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仅一处房产就值10个亿 买卡卡C罗花费仅用54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5: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一个不熟悉资本运作的人,永远都不会明白皇马是如何得到这么多钱,在短时间内签下了世界上身价最高的两名球员,正如大部分人都不明白,佩雷斯是如何在短短十数年时间里,将一家当时已经负资产的建筑公司,演变成为一家西班牙排名第一、欧洲排名第二的航母企业……

  皇马究竟有多少钱?

  早在佩雷斯刚刚赢得选举的时候,西班牙足坛就有盛传,这位足坛大亨腋下夹着一张3亿欧元的支票。这3亿欧元当中,有1亿欧元是皇马俱乐部现有的资金,有1亿欧元是出卖目前球队过剩球员可以赚到的钱,另外有1亿欧元,则是佩雷斯将从银行获得的贷款。

  这3亿欧元,曾经令无数皇马球迷欢呼雀跃,他们将球队振兴的希望,全部放在了这张从来没有人见过的支票上面。但只有那些熟悉俱乐部财务的专业人士才知道,这3亿欧元,基本都是子虚乌有。首先就是传说中代理主席博卢达为佩雷斯留下的这1亿欧元现金。皇马俱乐部一年的预算,大概为3亿欧元,1亿欧元现金,相当于俱乐部一年总收入的1/3,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在账房中保留相当于一年营业收入1/3的现金,这是经济界的基本常识。无论是企业还是俱乐部,最重要的都流动资金,根本不可能会有人将1亿欧元如此巨款放在定期存折上仅仅让它产生一些微薄的利息。更何况,皇马是一家负债的俱乐部,他们欠银行的金额之大完全就是天文数字。那些债主们如果知道皇马帐房里有1亿欧元现金,他们会怎么做,他们如何会允许自己的债务人,拥有如此多的现金而不先还钱?就算皇马真有这笔钱,他们也不可能到处宣扬,让人知道金额,否则招来的只能债主们的追债。

  至于1亿欧元出卖球员的收入,人们可以看到的是,直到现在皇马都没有卖出任何一名球员。也许皇马在今年夏季转会市场上的确可以卖掉一些球员换回一些资金,但是至少在购买卡卡和C·罗之前,俱乐部还没有从卖人上面得到过一分钱的收入。

  征服银行,惟独佩雷斯

  3亿欧元中的2亿欧元,都可以被看作是镜花水月,在这种情况之下,银行贷款就成为了佩雷斯买人的唯一资金来源。在从银行获得贷款的这一点上,佩雷斯的能力在西班牙足球界无人出其右。与政府和银行家的密切关系,以及他本身经营上市企业的身份,都注定他在与银行的谈判中可以无往不利。

  在西班牙,申请一份贷款是否可以成功,取决于两个因素。一、申请者是否拥有等额的资产进行抵押;二、申请者是否可以用一份出色的商业计划说服银行,让银行相信它将钱贷出去之后,可以得到回报。在第一点上,佩雷斯的说服力毋庸置疑。先不论他个人的资产到底有多少,就算皇马事实上也还有不少的资产不为人知。人们所熟知的被改造成四座高楼的皇马旧训练场地皮,只是皇马众多产业中的一处,在卖掉那块地皮之后,皇马目前正在重点开发的马德里北部新城 LasTablas还拥有大片的宅基地,而在距离球场不远,也就是马德里商业闹市取的LaEsquina,还有一栋旧的商业楼。这栋商业楼如果拆除重建,那么又将是一处价值超过10亿欧元的商业地产。仅仅是这两处资产,就可以为皇马抵押来好多个3亿欧元。

  抵押没有问题,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说服银行了。事实上,佩雷斯从开始动用手段将卡尔德隆赶下台开始,他的专业团体就已经开始与西班牙各大银行开始谈判。佩雷斯之所以迟迟没有公布自己参选,就是因为一直在等待与银行谈判的结果。不可否认,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各大银行普遍收紧银根,不愿意轻易放出贷款,因此与银行谈判拖延的难度大大超过了佩雷斯之前的想象。从1月份开始的谈判,到5月份才有结果。

  说服银行的理由,佩雷斯并不缺乏。他上届任期时通过购买大牌球员而给俱乐部带来丰厚回报的事实,足以作为佐证。当年佩雷斯购买菲戈和齐达内,花费接近1.5亿欧元,结果他在齐达内加盟的当年,就让俱乐部的收入从之前的1亿欧元猛涨到了3亿欧元,而俱乐部的在未来两年的盈利,就抵消了购买菲戈和齐达内的花费。这些商业运作上的成功案例,最终说服银行相信佩雷斯能够在皇马复制之前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佩雷斯终于获得了重建皇马所需的贷款。

  真正需要多少钱?

  银行事实上为佩雷斯的球员收购提供了全部支持,但佩雷斯并不愿意让外界知道自己购买卡卡和C·罗的所有钱都来自银行,因为只有他自己知道,在获得贷款的过程中有多少不可为人知的事情。在他的授意下,才有了流传于民间的1亿+1亿+1亿的说法,而这并非资金的真正来源。

  事实上,佩雷斯号称自己会在转会中投入3亿欧元,但他要完成皇马重建,并不需要这么多钱,至少他并不需要在今年夏天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来。收购球员,与普通人购买房子一样。一栋价值100万的房子,并不需要购买者真地能拿出100万现金来。因此收购卡卡,皇马名义上花费了6450万欧元,收购 C·罗,皇马名义上花费了9400万欧元,但由于分期付款条款的存在,皇马可以分五年还清这笔钱,因此佩雷斯在签约的第一个赛季,也就是今年夏天只需要拿出3170万欧元给曼联和米兰两家俱乐部。除此之外,以卡卡和C·罗的工资为800万欧元(税后)计算,皇马第一年需要为两人支出的工资加上税收,大约为每人1200万欧元,两人合计为2400万欧元。转会费的分期付款加上第一年的工资,只不过是5400万欧元,这与外界所理解的上亿欧元的花费相去甚远。

  对于皇马这样一支每年支出达到3亿4600万欧元(数据来自安永会计事务所)的俱乐部来说,为卡卡和C·罗增加5400万欧元的支出,事实上并不算什么,这只是令皇马每年的开支增加了七分之一而已。

  不过,虽然分期付款,但是佩雷斯需要向卖家,也就是曼联和米兰两家俱乐部提供自己拥有6450万欧元+9400万欧元的资金证明,这种担保证明,就和不久之前皇马俱乐部选举要求候选人提供的资金证明属于同一个性质。由于有银行的支持,佩雷斯向对方提供这样一份资金证明完全不成问题,他实际上并不需要把6450万欧元+9400万欧元放到台面上,而只需要银行开一份证明就可以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