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兰昔日钢铁防线最后的战士离去 后马队时代无人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6:51  体坛周报

  ★梁熙明

  巴雷西、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塔索蒂、帕努奇,曾被评为古往今来第一防线。这可以算是米兰起家的本钱,90年代,米兰中前场兵如流水,后防却是铁打的营盘。其中,巴雷西的威权统治是最决定性一环。他的退役给米兰后防造成无法弥补的真空,尔后无论如何改造修复,都已无法恢复原貌。

  天下第一钢铁防线到1996-97赛季已锈迹斑斑,塔巴雷斯上任后米兰丢球稀奇古怪,比如巴雷西回追与出迎的罗西撞个正着被皮亚琴察前锋偷鸡得手。巴雷西离开后,卡佩罗、扎切罗尼、特里姆均始终未能重新构筑防线,最终不得不承认失败。卡佩罗试图用齐格、克鲁斯、卡东尼给米兰后防掺沙子,但这注定不会成功,因为齐格所在位置,其竞争对象是马尔蒂尼!况且巴雷西一去,卡佩罗便试图大动干戈,未免急切。该赛季米兰战博洛尼亚,卡佩罗让克罗地亚新人斯莫耶去盯季前因“不在计划中”而被自己清洗的巴乔,结果恰恰是巴乔从斯莫耶身后偷断破网,出了一口恶气。尔后泽曼的罗马更是让卡佩罗尝到平生最惨大败——0比5,打击如此之大,以至于卡佩罗深感颜面无光,索性闭关一年方复出。

  2002-03赛季开始,安切洛蒂独立掌军,米兰对后防作出战略性投资,抢购内斯塔,马尔蒂尼改打中卫,副选卡拉泽,这成为安切洛蒂8年征战的最大依赖。马尔蒂尼打中卫当然有疑问,因为2002世界杯意大利惨遭韩国淘汰,正是马尔蒂尼争顶不敌安贞焕,被其力压头球得手。但事实证明,只要安排合理,马尔蒂尼踢中卫没有什么问题,当时“只有”34岁的马队足以应付全年的三线作战。

  这条防线并非十全十美,米兰也经常出现习惯性丢球,如大优下崩盘,或是任意球频出偏差,但毕竟三入冠军杯决赛,以及2004年绝对优势联赛登顶,均以这条防线为核心。2007年后,内斯塔一再伤病,马尔蒂尼益发力不从心,米兰俱乐部并没有后续的战略性投资,而是四处捞便宜货,博内拉、法瓦利、森德罗斯纷纷入队,唯有赞布罗塔尚能一战,但已过巅峰期。两年来颇受重用的法瓦利,则具备了“晚期维尔乔沃德”的一切特征:高龄、吃牌数。“法老”的103张黄牌为意甲现役球员纪录,其8张红牌也仅居平齐、托蒂之后。

  如今老马既退,米兰防线又出现真空。依照常理,内斯塔是下一个领袖,无奈内斯塔的气质个性均不适合充任这个角色,何况内斯塔两年来伤病之频,已令其个人心生退意。时而改打中卫的安布罗西尼,无论就其资历、特点和经验,均可算得上选择对象,然而队长接班人在将马队等退役后,自己却未等到续约承诺。

  最后一轮对佛罗伦萨时与加利亚尼在座位公开示范如何亲昵的莱昂纳多,不太可能像特里姆那样短命。但莱昂纳多并不具备卡佩罗二进宫时已经功成名就的资本,莱公踢球虽了得,职业生涯前中后场均踢了个遍,但防守却是其一大短板。1994世界杯充任左后卫时,战美国一肘换来红牌兼8场停赛,害得巴西队打美国也以寡敌众好生辛苦。1998世界杯决赛,角球时莱公负责看守齐达内,举世皆知后果如何。除了在南美转会市场上对巴西人较熟外,布阵、指挥、技战术方面米兰新帅还需向外界展示他已入行,否则塔巴雷斯便是前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