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世界杯主赛场“绿点”“南非鸟巢”静卧山海之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15:09  新民晚报
  绿点体育场成了南非世界杯最受瞩目的赛场CFP

  到南非,开普敦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这座南非现代文明的发源城市将承办明年世界杯包括半决赛在内的8场比赛。开普敦有世界闻名的桌山和罗宾岛,而足球将给这座城市带来一个瞩目的新地标——绿点体育场。昨天,记者走进了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南非鸟巢”。

  魅力不可复制

  从开普敦市中心驱车5分钟,就可以到达位于海港区的绿点体育场。远远望去,建设中的绿点体育场和北京的“鸟巢”颇有几分相似。只不过,白色的基调,细线条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少了几分粗犷,多了些秀气。和世界杯主赛场“足球城市”周围凌乱的环境相比,绿点体育场面积小了一圈,但周边绿树草坪环绕,给人的第一印象相当清新。

  在球场旁的接待中心,之前约好的球场工程部负责人维克尔已经等候多时。对于中国记者的到来,一身工作服的维克尔相当兴奋。“你们先看这张照片,这就是球场完工后的效果图。”巨大的图片上,绿点像一座鸟巢般,静静地躺在大海和桌山之间,格外美丽。维克尔自豪地说:“体育场面向世界自然遗产罗宾岛,背后靠桌山,如此美丽的景色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在2007年之前,这里有一座能容纳20000人的小体育场,旁边则是开普敦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最初确定绿点的地址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眼就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最后,为了世界杯,两座球场都被拆迁。经过公开征集方案,新球场由德国设计师罗伯特·翁斯主持设计,拥有68000个座位。

  国际团队打造

  从2007年开工至今,绿点体育场历经风雨。因为经费不足和拆迁滞后,工期几次往后拖延。最新的计划是在今年年底前交付组委会使用。“12月14日是最后期限,我们应该已经能提前完成。但是目前由于暴风雨天气较多,所以很可能造成工人们必须加班加点。”维克尔说。

  从外观上看,整座球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超过八成。维克尔表示,目前剩下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安装顶棚,以及之后座椅和大量配套设施的进场。步入正在施工中的球场,到处堆积着建筑材料。大型吊车和各种工程车辆,占据了球场中间的大部分位置。维克尔表示,体育场无论设计还是施工,都是世界一流的。“包括挡风、光线、减噪等指标,都是目前世界各大球场中最好的。”

  在南非,建筑工程一般全部由本国工人完成,但为了保证绿点的施工质量,组委会特地邀请了一支国际化的工程团队,全程保障施工质量。“像顶棚是由美国和德国的工程队来完成,因为有很高的难度,另外还有阿联酋、科威特和波兰的团队。去年还有15名中国工人在这里工作,他们负责电梯设施施工。”

  期待完美演出

  除了“足球城市”,绿点是明年世界杯期间最受瞩目的一座体育场。对于身肩的重任,开普敦组委会筹备组经理彼得显得相当自信,“毫无疑问,绿点将成为全世界球迷心中的梦想球场,他也将成为开普敦城市的新标志。”

  相比南非其他举办城市,开普敦良好的配套设施和环境,足以成为世界杯期间最佳赛区的有力竞争者。彼得扳着手指细说着周边的配套。“体育场附近有3500个酒店房间,在离体育场半小时车程以内的地方有20000个房间,这是其他城市不具备的。”彼得估计,明年到南非的球迷中,有五分之四的人将到开普敦。“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会来绿点。”

  在年底场馆建成后,绿点还将举行三场测试赛来确保一切设施安全运转。“明年3月开始会有三个测试赛,第一次会有20000名观众参加,第二次是40000人,第三次是满座的68000人。”三次测试过后,绿点将正式启用。展望明年世界杯,彼得似乎有些迫不及待了。“一切都很完美,但只有听到比赛吹响的哨音,我的心才会落下。”

  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开普敦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鸟巢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