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争议点球引来埃及罢赛威胁 FIFA声明改判点球合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5:37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每到国际大赛,英超名哨总要出点状况:2006年世界杯,波尔在克罗地亚对澳大利亚一战中制造了对西穆尼奇出示3张黄牌的奇闻;6月15日的联合会杯上,韦伯又在补时阶段给了巴西一个很有争议的点球。

  当时已是第89分钟,埃及队眼看就要得到一场逼平巴西的名局。不幸的是,卢西奥的射门此时被穆哈马迪在门线上用手臂挡出,自知有罪的穆哈马迪倒地不起,韦伯最初的手势貌似指向角球点,愤怒的巴西队员眼看就要丧失补时致胜的良机,开始找韦伯抗议。穆哈马迪的“治疗”花费了两分多钟,巴西队的抗议也一直在持续。突然间,韦伯向站起来的穆哈马迪直接出示红牌,并将手指向点球点。这时,抗议的变成了埃及人。

  虽说在比赛进入死球状态尚未重新开球之际,裁判进行改判是规则允许的,但吊诡的是,这期间助理裁判并无任何旗语表示,韦伯是如何在短短两分钟内改变主意的呢?他耳边的耳机,让人不禁想起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那著名的头槌:当时主裁埃利松多也没看到现场情况,普遍认为是场边通过监视器观看了回放的第四官员提醒他后,埃利松多才给了法国核心一张影响了战局的红牌。

  但场边录像裁判可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直反对引进的新技术,用FIFA掌门人的话说就是“a big no-no(绝对禁止的事物)”。对埃利松多事件,当时国际足联的解释是第四官员“并非看到录像,而是直接目睹了头槌”,埃利松多“早已有决定,只是在等到场上局势冷静下来后才出示红牌”。

  此次韦伯等待的时间比埃利松多还长,而且确实有指向角球点的手势,难怪埃及人愤怒。埃及队助理教练加里布把韦伯和齐达内头槌门相提并论:“从什么时候开始,规则允许一个不是裁判吹出来的点球?就我所知,没有任何一条规则允许录像裁判,难道是有人修改了规则而没有通知我们?”

  从韦伯判罚中受益的巴西主帅邓加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这是埃及人的问题,不是我们巴西人的问题。裁判一旦看到他们的球员(穆哈马迪)脸上根本没有球的印记,那就很明显是手球,裁判作出了正确的决定。”

  巴西射手法比亚诺同情对手:“裁判没看见手球,助理裁判也一样,看上去是第四官员通过对讲机告诉他的。”但制造点球的巴西队长卢西奥则说:“他们的球员躺倒了,结果反而给我们行了方便,第四官员(澳大利亚人布雷兹)这才有时间告诉裁判发生了什么。这是公平的,因为球本来会进网。”

  可加里布义愤填膺:“我也踢过球,现在当教练,看到这种裁判已经吹哨判罚角球,然后又根据外来因素决定改判的情形实在奇怪。我们不想指责裁判,但他停顿了3分钟才根据录像作出判罚。我们都知道,在足球场上由裁判作出决定而不是电视。我真奇怪,为什么FIFA不在球场内彻底禁止电视信号(当时埃利斯公园球场内没按规定停止大屏幕重放),以防止球迷看到重放作出愤怒反应呢?”

  埃及足协主席查希尔证实:“埃及足协会就这一点球判罚向国际足联提交正式抗议。我们不是抗议点球不公,而是抗议作出判罚的程序。裁判为什么改变主意?因为第四官员告诉了他发生的事情。”国际足联证实,他们已收到埃及足协的抗议。查希尔甚至威胁,如果FIFA不及时作出响应,他们不会参加对意大利的第二轮比赛!

  眼见事态严重,国际足联6月16日就韦伯事件发表最新声明:“在全面研究了包括裁判比赛报告以及韦伯提供的额外证言等证据后,国际足联认为这一判罚是在主裁判和他的第一助理裁判马拉基的团队合作中完成的,马拉基从他自己清晰的观察角度,向主裁判证实了手球犯规。”这样一来,改判点球就完全合乎规矩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