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C罗是无可替代品牌 皇马正在膨胀足球经济泡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7:22  体坛周报

  这个巨大的疑问号,会刺激得老爵爷彻夜难寐。法国南部的夏风再凉爽,波尔多的红酒再香醇,也解答不了这个疑问,因为现实意义上,如今的足球世界里没有一个人能取代曼联的这个C罗。

  或许用两个人才能做到:一个灵动犀利的边锋,一个见血封喉的射手。席尔瓦加比利亚?里贝里加本泽马?292场比赛进118球的天才,恐怕还不是两个世界级球星能取代的。在过去五六年欧洲足坛新人匮乏的局面下,2008年世界足球先生更显得格外独特,哪怕他的进球数,从2007—08赛季的巅峰42球,下降到了2008—09赛季的26球。

  曼联至少能得到8000万英镑,至少弗格森还有一个坚实的团队体系,能够通过战术化调整来填补这个空缺。这次世纪转会的冲击波,还会让全球球迷和媒体,在惊叹弗洛伦蒂诺皇马大手笔的同时,质疑皇马市场投入的疯狂。费迪南德面对他3000万英镑身价,说过“世界上没有任何球员值这个价钱”。皇马如何能在刚刚用5600万英镑购买卡卡后,再次支付如此昂贵代价?更要命的是,皇马如何把这些钱赚回来?

  通过卖球衣式的商业经营吗?弗洛伦蒂诺说过通过全新商业化经营,皇马已经收回了2001年收购齐达内的4560万英镑,对此绝大部分市场分析者表示怀疑。

  皇马财力或许没有弗洛伦蒂诺扬言的今夏2.6亿英镑转会预算,但皇马过去3个赛季都能力压曼联稳居德勤欧洲豪门收入榜首席,自有其超强实力。在主场经营收入上,容量比老特拉福德更大的伯纳乌,由于球票价格更为便宜,赶不上曼联,不过差距并不大,然而皇马在最大部分经营收入,电视转播上,领先曼联不少。

  和英超不同的是,皇马在本土市场上能够单独和电视转播商签约,从而获取最高市价的转播收入。2006年皇马和MediaPro签订的7年合同,据皇马所言总价值11亿欧元(MediaPro未确认此数字),如果此数字接近事实,那么皇马每个赛季的电视转播收入高出曼联一倍!电视转播收入,对于欧洲豪门而言,占据了整体收入50%以上比重。总体收入的第三部分,包括卖球衣、胸前赞助、球场广告等商业经营收入,曼联仍然领先,但皇马在弗洛伦蒂诺当主席的第一阶段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排列欧洲第二。

  更需要理清的一个概念是,在弗洛伦蒂诺的足球商业哲学中,如此超常的投资,并不按传统经济规律,直接从市场经营收入中去平衡收支配比。8000万英镑能否从未来4年5年的收入中赚回来?这并不是弗洛伦蒂诺做这个投资决策时的第一考虑,因为皇马不是一个商业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皇马更是一个带有超社会意义的非盈利性质社会公共机构。

  因此弗洛伦蒂诺式的皇马投入,在商业经营上,是更高层次的品牌营造战略。同性质的俱乐部巴塞罗那,其俱乐部口号就是“Mes que un club(More Than A Club)”,皇马亦是如此。只有通过对顶级球员的收购,长期保持最高关注度的阵容,最具美感的足球风格和最耀眼的成绩,皇马才能不断强化自己的品牌价值。这种短期刺激性投入,未必能在短期内得到回报,但是皇马并不是像曼联那样时刻都得面对经营数据压力的私人公司,也不是像多特蒙德那样每天都得面对股价上浮下跌的公共上市公司。皇马特殊的俱乐部性质和架构,允许弗洛伦蒂诺这种超商业化手段的特殊经营,而在弗洛伦蒂诺的经营眼光中,这种投资能让皇马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收购卡卡和C罗,和几年前收购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的经营思维一脉相承,弗洛伦蒂诺不算朝夕之间的小账,皇马的特殊性也允许他放胆为之。只是这样的霹雳手段,对足球世界引发的连带作用,是继续膨胀足球经济泡沫,大量金钱的投入,对足球运动的草根普及没有直接帮助。很大程度上,弗洛伦蒂诺搭建的还是一座足球通天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西甲夏季转会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颜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