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皮美丽足球设想惨遭杀戮 这支意大利队只能打防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6:30  体坛周报

  ★梁熙明

  在正式大赛上,意大利很少输球。输两球已算大败,如1986世界杯1/8决赛遭法国淘汰,1988欧洲杯半决赛被苏联踢出局,三球大败简直几十年未见。去年欧洲杯,对荷兰意大利输出一个0比3,再往前,1970世界杯决赛在贝利的巴西队脚下1比4称臣,那已是39年前的往事了,就是队中最老的卡纳瓦罗也还未出生。

  才一年功夫,意大利已经踢出两场0比3。算上欧洲杯预选赛客战法国的1比3,也是一场丢了三球的大败,意大利惨败次数激增,防线土崩瓦解,何故?“进攻足球”害人不浅。新世纪以来,“新意大利足球”前赴后继,不顾国情在激进变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讽刺的是,这种努力却从未抹掉外界一提意大利足球必称“防守”的标签。

  特拉帕托尼转型成功

  被视为“保守昏庸”的特拉帕托尼,实际却最开放、最开明。2000至2004年两届大赛,特拉帕先后尝试过3412、4231两大阵型。1998-99赛季他执教佛罗伦萨时,率巴蒂、鲁伊·科斯塔冲击联赛桂冠未果,但影响极大,导致第二年意甲掀起一股三后卫热,当时的七姐妹悉数练起3412。特拉帕执教国家队时,3412热已退潮,但这并不妨碍他试阵的热衷。

  由于意甲欧战不济,西甲却势头凶猛,流行西甲的4231被原样搬到了意大利。2002年世界杯失利后,特拉帕试验4231,结果2003全年不败并打出7连胜,4比0大破威尔士一役,荡气回肠热血沸腾,堪称意大利史上罕见的代表作。但2002年世界杯、2004年欧洲杯两届大赛失利,先受害于东道主黑哨,再遭瑞典丹麦默契平局算计,加之他对大牌球星管束不严,意大利虽有成型打法,却因各种客观因素发挥不出威力。

  无论如何,在由传统防守反击向进攻足球的变革中,特拉帕托尼是从理论到实践都最成功的一位。他的球队不同于当下西班牙、巴萨那种细腻的传球攻势,展现出独有的意大利风味。即快速而不繁复,由球员心领神会的跑位和意想不到的空切瞬间在门前制造杀机。在3比0大破罗马尼亚、2比0轻取芬兰诸役中,托蒂、德尔维奇奥、维耶里的神妙配合令人回味无穷。

  这条道路,符合意大利人的气质特性,普遍来说意大利球员在个人技术上并不特别出众,但从少年队起就被灌输战术观念,在战术上天然有更强的领悟力和执行力。

  里皮打进攻没“本钱”

  里皮纠正了特拉帕的失误,2006年的意大利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决心和意志。但在战术打法上,里皮并不成功。意大利主攻主守,将帅意见不一,尤其对澳大利亚赛前,里皮个人主张强攻,但队员强烈抵触,里皮靠个人权威压服。而在里皮审时度势,改以防守为主的比赛中,意大利球员反而发挥上佳,对捷克、乌克兰都是完胜。

  当然,里皮主攻也有回报的时候,战德国杀得天昏地暗,很清楚德国人点球大战往绩的里皮加时连续换前锋,放弃中场死拼禁区,不惜代价全力在点球来临前解决,这是里皮临场执教艺术之体现。

  多纳多尼更激进,预选赛上他定下托尼、迪纳塔莱“一高一快”,托尼的“高”与迪纳塔莱的“灵”为意大利进攻特色,决赛圈索性改为三叉戟,敢与荷兰打对攻,结果挨了当头一棒。里皮二进宫后,一开始就定下“曼联式433”,预选赛对手孱弱,检验不出成色,联合会杯宣告了里皮一年试阵的彻底失败。

  特拉帕执教期间,以托蒂、维耶里、皮耶罗为代表的上世纪90年代中涌现的黄金一代正值壮年,加上卡纳瓦罗、内斯塔高超的个人防守能力,意大利有本钱试验各类进攻套路,特拉帕也成功地实现了托蒂、维耶里、皮耶罗三人同时上场的“教练梦想”。里皮的2006年则赶上了黄金一代的尾巴,待多纳多尼执政,黄金一代已逐渐淡出,就是比黄金一代低一届的2000一代(即2000奥运会皮尔洛、加图索、赞布罗塔等人)也已高龄。里皮二期的“进攻足球”,则简单得“笨拙”,除了放高球由托尼、亚昆塔拼高度外,再无其他手段。

  重拾防守足球是上策

  讽刺的是,世界顶级强队荷兰、巴西却毫不在意“丑陋”标签,理直气壮加入防反行列,用意大利人过去最擅长的方法,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杀得意大利落花流水。

  大打进攻足球,后卫照顾区域扩大,以多打多的阵地战,中前场攻击手所面临的难度远超以少打少的运动战、反击战,对球员个人能力要求大大提高。明摆着,意大利的中生代(即基耶利尼、蒙托利沃这批人)的“星味”远逊黄金一代,意大利前中后三线均无大将之才。过去,意大利实力不足战术弥补,通过防守反击先立足不败。如今,实力已下降一个档次的意大利还如此冒险压出,又如何不大败?

  识时务者为俊杰,如果里皮真输明白了,理当不再坚持那个注定头破血流的433,在实力不如人的情形下回到龟缩防守的老路上来。就算意大利中卫人才断档,若是下决心死守,当世并无哪支球队真敢夸口一定破得了意大利大门。

  多纳多尼在欧洲杯惨败第一场后,明智地对西班牙采用了坚守为主的战略,还是相持到了点球大战。如果多纳多尼也像里皮这般坚持进攻,对处于巅峰的西班牙,焉知不会输出另一场0比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