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财务报告:国际米兰巨资难换突破 热那亚名利双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6:23  体坛周报

  原本,这是一个极受期待的赛季。意甲在多年沉寂后,首度出现“财政赤字”,即总支出大于总收益。据统计,意甲净支出达到2.05亿欧元,这还是在英、西、德各大联赛总投入比往年有所下降的背景下,意味着意甲俱乐部总体已不再像近年来以“守”为主,靠出售球星维持生计,而是主动采取“攻”势,抢购球星追求竞技成绩。

  一个赛季过去,谁成功了?

  国际巨资难换突破

  国际、尤文、米兰、佛罗伦萨四巨头不出所料占据前四席,这与赛季初外界预计完全吻合。四队实力最强,财力最足,其他球队难望其项背。连续三届亚军罗马,“电话门福利”享受殆尽,在尤文恢复元气、米兰转头重攻联赛后再也无力竞争。热那亚虽积分与第四持平,但总体上仍与前四差一截,最后一轮前已肯定无法超越佛罗伦萨。

  但对四巨头来说,成绩并不与投资额度相符。卫冕的国际米兰,在仍为前任曼奇尼支薪的情况下,大手笔签下穆里尼奥,赛季尾声又分别为伊布与穆里尼奥续约,两人年薪达到900万与1100万,双双占据世界头名。但在竞技成绩上,仍是在前任曼奇尼的基础上原地踏步——联赛卫冕、冠军杯16强出局,小组成绩甚至远不如往年。

  穆里尼奥的433阵型,因他钦点的夸雷斯马、小曼奇尼的失败,最终停留在纸上谈兵,这两名边锋花了国际3700万欧元。国际为成绩不计代价,穆里尼奥耗费巨资重复曼奇尼,这在卫冕成功后仍引起贝尔蒂尼与贝尔戈米等国际名宿的微词,即使穆里尼奥以明显优势联赛卫冕,也引发了质疑。

  补锅匠怎塑新尤文

  跻身三甲的尤文、米兰,虽然结局略有风险,但实际上单凭实力守住前三底线难度并不大。最终两家双双换帅,从一个侧面否定了经营路线。

  拉涅利下课,从两年前德尚离去尤文选择补锅匠接手那天起,就注定了这个结局。拉涅利固然失去了执教生涯中最后一次大机遇,但以他的气质个性,要求他去当冲击者实在勉为其难。两年来,拉涅利满足前三的做法,与球员球迷要求进取的呼声始终存在无法回避的矛盾,在矛盾激化到所有人都对他失去信心时,换帅势在必然。

  拉涅利未能充分利用两年时间大幅度换血,电话门留守五老严重高龄,本该重点培养的乔温科机会有限,拉涅利走后尤文面临的情形与两年前没有太大区别。当初尤文选择拉涅利维持前三节省成本,到头来发现代价也着实不小,去季已有多起交易砸在手里,今季阿毛里接近2300万,下半季伤病缠身出场不多,950万的波尔森则被一致认为是拉涅利的昏招。

  米兰又老了一岁

  米兰去季大意失荆州,夏天迎来小罗、舍瓦,冬天接纳贝克汉姆,不能说没下本钱,但仍死性不改,去季投机冠军杯失败、联赛跌出前四,主因在阵容严重老化,只照顾球星而不顾全队年龄结构,尤其后防改造迫在眉睫。今季除了买几个球星,与去年没什么两样,马尔蒂尼为首的高龄防线又拖了一年。

  三大巨星中,小罗下半季莫名其妙失去状态与位置,舍瓦彻底报废,只有贝克汉姆多少提供了一点能量。对这一切,忠厚隐忍的安切洛蒂再也无法忍受自己身处壮年却难施才华,最终选择了切尔西。联赛末轮新帅莱昂纳多则以近乎谄媚的肢体语言,向外界展露他是如何与加利亚尼站在一起。

  处于第四的佛罗伦萨,实际上符合他们自2005-06赛季以来的意甲真实排名。对很多球队来说,拿到最后一张冠军杯门票(实际是半张)是难以估量的成功。但就紫百合而言,这种成功意义有限,因为他们的成本实在太高。本赛季俱乐部总投入达到5千万欧元,在意甲仅次于国际的5200万,在欧洲名列第8,大大超出前几年第四名的开销。结果本赛季欧冠小组沉没,联赛最后一搏也未能超越米兰。佛罗伦萨毕竟财力不能与国际相比,如此开销断难持久,来年势必瘦身节流。普兰德利在败于米兰后已经发话:“只有那些有斗志的球员才会留队。”

  热那亚名利双收

  真正的成功者属于中游球队。热那亚是最大赢家,回想季初在转会截止时间即将到来,而注册的工作人员又已下班的情形下,米利托的经纪人将合同从窗口扔进办公室,没想到米利托成为全季最耀眼的人物之一。热那亚不但打入欧战,且转手就将米利托、莫塔抛售国际大赚一笔,成绩与效益双收。

  拉齐奥是另一支投入与回报相符的球队。洛蒂托季初砸下2000多万,一向出手悭吝的拉齐奥老板今年令人刮目相看,结果萨拉特大放异彩,拉齐奥也以激情坚韧并举的打法夺得意大利杯。此外,联盟杯上挺进最远的乌迪内斯则继续他们的实用路线,球员涨至适合价位便适时抛出。赛季刚结束立即出售夸利亚雷拉,而本赛季意甲中场的最大发现达戈斯蒂诺势必是下一个抛售对象。

  很难说下赛季意甲是否还能维持这等额度的投资。相反,意甲正面临又一波当打球星流失的危险。眼下意甲第一要务是保住伊布与卡卡,否则意甲号召力将面临一场无可挽回的灾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