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巨大优势不仅在球场上 财政上红军已被红魔甩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9: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总部设立在芝加哥的怡安(保险)集团,在上周宣布和曼联达成为期4年、总额高达8000万英镑的天价赞助合同。这个消息足以刺激全英超,尤其是其他三强商务总监的神经。这是俱乐部在赞助历史上一大胜利,在此之前AIG集团每年支付给曼联1400万英镑,而怡安集团这个提供风险管理、保险等多元化金融服务的企业,能在目前经济危机之下如此一掷千金,也令人不得不感慨曼联这块金字招牌的魅力。

  利物浦的商业赞助,从资金和规模上都远不及曼联。他们和嘉士伯啤酒的情缘始于1992年,这家丹麦啤酒集团甚至希望能获得斯坦利公园新球场的冠名权,但是他们目前提供给利物浦的赞助金额却显得很是寒碜,从2007年到2010年之间,赞助合同是2100万英镑,每年700万。利物浦人也学精明了,目前商务总监伊安·艾尔正在和嘉士伯谈判,希望锁定此后四年、价值6000万英镑的赞助合同,每年1500万,虽然依旧不如怡安集团的阔绰,但比起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比起赞助等商业活动上的差距,更让利物浦人鞭长莫及的,是比赛日收入。1992年英超创办之后,利物浦17年之间都在尝试追赶曼联,赛场内外,却都没有成功。两年多前,前任主席大卫·莫尔斯决定出售俱乐部,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新球场的修建计划搁浅。在这17年间,利物浦照旧在安菲尔德按兵不动,而曼联的老特拉福德却已经扩建到了76000人的容量,甚至于处在伦敦这个寸土寸金城市的阿森纳,都搬迁进了60000人容量的酋长球场。

  2008年,四强比赛日收入差距一目了然。除了切尔西没有公布数据之外,其他三强之中利物浦最少,只有3920万英镑。相比之下,曼联的比赛日收入是1.01亿英镑,而阿森纳也高达9450万英镑。这中间是每年接近6000万英镑的缺口,足以抵得上嘉士伯未来四年的整个赞助合同。

  利物浦和曼联两家俱乐部在商业上的差距,相比球场上的表现而言,简直有若鸿沟。今年弗格森和本尼蒂斯你来我往杀得难解难分,直到最后两轮才定江山。但在商业上,伊安·艾尔这个熟悉亚洲市场的商务总监,却还是无法媲美曼联的海外商业行为。在目前14个大小赞助商中,红魔拥有很合理的本地化,比如STC(沙特地区电信合作伙伴)、印尼3G公司、印度AIRTEL电信公司等多家亚洲企业,以及锦湖轮胎、这个在中国、韩国、越南等东亚国家很有影响力的公司。而利物浦的海外拓展,则远远赶不及曼联,尤其是沙特、美国等地的影响力,很让人担忧。

  曼联的这种优势,是从球场衍生到商场,利物浦想要追赶,没有新球场和每年夏天疲劳的夏季巡演,是不可能的,而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多久?只怕希克斯和吉列特两人的钱包,已经等不起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