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切洛蒂想花钱却花不出去 他能否令切尔西变“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5:16  体坛周报

  安切洛蒂不知该笑还是该哭。自穆里尼奥挥金如土,随后的三位主帅都没什么钱花,现在安切洛蒂有钱了,还是大钱,但却很难花得出去。

  没钱花,格兰特将切尔西带进了冠军杯决赛,希丁克差点将切尔西带进决赛,现在有钱,安切洛蒂就得赢得冠军杯,还要赢得令人信服。但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还是小小地涮了记者们一把:“我不知道特里新赛季是否还是切尔西队长!”等明白他是开玩笑,以为等到爆炸性新闻的媒体松了口气。

  敢在第一次面对媒体,用英语开这样的玩笑,安切洛蒂不是一般的自信和幽默。没有这两样素质打底,想让切尔西打得漂亮是不大靠谱的。球队的风格大多反映主帅的个性和气度,安切洛蒂的米兰便是好看且能打硬仗。切尔西也善打硬仗,只是他们很少踢得好看。斯科拉里带队时,好看过一阵子,但新鲜劲儿一过,切尔西又是老样子。希丁克短期救场,成绩第一,谈不上对球队风格有何改变。安切洛蒂上任,第一要解决的,便是让满营打手的切尔西,踢得好看起来。

  游说旧东家的皮尔洛和西多夫加盟,邀请马尔蒂尼帮忙,指令球会与皇马争夺里贝里,是安切洛蒂最初的运作——切尔西需要“充满想像力和创意”的球员领军。皮尔洛和西多夫,就是这类型球员。可惜,两人都婉拒了安切洛蒂。切尔西的风格由兰帕德、巴拉克、埃辛和米克尔四人决定,他们都是坚韧的战士,玩细腻非其所长。兰帕德是其中最突前,法定操纵进攻节奏和方向的人,有远射,有调度还偶尔有拦截,独缺那种令人心旷神怡的妙传;埃辛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插上助攻时,常常给予对手雷霆一击,但他也没有策划的能力。切尔西长年在冠军杯攻亏一篑,缺的就是解锁的妙招:那种在人马匝匝中以连续的短传渗透撕开防线,以灵巧的走位和传递将对方后防摇松的巧思。

  简言之,阿布渴望切尔西能像巴塞罗那。但换了三位教练,这个设想横竖实现不了。最接近的斯科拉里,试图通过德科加罗比尼奥改变前场缺乏变化的痼疾。最终,部分因为罗比尼奥没来,部分因为德科状态不济,变革未能成功。

  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切尔西现在的打法由穆里尼奥奠定蓝图,通过特里、兰帕德和德罗巴实现,试图改变这个面貌,很难不触动这三人的利益。格兰特和希丁克比斯科拉里混的时间长,很大程度是迁就了这三人,延伸下去,这个传统又对切赫和巴拉克等人有益,这五个人决定了主教练的成败。

  斯科拉里下课的一个原因,是语言能力差。这是事实。不过,斯科拉里的英语并没有差到如部分媒体描写的那样,无法将自己的思路与队员们沟通。他还试图改变以前在巴西和葡萄牙执教时的火爆脾气,和切尔西的球员拉近距离。一旦涉及球员的切身利益,语言和亲善都是白搭。很快,德科失去了主力位置,切尔西陷入不胜的怪圈。希丁克恢复了过去的打法,重用穆里尼奥的班底,切尔西立刻反弹。安切洛蒂又面临同样的局面。

  很难想象,拥有多达五、六名拉美球员(清一色的葡语)的阵容,切尔西从未在打法上接近过拉丁足球,仍是一如既往地打铁。冠军杯半决赛主场面对走投无路的巴塞罗那,始终得不到第二个进球,为伊涅斯塔扳平保留一线生机。

  安切洛蒂先要“保命”,以成绩换取改革的时间和本钱,要出成绩,便做不到放弃现在的班底另起炉灶。换在前几年,没准还能像眼下的皇马一样,一口气吃进大批高水平的球员。可现在有钱,档次高的球员也不选切尔西,没被皇马搜刮的好手,也多在主要对手营里,他们并不稀罕阿布的高价。也许,曼城一心撬走特里,是安切洛蒂的福音,一不小心,他把这个梦想漏嘴说了出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