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加尔学德语准备接班拜仁 向昔日传奇取带豪门真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5: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戈麦斯、布拉夫海德、普兰季奇闪电般地转会之后,拜仁暂停了一切行动,俱乐部的高层霍内斯、内林格都开始享受悠闲假期。但有一个人却不能像他们一样放松,在欧盟诞生地、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附近小城Vught的一座修道院里,拜仁未来的主帅范加尔正在努力学习。他在这里并不是学习圣经,而是德语,范加尔希望花两周时间让自己能用完美的德语来应对7月1日的正式亮相。

  这是一个真正的强化班,有超过40名讲师,每一个学习者将同时有四个讲师负责,学院的领导表示:“我们就是因为这种一对一的强化训练而闻名。”范加尔参加的这个学习班每周7天,每天10小时课程,两周花费6000欧元,也许他还可以与意大利名帅安切洛蒂在这里交流一下经验,后者正计划到这里来为自己的英语进阶。

  范加尔是拜仁历史上第7位外籍主帅,在拜仁的历史上,他们拥有过各种性格的主帅:和蔼可亲的采科夫斯基、严肃的泽贝奇、学者风范的切尔瑙伊、绅士的特拉帕托尼。范加尔肯定是拜仁所有外籍主帅中德语水平最高的,这也许能帮助他融入到全新的环境,但现在还很难知道范加尔是否将成为拜仁最成功的外籍主帅,也许看看前辈们的经历,能够给范加尔一些启示。

  口吃的采科夫斯基

  拜仁在职业联赛中的第一位主帅,就是一位来自前南斯拉夫的外籍教练采科夫斯基。这个身高164cm的南斯拉夫人是带着冠军头衔从科隆转会慕尼黑的。尽管在前三年他都没有能够拿到联赛冠军,可却在1967年捧回了优胜者杯,并且在1966年、1967年两次拿到德国杯的冠军。这位“雪茄先生”是球队中最受欢迎的人,贝肯鲍尔称赞他是“父亲般的朋友”。

  采科夫斯基挖掘了贝肯鲍尔和传奇门将迈耶尔。不过他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最初他就看不上穆勒。他觉得身高只有168cm的穆勒大腿粗壮有力,根本不适合踢足球,而是应该去练习举重。他将穆勒称为“小矮胖子”,在穆勒转会拜仁的前10场比赛里,采科夫斯基一直让他坐在板凳上,当时的主席诺戴克告诉他,要是穆勒不行,诺戴克就辞职,才换来穆勒的上场机会。

  “小矮胖子”这个绰号跟随了穆勒整个职业生涯,采科夫斯基也常常因为这个被取笑德语水平,因为他在念这个绰号的时候总是会结巴一下。贝肯鲍尔记得他说得最流畅的一句话是:“小伙子们,去比赛、去战斗、去进球。”尽管如此,采科夫斯基竟然还为德语开创了新词,当穆勒在联赛中进球如探囊取物的时候,他将穆勒的名字改成了动词,用“穆勒”来指代进球的动作,这个用法一直延续了下来,用来形容高难度的进球。他在慕尼黑时很受欢迎,以至于1967年他还受邀在一部喜剧中出演一个配角,身份是志愿兵,片中一位上尉问他不是巴伐利亚人,为何却愿意参军时,采科夫斯基回答说:“上尉先生,我自愿来到这里,我愿意为拜仁付出一切。”

  采科夫斯基也是德甲第一位月薪超过2万马克的教练。

  恺撒和暴君

  采科夫斯基在拜仁执教了五年,是拜仁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拜仁的第二位外籍主帅泽贝奇尽管也来自前南斯拉夫,但却完全不喜欢笑,当时德国媒体将他比作美国著名的冷面笑匠巴斯特·基顿。球员们将他称为“恺撒”,他用严厉将队内的天才球员雕琢成了冠军,1969年拜仁实现了德甲史上第一个双冠。

  在他执教一个赛季后,所有球员的体重都明显下降。他因为迈耶尔说错一句话,就惩罚他加练两个小时,他禁止贝肯鲍尔在胜利后喝啤酒,不过自己却喝得醉醺醺。贝肯鲍尔在自传中说,球员和泽贝奇之间的矛盾迅速增大,这导致泽贝奇第二个赛季开始就决定,赛季结束后不再继续执教。与同乡采科夫斯基一样,泽贝奇的德语磕磕巴巴。

  送走“恺撒”七年后,拜仁迎来了一位暴君:洛兰特,他来自“伯尔尼英雄”的对手匈牙利。洛兰特的到来对球员们来说,是一

  次巨大的冲击,洛兰特的治军风格与拜仁当时的气氛格格不入,德国媒体形容他是彻头彻尾的“暴君”,奥布拉科脚趾骨折,洛兰特却命令他必须上场,由于对球员的伤病漫不经心,他与队医沃尔法特不时爆发冲突。

  洛兰特的成绩始终不理想,球队只排在第二位。1978年布莱特纳加盟拜仁,他在队内掀起了反抗洛兰特的行动,当时洛兰特一边将雪茄烟喷在记者脸上,一边说:“拜仁这些人都是畜生。”不久后,他就被俱乐部解雇。

  形象、性格、成绩并重

  拜仁希望能请来功勋卓著的默克尔来接替洛兰特,但受够了暴君洛兰特的拜仁球员集体反对同样以治军严厉闻名的默克尔,他们要求切尔瑙伊来指教,俱乐部屈服了。

  切尔瑙伊是洛兰特的助理教练,同是匈牙利人,不过与洛兰特性格完全不同。他文质彬彬、有着深厚的文化修养,喜欢歌剧。他重用了鲁梅尼格和布莱特纳,拿下两个德国冠军,在球队推行了区域防守的战术。不过1983年拜仁未能拿到冠军,同时俱乐部的赞助商依维柯公司认为他的广告形象不好,导致拜仁解雇了切尔瑙伊。作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切尔瑙伊是拜仁外籍主帅中,德语水平最高的,他能毫无障碍地与球员交流,用德语流利地应对媒体的采访,他也是最值得范加尔追赶的目标。

  另一个德语水平一流的外籍主帅是丹麦人勒尔比。作为球员他就效力过拜仁三年,1991/92赛季,拜仁面临降级威胁,勒尔比成为救火教练,但是这个工作对他来说太困难了。他因为没有教练证书而受到指责,但经理霍内斯希望勒尔比能“带来幸运”。事实证明,霍内斯看走眼了。勒尔比没有融入拜仁,他的教练工作只持续了三个月,不过良好的头脑帮助勒尔比在经纪人的工作中如鱼得水,他目前是斯内德、范德法特、海廷加等多名球员的顾问,拜仁请来范加尔之后,勒尔比就开始忙碌起来。

  语言不是决定因素

  1994年,拜仁从尤文图斯请来了老先生特拉帕托尼,一个拥有世界声誉的绅士。但特拉帕托尼的德语实在是太糟糕了,他几乎无法与球员们沟通,拜仁只拿到了第六名,双方解除了合同。意大利人说:“这是我18年执教生涯里最糟糕的一个赛季。”他的妻子也不喜欢慕尼黑,同样是因为语言问题。

  不过年轻人喜欢肯重用他们的特拉帕托尼,1996年特拉帕托尼又回来了,并且在随后的两个赛季中拿到了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他的德语仍然很糟糕,屡屡出现语法错误,被德国媒体公开嘲笑。

  霍内斯在选择主帅的时候,一直强调会说德语是一个先决条件,范加尔似乎也非常看重语言、沟通的重要性,但看看他的六位前任,德语水平高的未必就能取得成功,勒尔比与切尔瑙伊都能说流利的德语,但成绩却是天壤之别。采科夫斯基的德语结结巴巴,在慕尼黑却备受欢迎,对于外籍主帅来说,重要的是能融入慕尼黑的文化环境。

  范加尔对球队纪律和体能的严格要求,这一点有些像泽贝奇。他在执教巴塞罗那时对媒体挑衅,很像洛兰特,而喜欢心理学专业,这一点他与学者风范的切尔瑙伊颇为相似。而还从没有一位外籍主帅是像范加尔一样的理想主义者,也许在这一点上能与他相比的只有克林斯曼。

  不喜欢社会活动也许会妨碍范加尔融入拜仁文化,不过他喜欢打高尔夫球,这对他与俱乐部高层、球员之间的联系能起到意料之外的作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