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恩:熬到28岁终成一号国门 门将可以决定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奥利弗·卡恩编译:本报记者 林龙

  门将可以决定比赛

  球门前,一切皆有可能。一个毫不起眼的时刻也许就改变了比赛。看起来胜利已经到手,球迷们开始欢庆,但突然就发生了不可思议的一幕。就像是2004年2月份在奥林匹克球场对皇马的欧冠比赛一样,我记忆忧新,球迷们在那一刻的表情我一辈子都没有经历过。罗伯特·卡洛斯在比赛结束前7分钟时远射,我明明已经扑到球了,但因为右手的一次不可思议的动作,球居然慢慢滑进了球网。我听不到欢呼声,听不到口哨声,耳朵里只有死一般的寂静。足球比赛在10秒钟之内发生逆转,这就是足球的魅力,也是门将的。

  门将可以决定比赛,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我确信我能够给球队以足够的支持,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牢固的球门。但我一个人却是无能为力。如果没有后卫,没有队友,没有运气,我就一无是处。我们门将也是需要运气的。比如说,2003年欧冠比赛对阵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我们必须获胜才能晋级1/8决赛。拜仁先是1比0领先,然后在第90分钟时对手射了一脚远射。射门质量非常高,我倾尽全力才用指尖把球给扑出去,我们最终1比0赢得了胜利。

  在整个职业生涯当中,我发现节奏感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每个赛季之初我都会遇到困难,比如说2001年同英格兰的世界杯预选赛。我丢了5球,而且是在奥林匹克球场,简直不可思议。但这场比赛恰好就是赛季之初踢的,过了几场比赛之后,我又重新找回了状态。不管赛季之前训练多长时间,我总是得踢完几场比赛之后才能渐入佳境。

  英国人抵达慕尼黑的时候很放松。他们没啥好输的,而且还和我们有笔账要算,因为我们之前在客场1比0击败了他们——那是温布利大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羞辱了英国佬,但是在慕尼黑,我们双倍、也许是三倍奉还给了他们。此后,英国媒体开始大呼小叫,认为我们必将会被淘汰出局。但是在4比1赢了乌克兰之后,我们获得了世界杯的入场券。又过了几个月,我们赢得了世界杯的亚军。这就是足球!这几个月的事实证明,为什么我会如此坚强,为什么会永不放弃。足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

  被人嘲笑像大猩猩

  作为门将,我的身体和肌肉组织经常处于绷紧的状态,这和打高尔夫截然相反,后者讲究的是放松。打高尔夫对我来说一个有趣的挑战,但另一个角度而言,打高尔夫也需要坚强的神经,这和门将角色倒也很吻合。

  职业生涯的初期我非常拼命,也许是有些夸张,所以施密特(著名节目主持人)曾经嘲笑过我,并把我形容为大猩猩。于是,我在客场比赛的时候总会收到球迷扔下的香蕉。

  这是我第一次以这样的防守被嘲讽。但我没有笑,而是咬牙切齿:好啊,施密特,你可不用每个星期六去球场拚命。今天我有了其他的想法,施密特——我一直认为他是个聪明的喜剧演员——当时有些过火了,他现在也意识到了,所以我依然很喜欢他。今天如果再有类似的嘲讽,我会耸耸肩膀,然后说:“那又怎样?”

  人们要求我要坚忍。成为国家队门将对我而言就像是马拉松一样,我直到28岁的时候才终于成为德国国家队的一号门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卡恩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