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卡卡缘何拒绝切尔西 蓝军已沦为转会市场跟随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01:44  足球周刊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精通英格兰文化,擅于挖掘英格兰足球内幕。

  背景:以皇马为首的豪门在转会市场呼风唤雨,切尔西以往也是招兵买马的好手,今年的他们仿佛特别沉寂。

  李敖当年将二十几篇杂文汇编成册时,用了《传统下的独白》,这样一个恣意汪洋、目空四海的名字。中学时读这样的文字,只觉得此前教科书上一本正经的文字,都只是“东家种树书”。一个人反抗传统、藐视传统,能达到这般地步,哪怕他也是卖文为生,也算卖到了极高的境界。

  反抗传统、藐视传统的人,总会被视为革命者、创新者,哪怕失败也是个烈士先驱,至少在我们固有的思维模式之下。反抗传统、藐视传统的行为,总会被认为代表的是先进力量,鲁迅先生早年信仰进化论时,也认定生命是进步的、是天生的。然而在现实之中折腾几遭下来,谁都会明白,生命未必永远都是进步的,反抗传统,未必就一定是进步,或者在现实架构下,反传统的行为,未必就真能为大家接受。

  例如现在有谁愿意加盟切尔西?

  短短三个夏天,切尔西从欧洲转会市场的中心舞台一退再退,变成了一个四顾茫然的跟随者。皇马一周之内,不但抢尽了新科欧洲冠军巴萨的风头,也让切尔西抢人不讲价的转会政策成为历史。切尔西当年不在乎球员身价高低,还只是财大气粗,如今皇马出手就是世界足球先生,而且花大价钱是必须的,“最贵的恰恰最便宜”,弗洛伦蒂诺这种品牌战略经营理念,一下就高出阿布拉莫维奇几个档次。

  传统豪门势力在复辟,还得到了强力资本支撑。反传统的寡头在败退,他独白的声音我们听不到,或许永远都听不到,但是那些语句想来绝不会精彩,怎么也到不了李敖把自己打扮成烈士、杂文也能卖出大价钱的 。

  现在还有谁愿意加盟切尔西?那些能达到“银河舰队”地位的巨星们,似乎没有一个能和切尔西扯上关系。卡卡是切尔西盯了两三年的目标,不过卡卡和曼城的距离,都比和切尔西的近。皇马能明目张胆地去挖米兰和曼联墙角,只要准备齐了钱,弹无虚发,切尔西能张口就要C罗、卡卡和梅西吗?他们连比利亚、里贝里也得不到,一会儿准备劫杀特维斯,一会儿准备劫杀自己低价卖掉的格伦·约翰逊,可全都是尾随别人的步伐。自己家里的博辛瓦,还得留神拜仁趁虚而入。2009年的转会市场,切尔西无比的被动。

  阿布想用他自己的方式,把切尔西打造成为一支在欧洲最成功,同时也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他自己的方式,就是一种反传统的方式,因为足球的传统,要求时间的沉淀,要求俱乐部资质,要求俱乐部的荣耀历史。切尔西存在的年头不算短,可他们缺乏历史上的荣耀,缺乏贵族血统。阿布想用他石油卢布改变一切,这是对传统的反抗和藐视。

  但是这种反抗和藐视,并没有让切尔西变成一个大义凛然的挑战者或革命者,反倒是传统巨大的惯性,压迫着切尔西不可能走得更远。阿布的方式,几乎接近了他想要的成功,球队未必是最具观赏性的,不过穆里尼奥执政之初,切尔西战绩彪炳,仅差一个欧洲冠军杯。只是这最后半步路,哪怕是革命者阿布的支持,切尔西也没有在短期内走完,或者说,他们没有以反传统的高速度成为欧洲王者——冠军杯改组成为冠军联赛后,冠军全都是在欧洲足坛有资历有历史的传统老牌。

  这是一种很令反传统这沮丧的状况。切尔西基本上能得到他们想要的顶级主教练人选,从穆里尼奥到斯科拉里,再到希丁克和安切洛蒂——格兰特另当别论,老板总有些被私人感情蒙蔽职业判断的时候,可是在对顶级球星吸纳过程中,切尔西遭遇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失败,亨利、杰拉德、卡卡、皮尔洛、比利亚,乃至过了巅峰期的罗纳尔迪尼奥,都跟切尔西擦肩而过。哪怕是罗比尼奥,最终投奔的也是曼城。曼城给的薪酬自然更疯狂,不过罗比尼奥清楚地知道,切尔西距离欧洲冠军杯的距离,较当时的皇马更近,曼城更是连冠军联赛资格的边都摸不到的球队。

  然而他仍然没有选择切尔西。

  总有一层疑问笼罩着切尔西。没有贵族血统,没有历史传承,只是球星们谢绝切尔西的部分原因,更深的疑虑,恐怕来自整个传统足球世界,对于切尔西,对于阿布拉莫维奇的怀疑。人们不知道这座平地而起的足球城堡,究竟是建立在什么样基础上的,是砂砾,还是坚实的地基。阿布以他的行为,挑战着足球世界的传统,可是只有当他遵循足球世界的传统,他才能为足球世界接受。

  切尔西才能为传统所接受。时间,将考验一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