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兰进入“学徒时代” 莱昂纳多盛赞一新星如钢铁屏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9: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球迷的质疑不足以打动加利亚尼,米兰副主席上周在和赞助商的会议上长篇论道将米兰战略阐述得很清楚:先经营再竞技,先年轻人再大牌;立刻提升青训质量保证未来有人可用,一线队引援则慢慢来,直到8月31日。所以米兰目前的市场动作集中在迪杰纳罗、阿巴特等年轻球员身上,确实有恢复当初推出马尔蒂尼、科斯库塔塔、阿尔贝蒂尼的味道,人们只能以史为鉴往好了想,谁让经济形势逼到这份上?

  学徒时代·年轻球员给机会才叫年轻化

  既然现在正面拼不过英西,那么索性就像佛罗伦萨著名足球经理科尔维诺说的,“没有大球员,意甲现在需要的是新想法!”

  紫百合去年签下约维迪奇,今年买入阿斯科利的迪塔奇奥;国米推出巴洛特利和桑托恩,今年又瞄准代斯特罗和罗马尼亚前锋阿里贝奇等。但显然,米兰是今夏青年路线最大张旗鼓的,买断的迪杰纳罗、阿巴特将和达尔米安、安托尼尼、斯塔塞尔(还在青年队)会师,竞争写进冠军杯B名单中的本队青训产品一栏。

  上周120万搞定特雷维索18岁中锋济戈尼,本周一又花了80万签下乙级球队阿尔比诺莱菲的17岁前锋贾科莫·贝雷塔,80万只是第一期注资,贝雷塔真实身价150万之多。贝雷塔打第二前锋,上赛季在青年联赛进球9个,已从意大利U17晋级U19打主力,被一些意大利球评认为是亚平宁1990年代最佳球员。贝雷塔和体检完毕的济戈尼下赛季都将效力米兰青年队,但一线队的夏季集训都会参加,和斯塔塞尔、阿尔贝尔塔济、阿马蒂、哈姆尼一道。

  前米兰冠军成员、现U19主帅斯特罗帕还透露米兰看上了卡利亚里的17岁前锋拉加祖,此人上赛季在意甲有1个进球,攻破佛罗伦萨。可见米兰的大部分精力用在青年人身上而非已经成名的球员,思路较之收购大小罗、埃莫森等有了根本的不同。

  问题随后而来,看好年轻人这才第一步,能不能用、怎么融进一线队是关键,博列洛也是在热那亚爆发后才获得米兰信任,巴罗斯基刚爆发就被“放逐”,达尔米安、安托尼尼进一线队已久,迟迟打不上。

  意大利U19主帅比谢蒂说:“放眼欧洲,我们的青年人绝对是一流的,U21里的绝大多数都在甲级球队,问题是,他们未能获得应有的出场。有教练说‘不用他们是怕毁了他们’,这是借口,可年轻人有犯错的权利,这才能成熟,也不该指望年轻人出来就改变比赛,只要在一个良好的氛围中他们会是增值,就像桑托恩。”

  贝尔戈米17岁意甲亮相,18岁半捧起大力神杯,属少年得志的典型,他分析,“那时给年轻人足够的重视和机会,青年队是地道的一线队预备队。可如今太注重成绩,连青年队的成绩都过分注重,导致许多年轻人的使用是为拿青年联赛头衔,而不是为一线队的未来考虑。”

  这该给米兰敲醒警钟,确认上述年轻人的用途和地位。从青年队教练提升为青训总负责人的菲利普·加利打消了人们的怀疑,“我们的工作目标有4点,依次为:给一线队制造球员,通过转让等获得利润,加固15-18岁青少年团队力量,保持在欧洲和南美长期留人观察新人。米兰这次展示出对青年球员的极大重视,多在17、18岁间作文章,正为中短期内的收获而播种。青年人会在和加图索这样的男人一同训练时成长。”

  加利特别赞扬了黑人选手斯塔塞尔:“防线前的屏障!个性坚韧,技术全面,每场能抢断一大堆球,我们已收到好多求购的报价了。”

  制定青年战略,提升加利官职,将其作为自己左膀右臂,任命两个专门负责战术和电子数据统计的技术助理卡斯特拉奇和马尔德拉,这些都是莱昂纳多上任后的动作。他扩充了自己教练班子的职权范围,其本质和莫里尼奥统领国米青训、勒令各级青年队采用和一线队同样阵型一致,都将一线队和青年队捆绑在一起共同发展,理论上能促进一线队的更新换代。

  莱昂纳多这第一步是和俱乐部一起走的,走得比较顺,随后的路就要他自己走了。人们对莱昂纳多执教方式、新阵的好奇,就像去年对莫里尼奥一样。能确定的是,莱昂纳多不是莫里尼奥那种独断专权的人物,而是安切洛蒂这种左右逢源的向导,《米兰体育报》表示:“就这一点,米兰保持了连续性,便于发展。”

  学徒时代·莱昂纳多好学生边学边干莱昂纳多究竟有多少水平把米兰引向何处,现在谁都不知道,可他现在正在学什么、学得怎么样,请看看。

  佛罗伦萨市东北部意大利文化发源地,邓南遮大街138号,坐落着闻名的科维尔奇亚诺基地,不仅是男女足国家队训练基地,还是教练二级课程进修和考试的地方(莱昂纳多的一级证书去年10月在米兰的课程结业后拿到)。每周一到周五,莱昂纳多就住在集训中心的宾馆里,和他的米兰队友、1998-2001年效力米兰的琼蒂分享53间房的其中一间。

  他的很多同学都够星级,有前罗马前锋德尔维奇奥、西格诺里、阿尔托贝利,还有短暂效力过国米的泽马利亚、前罗马尼亚球星拉度乔尤、考特等。

  莱昂纳多是个怎样的学生?科维尔奇亚诺基地负责人比亚尼说:“他是学生中的典范。一个事例足够证明:第一天上课,他为了准时到,推迟了和米兰高层的市场会议。”

  琼蒂去年才退役,对这个老友的印象是,“事无巨细,什么都要问,有的都问过100遍,可他觉得答案不让他满意,就接着问。身体状况上,我觉得他和10年前没啥两样。他已是个名人,但一点架子没有,跟谁都很热情地主动交谈。我真是挑不出他一点毛病来,只有一点不好:老是在打电话,没完没了,我都替他的健康担心。他是那种受身边人喜爱的人,我会是他的球迷。”

  师生点评暂且放过,看看教练二级课程到底学什么内容。一共有6种课:1,足球技术和战术,老师是1960年代热那亚边后卫弗兰克·费拉里和贝内蒂。2,训练方法,讲师为诺维利诺的助理费雷蒂。3,运动心理,由佛罗伦萨大学教授图比讲授。4,教练沟通技巧。5,足球医学,讲师为意大利国家队队医卡斯特拉奇。6,足球规则,老师当然是科利纳。

  比亚尼介绍了课程中的一些专业问题:“等级越高,战术在第一门课里的比重越大,因为技术在基础课程里已经讲得很充分了。学员们对实际的训练课程最欢迎,也都想在心理和沟通方面学到更多东西,他们对医学很反感。我们计划将来开设电子课程,怎样用电脑和高科技分析准备比赛和训练,以求与时俱进。”

  在比亚尼的记忆里,来上课的人没有拿不到证的,“因为他们都有强烈的动力和好奇,都想当教练。”跟所有学校一样,“并不是学习成绩好就一定吃得开,学习成绩没有决定作用。曾加当时成绩很一般,你看他现在执教差吗?像维西迪等人,成绩超好,但直到如今还没找到球队展示自己。”还是莱昂纳多运气好,米兰板凳坐定才来补学。

  课程还有两周多才结束,如何分配上课和执教的时间,莱昂纳多不肯说,只肯定上课的重要性,“太有用了,尽管学起来很费劲。希望我学到的理论知识能成为我必胜经历的开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