足球周刊

  对于阿德巴约来说,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坎坷不顺——受到伤病、停赛,甚至是转会流言的困扰,多哥前锋失去了之前一个赛季的神勇,虽然37次出场打进16球的成绩单并不算差。又一个无冠赛季过后,以阿德为首的枪手锋线饱受批评。在这个宁静的夏天,我们终于有机会与阿德巴约坐在一起,倾听他的内心,以及他对红白色忠诚的自白。

  对于这位自从加盟兵工厂后至今一无所获的杀手来说,为球队夺取奖杯是他最重要的目标,他希望这个愿望能够在本赛季得以实现。如果一名前锋每个赛季能有10个左右的进球,并有数目相当的助攻,那么他的工作就完成得不错。我不断地在寻求进步,我不是个只会进球的前锋。

  AM 如何评价自己上赛季的表现?

  EA 经历了一个30个进球的赛季之后,你不可避免地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面对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压力。想要成为一名顶级球员,就必须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坦白地说,上赛季我的表现并不好,但我并不为此沮丧。因为自从8月以后,我不断受到伤病的折磨,要知道我之前从未因伤缺席过两周以上的比赛。

  AM 球迷都对阿森纳的成绩不满意,你自己认为呢?

  EA 更多的是遗憾。我始终认为,凭借球队上赛季的表现,我们理应获得更好一些的战绩。

  AM 不只是你,阿森纳的中场法布雷加斯也缺席了大半赛季的比赛,这对球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EA 塞斯克(法布雷加斯)的缺席迫使我不得不在踢法上做出改变。通常情况下,我喜欢埋伏在对方后卫的身旁,等待塞斯克传出身后球。球队中其他的中场球员也有着很高的水准,但他们更喜欢传脚下球给我,这让我感觉有些不太适应。因此在一些场次中,我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AM 背身拿球,对你来说不太习惯?

  EA 我喜欢在对方后卫身旁突然向前插上,但塞斯克不在时,我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我每跑10次,大概只有1次能够得到自己习惯的传球。塞斯克缺阵的情况下,我必须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球上。

  AM 哪场比赛决定了阿森纳一个赛季的走势?

  EA 去年12月21日对利物浦的那场比赛改变了一切。当时他们排名联赛第一,赛前我们认为,只要打败利物浦,就能夺回争冠的主动权。下半场比赛,我无缘无故地被裁判出示了一张红牌,塞斯克也在那场比赛中受了重伤。这场球下来,全队的信心大受打击。

  AM 法布雷加斯缺阵了3个月后复出,第一战你俩的合作非常完美。

  EA 他的治疗情况非常好,很高兴看到他能及时复出。他回来后的第一场比赛我们2比0战胜了曼城,我的两个进球全部来自他的助攻。

  AM 你的进球数比前一个赛季下降了不少,很多人批评你在场上的付出不如从前了。

  EA 发自内心地说,我在场上,为我的球队一直在付出100%的努力。我不但打进了一些进球,还送上了一定数量的助攻——人们都应该看到这一点。如果一名前锋每个赛季能有10个左右的进球,并有数目相当的助攻,那么他的工作就完成得不错。我不断地在寻求进步,我不是个只会进球的前锋。在这里的第一个赛季我有两到三次致命一传,前一个赛季我进了30个球,有五六次助攻。上赛季虽然我的进球数减少了,但我为队友送上了更多的助攻,这数据很不赖。

  AM 去年,你被三家机构评为了“非洲足球先生”,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EA 作为一名非洲人,我总是想为自己的祖国创造成绩,并成为非洲足球历史的一部分。在去年,我得到了这样的机会,感觉非常骄傲。这同时也是阿森纳俱乐部的荣誉,是阿森纳球迷的荣誉,他们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每次听到球迷为我歌唱,我就会充满动力。

  AM 除了世界杯预选赛之外,非洲足球今年的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希望之旅”计划,你也是这个计划的参与者。

  EA 是的,去年我们曾经搞过类似的活动。这次我会前往尼日利亚和贝宁,与那里的孩子们交谈。我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他们为什么不能?我要帮助这些孩子实现心中的理想。他们要做的,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并听父母的话。

  切尔西的阵容稳定了4个赛季,才有他们目前取得的成绩。因此我们没必要灰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失败为胜利积累经验。

  AM 上赛季,温格在很多场次中尝试了4231阵型,对于单前锋这个角色,你看起来还不太习惯。

  EA 我更愿意有个搭档在身边。如果你一个人顶在锋线,两三场比赛问题还不算大,但场次再多就会有些麻烦了。足总杯半决赛对切尔西一战,我面对阿莱士、伊万诺维奇和特里这样的后卫,想要越过他们三人得分,难度太大了。我并非不愿意扮演单箭头的角色,只要教练觉得这样的战术更适合于球队,我愿意做出自我牺牲。

  AM 在摩纳哥或者在多哥国家队时,你出任过单前锋吗?

  EA 我在摩纳哥时球队总是打双前锋,在多哥时我曾打过单前锋,但往往跑到比赛快结束时就精疲力尽了。

  AM 身体让你和球队有些吃不消了?

  EA 主要的问题还是伤病,阿森纳上赛季有太多的伤号。

  AM 爱德华多的情况渐渐好了起来。

  EA 是的。新赛季,我们队中将会有五六名健康的射手,这些人之间将要展开激烈的竞争,对球队来说这肯定是件好事情。它要求每个人在训练中都要拼尽全力,争取在周末能够出现在比赛场上。

  AM 本特纳的表现一直不让球迷满意,你认为呢?

  EA 尼克拉斯(本特纳)上赛季踢得不错,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他曾经历过一段困难期,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非常年轻,还在不断地学习。我相信他会在新赛季中有出色的表现。

  AM 25岁的你在阿森纳已经算是个老队员了,作为年轻球员的大哥,你如何帮助他们成长?

  EA 帮助新人是足球中的一部分,也是我的责任。(冠军杯半决赛)对阵曼联那场球,半场我们就以0比2落后。中场休息时,我看到吉布斯情绪非常低落(上半时比赛开场不到8分钟,吉布斯在门前的一次低级失误造成阿森纳失球,整体局面陷于被动——译者注)。我把他叫到一旁,和他谈了5分钟。我对他说,无论形势有多艰难,我们都要挺过去,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那场比赛之后,吉布斯很快走出了阴影,并刚刚代表英格兰U21参加了欧青赛,我为他感到高兴。

  AM 看来吉布斯要多多感谢你这位老大哥的鼓励。

  EA 是球迷的支持给了他勇气。接下来一场比赛对阵切尔西,全场的球迷都为吉布斯送上了掌声,他在那场比赛的表现非常不错。吉布斯还是个年轻人,并一直在努力追求进步。

  AM 冠军杯半决赛第二回合,是阿森纳整个赛季的灾难……

  EA 我们没有表现出真正属于我们的东西,我们在三条线的竞争中都处于下风。当我们调整好状态时,一切都太晚了。

  AM 你认为球队的问题主要出在哪些方面?经验不足还是心理问题?

  EA 也许是经验,也许是心理,我说不出究竟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但我相信球员们会越来越成熟。切尔西的阵容稳定了4个赛季,才有他们目前取得的成绩。因此我们没必要灰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失败为胜利积累经验。

  我是一位职业球员,如果一家像AC米兰这样的俱乐部对我感兴趣,毫不掩饰地讲,我为此感到高兴。

  AM 去年夏天,围绕你要转会AC米兰的传闻有很多,今年也是一样。为此,不少球迷在球场里给你送上了嘘声。

  EA 我不想隐瞒自己的想法。我是一位职业球员,如果一家像AC米兰这样的俱乐部对我感兴趣,毫不掩饰地讲,我为此感到高兴。但事情也仅发展到了这一步而已。

  AM 你在法甲和英超踢过球,你最想去哪个新的联赛做尝试?

  EA 西甲的技术水准很高,我对西甲的风格一直比较欣赏。

  AM 皇马怎么样?他们在夏天有大手笔的投入。

  EA 皇马拥有像劳尔这样的优秀球员,他们拥有历史和荣誉,并且一直在前进,世界上没有多少这样的俱乐部。我与阿森纳有合同在身,我希望在这里赢得荣誉,或许数年后我会到西班牙踢球,但现在我在阿森纳感到很满意。未来的事,谁能说准呢?或许两年或者是三年后,但现在我对自己的现状感到很满意。

  AM 你曾反复表达出对阿森纳的忠心。

  EA 为阿森纳踢球我感到非常开心,这句话我反复强调,说得自己都快厌倦了。一些球迷嘘我,是因为他们看了一些关于我的不真实报道。我再重申一次,我在阿森纳过得很开心。

  AM 你想对球迷澄清一些事实吗?

  EA 我不想对任何人谈论关于传闻的话题。每个记者都有自己的判断力,但他们讨论的不是我在场上表现如何,而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他们认为自己说的全部是正确的。我做不了记者,我也不想成为政客,我只想踢好我的球。

  AM 新赛季,你和球队的目标是什么?

  EA 上赛季我们付出了100%的努力,队员们比以前更强大了。新赛季,全队的目标是要争取锦标。无论有多困难,无论付出多么艰苦的努力,我们都要把奖杯带回到酋长球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森纳 阿德巴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